思匯網絡探討施政報告

【本報訊】 思匯網絡昨日舉辦論壇探討明年度施政報告。副理事長麥家寶認為,特區政府行政效率未如理想,應改革公務員制度。他建議擢升每年評核得分最高的3%的公務員,得分最低的 3%的公務員要離職,打破公務員“鐵飯碗”思維,相信可以令公務員更好服務市民。

澳門思滙網絡副理事長麥家寶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2018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已經出爐,報告內容中最亮麗、讓市民高興的是福利方面(有增無減),在”五大民生”長效機制方面也表示會不斷完善。

麥家寶表示全澳門市民及非常關注以下三大範疇:第一是宜居城市,希望特區政府能切實執行居民殷切需求的房屋政策,特別是社會房屋及經濟房屋的有效落實,希望特區政府能給出具體的時間表,讓廣大市民得到真實的信心。

第二是宜行城市,希望特區政府可以總體完善規劃澳門道路網,讓市民方便出行。貫徹落實公交優先政策,讓市民、遊客、打工仔、老闆們能夠最終達到”路通財通”。

第三是公務員體制改革,也是全澳廣大市民非常關注的重大方面。為了持續提高特區政府有效施政(陽光政府),及改善各政府部門執行能力、績效( 精兵簡制),澳門公務員體制更深層次改革已經刻不容緩。本人在此建議特區政府實施”3% 晉升及3%離職機制”。具體內容如下,所有公務員在每年綜合評審報告中,最高分的3%人員可獲晉升,相反,每年綜合評審報告最低分的3%人員需離職。在這種激勵及危機機制,相信澳門全部公務人員必定會努力上進、 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避免遭到淘汰(離職)。 澳門特區回歸祖國18年,公務員體制深入改革、提高績效,或許是廣大市民最熱切的期望。

出席論壇的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沈景雲表示,明年度施政報告有防災減災短中長期計劃,顯示政府這方面有下功夫,他希望當局舉辦全民防災演習,加強全社會防災意識。

社會保障學會理事長陳建新認同施政報告,他認為報告在扶助弱勢社群方面有多項新舉措,擺脫了過去多著重指標,在質量上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