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行動」上餵養癌細胞

1~99歲都愛的糖,是癌症幫凶

有人說糖會「滋養」癌細胞,雖然這一說法並不準確,但高糖飲食確實與癌症有關。瑞典科學家曾對8萬人進行了長達9年的跟蹤調查,發現過多攝入糖、甜飲料、果醬等食物會增加患胰腺癌的風險。吃糖會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使胰島功能受損,成為誘發胰腺癌的潛在因素之一。

一項針對絕經後婦女的研究發現;血糖水準高的人,患上直腸癌的風險比正常入幾乎高兩倍。

破解對策:選擇低糖或無糖食品。警惕「隱形糖」番茄醬、速凍食物、牛肉幹、麵包等都含有不少糖分。

精米白麵升糖指數也較高,建議多吃玉米.燕麥、豆類、紅薯、土豆、山藥等粗糧。

果是癌症剋星  很多人忽視了

2017年2月,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一項研究表明:相比較於不吃果疏的人,每大吃200克果疏的人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低13%、

患癌風險低4%、早亡風險低15%;吃800克時,則分別減少28%、13%、31%。

研究還指出,能降低癌症風險的食物有綠色蔬菜、黃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西蘭花、蘿蔔、白菜、捲心菜等)。

破解對策:《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裏推薦,每人每天應該吃300~500克蔬菜,200〜350克水果。

伸出雙手,教你精確衡量果蔬重量:對疏菜來說,一個拳頭+雙手一大捧=300〜500克;對水果來說,雙手一捧=200〜350克。

燙是一種痛,癌會趁虛而入

中國人吃飯尤其講究「趁熱」,過熱的食物會損傷食道黏膜。長此以往,黏膜反復受到慢性損傷,可能引發慢性炎症,增大癌變可能性。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愛喝功夫茶、生滾粥的潮汕人,愛喝大碗燙粥的太行山區居民,常飲滾燙奶茶的新疆哈薩克人,都是食管癌、賁門癌的高發人群。

破解對策:不要吃燙食、不要直接喝開水和燙茶,等放涼一點再喝。小籠包、生煎包等帶餡食物,吃的時候要當心。

煙酒不分家,傷害你我他

吸煙會增大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這早已是共識。要戒煙,這裏的煙還包括油煙。國人喜愛煎、炒、炸等高溫烹調方式,很容易產生大量油煙,夾雜著不少烷烴類物質等致癌物,增加患肺癌風險。

過量喝酒和肝癌密切相關,常喝啤酒或其他含酒精飲料的人,結腸癌發病率高。

破解對策:除了自己不抽煙,也別’讓身邊人遭受二手煙侵害,因為二手煙會讓肺癌發生危險增加20%〜30%。

多用蒸、煮等烹飪方式,炒菜時避免油溫過高,控制火候和時間,打開抽油煙機。

貪酒的人注意了,男性一天飲酒的酒精量不超過25克,女性不超過15克。

「癌症性格」心理因素也致癌

有種性格叫「癌症性格」,這類人喜歡生悶氣、長期精神不佳,沉浸在焦慮壓抑的負面情緒中,帶來睡眠、飲食問題,長期會讓機體免疫力紊亂,癌症趁虛而入。

破解對策:不要一味地壓抑、克制。向他人傾訴、寫日記、做感興趣的事,都有助於排解不良情緒。

不要一味地迎合他人,學會善待自己,敢於說「不」。多參加社交活動,試著去展示自己,增強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