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手自亂陣腳 「突襲」成功,安倍穩坐大位

安倍晉三又一次臝了。

在10月22日的日本眾議院選舉中,他的自民黨及盟友贏得了壓倒性多數席位。

最終計票結果在23日下午發佈,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已獲得313個議席,超過了額定議席數465個的三分之二——310席。

安倍輕易達到了他的目標——執政黨取得過半數席位,不會「不過半就辭職」,他也實現了國政選舉五連勝,有很大可能成為二戰後日本「最長命」的首相。

這種結果似乎也在眾人意料之中。唯一在意料之外的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擔任黨首的希望之黨選前氣勢如虹、意欲挑戰自民黨,選情卻令人失望,一舉成為「黑天鶴」的則是立憲民主黨——一個在日本政壇中相對不那麼「右」的全新政黨。

被颱風吹過的選舉

「安倍晉三在日本選舉中得到了颱風的『支持』。」10月22日晚間,有日本媒體如此報導。

選舉當天,日本東京及附近地區遭遇「非常巨大且威力強大」的颱風「蘭恩」。這是東京今年經歷的最大一場突襲,數個地區從連日來的「濕漉漉」變成狂風暴雨,有的地方甚至引發山崩、大浪、洪水。

日本各大電視臺一邊直播颱風,一邊直播選舉,將多個投票點稱為「被大風吹過的選舉區」。狂風呼嘯,暴雨疾馳,洪水和山體滑坡的警告不絕於耳,這成為選民躲在家裏,不去投票站的絕好理由。

壞天氣似乎對安倍陣營有利,低投票率也有利自民黨選情,一方面是因為安倍的保守派支持者多立場堅定;另一方面是因為受颱風襲擊最重的東京都地區本是反對黨的地盤。結果也沒有「驚喜」。

近一個月前的9月25日晚間6點,安倍晉三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將於當月28日召開的臨時國會開始階段,正式解散眾議院,並在10月22日舉行選舉。

「這是一場為了突破『國難』的解散。」安倍向眾人解釋,為了克服日益加劇的少子化、高齡化,開創未來;為了應對朝鮮的威脅,堅守國民和平生活和生命安全,「我將全心全意地投人,決意和國民一起突破這一可謂是國難的問題。」

與其說突破的是「國難」,不如說突破的是安倍的「家難」。

今年伊始,安倍屢陷醜聞——先是在今年3月,他和妻子被卷人森友學園事件,涉嫌幫助該學校折價購買土地;此後7月,他又陷人加計學園問題,疑為好友辦學「開綠燈」;緊接著,他的得意屬下、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借自衛隊名義為黨內候選人拉票,被指有「公權私用」等問題。

這些醜聞無疑引起了國民的不信任,安倍一時支持率下跌,儘管他重新組閣止損,但在野黨仍然集中火力,要在9月28日召開的臨時國會上,安倍發表施政演講並接受各黨代表的質詢之時,對他展開批判。

誰知,安倍在此前直接宣佈解散眾議院,跳過了施政演說和接受質詢的環節。逃避在野黨的發難和避免支持率下跌的意圖相當明顯。

「打敗安倍的女人」

9月25日,搶在安倍發佈解散議會重新選舉的消息之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佈建立新政黨一一希望之黨。

當天,小池在建黨記者會出場前,播放了一支緊急趕拍的影片,影片裏,穿著高跟鞋擲地有聲的她,在一條暗黑走廊裏,被手拿香煙、戴著老花眼鏡,凸著眼袋的中年男人臭駡。

暗黑走廊隱喻著舊政治體系,中年男人象徵安倍所在的自民黨,小池想利用對手老派、傲慢、歧視女性,來反襯自己的委屈、親民又進步。

狙擊安倍儼然成了小池百合子的使命。

「梁子」早在2007年就已經結下。當年7月4日,小池就任安倍第一次內閣的防衛大臣,成為首位女性防長。但剛上任,日本防衛省便傳出洩漏美國神盾艦機密醜聞,且在防衛省官員任命案中,小池因和自民黨大佬意見相左,卷入內鬥。

上任54天後,8月27日,安倍晉三重組內閣時,小池表示不願留任,暫別政壇。

去年7月31日,小池以291萬餘票當選東京都知事,成為首位女性都知事。而就職之後,她馬上退出了自民黨。

今年1月,小池參與創建了地方型政黨「都民第一會」;並在今年7月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獲得55席,成為東京都議會第一大黨,而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在東京都轉而支持「小池陣營」,最終「小池陣營」共獲79席,超過都議會席位的一半。

這場屬於小池百合子的「壓倒性的勝利」成為了安倍的「歷史性慘敗」,一時之間,日本媒體紛紛以「打敗安倍的女人」為題,盛讚小池。

8月初,當時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內中生代重要人物細野豪志也宣佈離黨投靠小池。9月24日,日本之心黨黨首中山恭子宣佈與小池合流。而在希望之黨成立後兩天,小池與民進黨黨魁前原誠司會晤,開始討論兩黨如何協調選舉的相關策略,「民進黨候選人可以在希望之黨的名義下參選。」前原誠司為擊潰自民黨執政聯盟,不惜如此宣佈——儘管此時的民進黨早已分崩離析,這位黨主席也剛剛上任27天。

前原誠司的一場豪賭讓小池百合子一時成為「反安倍共主」,在日本政壇掀起了一輪「小池熱」。

消毒還是中毒?

10月10日,是日本眾議院選舉「鳴槍起跑日」,東京池袋車站西出口,小池百合子穿著深綠帶有金屬光澤的外套,登上白色移動舞台——池袋車站是小池的「聖地」,當年,她就是自此出發,開啟自己的都知事競選之路。

成百上千的觀眾如見到自己的偶像一般,小池每次伸手、握拳發聲,台下的支持者都微笑、點頭鼓掌,一時間似乎看到了日本政壇的新希望。

但是自民黨找到了一個「關鍵」,借著小池與民進黨準備合流的時機,自民黨拋出小池新軍不過是「民進黨第二」的標籤。「為了當選而改變黨名、或是混入其他黨。儘是這樣的報道。」10月11日,安倍在愛知縣岡崎市手握話筒譏諷道。

小池新軍確實可以算是日本政壇保守勢力中的一個分支,從政治原則上講與自民黨並無二致。有日本媒體甚至以「自民黨的『補完』」來形容希望之黨。

該黨崛起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安倍長期佔有政治資源,阻礙了保守陣營其他集團分享利益;另一方面,則全仗著小池百舍子的個人「打拼’

但此時的小池似乎被踩到痛腳,趕緊公開強調不會將民進黨員「照單全收」,而是要「親自篩選」入黨成員,這也是因為民進黨內有些偏自由派的議員與保守派的小池在政見上不一致——尤其是修改憲法等問題。以是否支持這些保守議程為「准入門檻」的兩黨「合流」,也造成了民進黨的進一步分裂。

「小池想消毒,結果可能反而中毒。」有媒體人評價說。

也許是時間太緊,也許是佈局有失,切快,這個崛起的陣營便顯出頹勢,無法組織年效政策的整合,更無統一的媒體對策,這導致其崛起後不久便內紛不斷,支持率有所下降。

更重要的是,人氣頗高的小池選擇不競逐首相之位,她決定留任東京都知事,不冒險參加大選,這導致了該黨暫無首相人選,很難成為一個可以角逐政權的政黨。

最終,希望之黨只得到了50個席位,可在該黨推出的235名候選人裏,有57人在解散前就是眾議員。

「東京都知事選舉、都議會選舉中我都得到了很大支持,但此次形勢逆轉,我在反省己可能出現了自滿。」22號晚間,小池百合子便就眾院選舉失利向選民致歉。

「偶像小泉」與「明星小池」

小池在東京池袋車站組織競選活動當天,一個多小時後,該站東出口,也來了一名「紅人」。

如在機場大廳一般,四周的粉絲先是幾短促尖叫,後又是快門頻響、閃光燈突閃,人潮開始湧動——

36歲的小泉進次郎從車站走了出來。

「小泉進次郎的外型在日本政壇如果號稱第二,也許第一的名銜會自動留白。」有媒體稱,和他的父親一樣,進次郎也有著一頭獅子鬃毛般的招牌長髮,而他的父親便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

自民黨這次沒有用「手拿香煙、戴著老花眼鏡,凸著眼袋的中年男人」,而是祭出了「偶像小泉」跟「明星小池」打起了對台。

小泉進次郎如今是自民黨副幹事長,出現在這裏是給黨內候選人鈴木拉票,池袋站屬東京都第10選區,小池百合子任眾議員時代的「地盤」,小泉踩進「小池聖地」形同侵門踏戶,卻受到意想不到的歡迎——池袋車站進次郎的一側,人行道、路中央的分隔島,甚至對面馬路能站人的地方,都已經填滿。

而進次郎不僅外形俊朗,還「金句」頻出。例如,對小池是否參選,他稱她「出馬是不負責任,不出馬也是不負責任」;對於民進黨候選人加人希望之黨,小泉則諷為這就像是一場cosplay(角色扮演)活動。

實際上,為了贏得勝利,自民黨此次確實有了不少「新招式」,甚至放下了身段。

尋求連任的安倍非常賣力,12天的競選期間,他馬不停蹄到各選區拉票。據統計,他走的路程有12726公里。

同時,他不再和選民直接鬥嘴、不再尋找高位而是和選民拉近距離、也學會了不再動輒提及「修憲」等議程,而是和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樣,大談如何讓日本人就業崗位增長、如何保證消費稅的增加等實際利益,讓日本也有可能「再度強大」起來。

真正的黑馬?

某種程度,這是一場安倍對在野黨發動的突然襲擊。其目的是借朝核危機及在野黨虛弱之際,通過大選恢復支持率,穩固統治基礎。選舉前,各大日本媒體都做出自民黨和公明黨將在大選中獲得超過300議席的預測。

但唯一在意料之外的,是今年成立的另一個新政黨「立憲民主黨」,該黨在選舉中取得55議席,一舉成為眾議院最大在野黨。

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陣營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為選舉招兵買絡走紅。

為對抗自民黨的修憲議程、希望之黨的「排除政策」,9月2日,立憲民主黨由民進黨重量級人物、原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正式成立,並由其本人出任黨首。該黨9月3日向東京都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了組建新政黨的相關文件。針對定於本月22日舉行的眾議院選舉,立憲民主黨在全國範圍推舉了超過50名候選人。

枝野幸男在立憲民主黨成立時強調,該黨反對安倍提出的修憲主張,反對在憲法第9條中增加自衛隊的內容。他說:「我們將為阻止安倍政府失控,發揮巨大作用。」

這一個匆忙組建的,不那麼「右」的政黨本是如一批「無家的孩子」一般,在這一次大選中卻成為了一匹「真正的黑馬」。

候選人稱「同情輿論也起到推動作用,感到很有效果」。

而且,雖然立憲民主黨是從民進黨分離而來,卻比「老東家」在網路上更受歡迎。剛成立僅兩天內,該黨在「推特」的官方帳號就有超過6.6萬人關注;截至10月22日選舉當天,立憲民主黨在「推特」的官方帳號已有超過18萬名粉絲,比執政黨自民黨的13萬多了不少。

對於立憲民主黨的意外走紅,黨首枝野幸男有些受寵若驚。他在「推特」上寫道:「我們獲得的反響超出想像,非常感謝。」

安倍晉三9月底宣佈提前舉行大選後,外界普遍猜測這場選舉將成為執政黨與希望之黨之間的「兩強對決」。但隨著立憲民主黨勢力增強,這場選舉呈現出了「三極」競爭格局,分別是「自民黨和公明黨」、「希望之黨和匯入該黨的民進黨人員」以及「立憲民主黨與日本共產黨」。

而成為最大在野黨後,不那麼「右」的立憲民主黨終成為安倍在國會內的最大對手——雖然並不夠大。

(張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