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國民女婿」當上奧地利總理

庫爾茨23歲步入政壇,27歲任外長,如今是最年輕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31歲時,特朗普正在建紐約中央火車站附近的凱悅大飯店,籌劃自己的商業藍圖;甘迺迪再次當選美國眾議院議員,提出關於公租房和援助學校的議案;奧巴馬迎娶了自己的同學蜜雪兒,準備開始人生新篇章。

而奧地利的塞巴斯蒂安•庫爾茨當總理了。

10月16日,奧地利人民黨領袖庫爾茨當選總理,也成了西方最年輕的政府首腦。

主打「清新」牌和反移民牌

在奧地利街頭,庫爾茨的競選看板最多,上面除了他深情款款的眼神和帥氣襲人的年輕臉龐,還配有這樣的文字:「一起走上新的道路吧」「時間到了」「還在等什麼」。不少評論認為,庫爾茨在奧地利政壇主打「清新」牌,正給奧地利帶來新的思想與氣息。

庫爾茨身高1米86,是高大帥氣的「型男」和年輕有活力的「暖男」。競選期間,他充分發揮這一優勢,推出了時尚感十足的海報,拍攝有騎機動車、攀岩等酷帥鏡頭的影片。他還頻頻和自己交往10年的女友十指相扣現身街頭,打造「好男人」形象,俘獲了大批年輕人的心,更吸引很多上年紀的民眾成為他的粉絲,是奧地利民眾眼中的「神奇小子」「國民女婿」。

對於外界熱捧的顏值和年齡,他卻表現出十分務實的態度:「對我而言,真正有價值的是,我從工作中和同事那裏得到的回饋。外交政策和民族融合方面,才是我想做貢獻的地方。還請大家不要過多關注我的外表。」

今年5月,人民黨主席米特勒納辭職,擁有超高人氣的庫爾茨高票當選該黨主席。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一上臺,他隨即提出拒絕與社民黨繼續聯合執政至明年秋季,因此奧地利不得不在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同時,他擴大了黨首權力,包括修改執政綱領、指定候選入的權力等。他甚至還改了黨名,在今年的大選中,該黨被正式命名為「庫爾茨的清單——全新的人民黨」。多舉並行之下,人民黨的民調支持率暴漲10%。其務實、改革派的風格可見一斑。

庫爾茨雖然年輕,代表的卻是保守陣營,政見上相當現實。可以說,原本代表保守勢力的人民黨在選舉過程中明顯的「右傾」策略,一定程度上幫他贏得了選舉。

庫爾茨從小跟各種移民打交道,深知底層民眾的心理,依靠強硬政策,許諾關閉移民通道,不讓難民進入奧地利,正中百姓下懷。

近10年來,外國移民大量湧入奧地利,宗教信仰和文化衝突使得國內民眾怨聲載道,移民問題更成為國內矛盾的眾矢之的,庫爾茨深諳政治之道,牢牢抓住這個民眾最關心的「牛鼻子」,「聰明地」提升了人民黨在右翼選民中的支持度。

不過,勝券在握的庫爾茨仍表現得很謙遜。

他把社交網路的首頁封面設成大寫加粗的「謝謝」字樣,還不忘告訴為他歡呼的人,「對我而言,今天不是戰勝別人的勝利日,而是迎來了真正改變這個國家的機會」。

「學霸」卻肄業,一切為了政治

庫爾茨23歲正式踏入政壇,他說:「這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步,但我不會因此改變我的朋友圏和生活方式。我仍然是從前的我。」沒錯,以自己的方式「玩」轉政壇的庫爾茨,向來我行我素、頗有主見,而這與他的家教不無關係。

他出生在維也納一個普通家庭,父親是西門子公司的工程師,母親是歷史教師,從小教育他要獨立、多思考。他也沒辜負父母的期望,一路開啟「學霸模式」,順利考入維也納大學法學院。

庫爾茨能言善辯、思維縝密,從小對政治感興趣,筒直是天生的「政治動物」。據他回憶,他從10歲就開始投身「政治活動」了:「當時積極性特別高,在學校當班幹部,去社區做服務,每天都看國家新聞,是個標準的模範生。」

2003年,他在大學就加入人民黨青年部,每天和大自己幾十歲的前輩談論政治。為競選該部維也納地區主席,他索性休學,成了肄業生。2010年,他參加維也納議會選舉時,沒有選擇在電視上宣講,而是坐在越野車上面向公眾講演,或是在金髮女郎的陪伴下,出人夜店宣傳,還親自設計了特立獨行的競選牌,制定了吸引眼球的競選口號「黑色才夠性感」,引來不少非議,他卻不無得意地稱之為「創新策略」。

2011年,年僅25歲的庫爾茨被任命為主管民族融合事務的國務秘書。上任後,他從自己熟悉的校園入手,讓學生變身「親善大使」,參與和各社團族群的對話。另一方面,他強硬地要求持不同信仰者在宗教場所必須說德語。「軟硬兼施」的政策,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自那時起,他成為政壇黑馬和年輕人的偶像。

2013年,年僅27歲的庫爾茨當上奧地利外長,也創造了紀錄——成為歐盟國家最年輕的外長。上任後,對於當時奧地利棘手的10萬難民湧入問題,他強硬地採取了諸多有效的措施,包括頒佈一系列新法律,設定難民人數上限等,廣受歡迎。上任的第二年,他就主持召開了關於伊朗核問題的維也納會議,成功地與多國的叔伯輩領導人過招,打破了外界對他過於年輕的質疑。

奧地利政府也力挺這位年輕有為的「小外長」,表示「這個世界不缺少青年才俊,亞歷山大在這個年齡征服了波斯,無數個企業家在這個年齡執掌著數億美元,既然這樣,讓他管理一個千人組成的外交部為什麼就不行呢?」

西方政壇新生力量不斷

庫爾茨當選奧地利總理,一時炸開了鍋,也刷新了西方領導人低齡紀錄。近幾年,很多國家的領導人越選越年輕。在世界政壇風生水起的年輕領導人還包括,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40歲的馬克龍,46歲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希臘債務危機中力挽狂瀾的希臘總理、43歲的齊普拉斯,愛爾蘭史上最年輕的總理、38歲的瓦拉德卡,以及38歲的愛沙尼亞總理拉塔斯等。

英國有媒體分析,這些領導人或是挑戰權威的草根明星,或是穩紮穩打脫穎而出的地方政要。他們除了年輕,還有這樣一些共性:務實、有改革的銳氣和雄心,面對這個日益開放、自由的世界更加樂觀,沒有耐心讓政治超越傳統的左右翼鬥爭。

正如庫爾茨在投票結束後對支持者所說的那樣,「我們把不可能變為可能」,取得「歷史性成功」。《華爾街日報》也認為,歐洲的年輕政治家大多在國家身處重重危機的困境中登場。「多年來,整個歐洲處於失落的年代。這些新生力量高舉‘變革’的大旗,無疑吸引了民眾的關注與支持。」

的確,庫爾茨和馬克龍等政壇黑馬的崛起本身,已經打破了傳統的西方政壇格局。同時,這也顯示出,對於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的經濟復蘇乏力、難民問題不絕如縷、民粹主義加速崛起等棘手問題,老一代領導人有心乏力,民眾只能期待具有變革精神的年輕人打破局面、迎來新生。

事實上,無論今天還是過去,西方政壇從來不缺年輕的領導人。甘迺迪43歲時當選美國總統,布雷爾和卡梅倫上臺時都是43歲,但伊拉克戰爭和退歐公投的陰雲分別使二人的首相生涯變得黯淡,也讓很多人對年輕領導人的政治判斷打了問號。最近的典型例子是法國總統馬克龍。據法國媒體報導,民眾對馬克龍的滿意率已從7月的42%跌至9月的32%,創下20年來歷任總統執政初期滿意率的最低紀錄。

總而言之,這些從政經驗不多、但生機勃勃的年輕政治家脫穎而出,顯示世界正處在急需變革的時代。一方面,他們必將帶給世界政壇新鮮空氣;但另一方面,變革能否衝破陳舊的老歐洲氣息,也是一道不小的難題。

(郭笑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