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保護好你的敏感肌

進入秋季,許多女性開始煩惱皮膚問題,因為每到此時,她們就會出現皮膚乾燥、敏感的問題。如果你的整張臉感到緊繃,沒有濕潤感,甚至有脫皮脫屑現象,身體其他部分的皮膚呈現出乾巴巴的狀態,洗澡過後有發癢的感覺,那麼,這說明你的皮膚已經在給你敲警鐘,你要儘早採取措施應對了。

秋冬季節皮膚更容易缺水

皮膚的主要作用是保護、感覺、調節體溫、排泄汗液和分泌皮脂以及吸收、代謝和免疫。當氣溫升高或濕度增加時,身體的新陳代謝也隨之增加,此時皮脂腺的分泌和汗液的排泄增加,並隨之把過量的熱量及代謝物排出體外。但是到了秋冬季節,人體的新陳代謝減少,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排泄減少,皮膚表面具有潤澤皮膚和抑制某些細菌生長功能的弱酸性乳狀脂膜也隨之減少。如果你本身是敏感性皮膚或自身年齡較大,就更容易造成皮膚乾燥、角質層缺水等皮膚問題。

什麼是敏感性皮膚

人們經常所說的敏感性肌膚,實際上是相當籠統、缺乏明確定義的一種皮膚狀況。—般指的是皮膚經常會對保養品、化妝品出現不適應的現象。據調査,超過一半的女性,都表示自己屬於「敏感性肌膚」。

如果您不能確定自己是否為敏感性肌膚,那麼請參照以下幾種表現:

1.更換一種長時間使用的化妝品品牌時,皮膚會有一時無法適應的現象;

2.有過皮膚病的前科,膚質脆弱;

3.較一般人容易長青春痘或水疱;

4.即使是抖動被褥、窗簾布,都容易引起發癢的現象;

5.季節交替時,膚質變化明顯不同於平常;

6.使用果酸類等製品,皮膚易產生灼熱刺痛感;

7.對汗水、眼藥水、游泳池水等也過敏;

8.對按摩或溫度變化等物理刺激,皮膚會出現泛紅等現象。

如果在以上8種症狀中,您有一種或數種情況,那麼您的皮膚多半就是敏感性肌膚。

分辨你的敏感類型

敏感性皮膚分成不同的類型,會有不同症狀表現,應對措施也不同。

乾燥性敏感肌膚無論什麼季節,肌膚總是乾巴巴且粗糙不平,一搽上化妝水就會感到些微刺痛、發癢,有時會紅腫,有以上症狀的人屬於乾燥性敏感肌膚。肌膚過敏的原因是因為皮膚持續乾燥導致防衛機能降低。這些表現提醒您要注意給皮膚補水保濕了。

油性敏感肌膚 臉上易冒出痘痘和小顆粒,會紅腫、發炎,就連臉頰等易乾燥部位也會長痘痘,有這些症狀的人應屬於油性敏感肌膚。敏感原因為附著的皮脂過剩及水分不足引起肌膚防護機能降低。去除多餘的油脂和補水保濕對於油性敏感肌膚很重要。

壓力性敏感肌膚 季節交替及生理期前,對化物保養品就會變得不適應。只要睡眼不足或壓力大,肌膚就會變得乾巴巴,有這些表現的人應屬於壓力性敏感肌膚。原因在於各種外來刺激或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的內分泌紊亂。因此,除了常規的皮膚保養,自身壓力的調節及情緒管理就顯得更重要。

永久性敏感肌膚 如患過敏性皮炎或對陽光、香料、色素等異常敏感來源、特定的刺激物(過敏原)引起過敏反應的人,如果依然按照自己日常的保養方式會很危險,最好馬上到皮膚科就診,並用醫師所建議的保養產品。

秋冬保養水油平衡是關鍵

對於不同類型的敏感性皮膚,秋冬的保養依然重要,而維護皮膚的水油平衡是關鍵。以下措施對保護皮膚有益。

1.多飲水,把提補水法則。不管是哪一種敏感性肌膚,補水都非常重要。有些人以為油性皮膚本身比較潤澤,不需要補水。這個看法是錯誤的。油性皮膚只是皮膚分泌的油分比較多,並不表示皮膚含水量髙。而油性皮膚一旦缺水,往往會不停地分泌油脂來「鎖水」,若油脂分泌過於旺盛,水分的流失也是相當嚴重的,更需要補水。

那麼,應該如何正確補水?飲用1800毫升的水就足以提供肌膚每天的水分需求,涼開永比熱開水有更好的補水效果,還能幫助容易流失的水分一直維持在最佳水準。在泡澡或淋浴前喝杯冷開水,可防止皮下的水分快速蒸發掉。

但是要注意的是,一下子喝很多水對於緩解肌膚千燥作用微乎其微,因為雖然水分會向皮膚細胞輸送,但通常是還沒有到達肌膚的時候就代謝掉了。而且大量飲水還會帶走體內很多有用的電解質和礦物質,而這些都是肌膚中重要的鎖水元素。

由於人在睡眠期間,皮膚會蒸發掉約200毫升水分,早上起床時肌膚處於生理缺水的狀態,此時做補水工作是最好的。所以,清晨補水也非常重要。

2.選擇護膚品需謹慎。應該減少使用泡沫型洗面乳次數,如果沒化妝可用溫水洗臉,洗臉後及時使用低敏性保濕面霜。但要注意的是,在保濕產品的成分中,如果是含水量很髙的凝膠或果凍型保濕品,不宜擦太厚,因為即使擦得再厚,水分還是會因為乾燥的氣候而被蒸發掉。進入秋冬以後,不論是幹性肌

膚還是油性肌膚,都最好選用一些高品質油脂含量高的保濕品,或者在水性保濕品後再用含油量較高的保溫品達到真正的滋潤和鎖水作用。

另外,敏感性皮膚者最好不要化妝,可減少化妝品給肌膚帶來的刺激。如果非要化妝,也要使用藥妝系列的化妝品。選擇一些正規醫院的醫院製劑對肌膚也有較好的保護作用。例如,同濟醫院自製的維生素E霜,無化學色素、香精和防腐劑,具有保溫、養顏、低敏感的特點,不會給肌膚帶來額外的負擔和副作用。

3.到醫院進行修復治療。當皮膚屏障受損時,外用的護膚產品很難起到快速修復肌膚的作用,此時可以選擇到正規醫院的整形美容外科就診。利用光電設備,可修復皮膚屏障,從而改善皮膚微環境,修復水油平衡,減輕皮膚發紅,鎮靜和舒緩敏感皮膚,增強皮膚厚度,促進炎症因子代謝。治療過程無痛苦、舒適、無休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