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變應萬變 臺企在昆山「智慧生長」

【新華社南京12月12日電】記者近日在大陸台資集聚地江蘇昆山採訪發現,當地台資企業以「智變」應萬變,在全球產業鏈分工競爭中持續領先,「智慧」轉型前景廣闊。

研華科技的智慧生長,始於昆山。企業不僅利用「台資企業集團內部人民幣跨境雙向借款業務」政策從台灣母公司借款,還利用「加大有關專項資金對昆山試驗區內企業扶持力度」政策,獲得江蘇省級科技成果轉化資金,搶先步入創新發展軌道。

研華科技只是昆山眾多臺企以「智變」應萬變,從傳統增長方式轉向「智慧生長」的縮影。

高度依託昆山的融資便利、利率降低、人才集聚、加工貿易內銷便利化等創新政策,一批「資深」製造業臺企自發轉型,研發中心、採購中心、銷售中心、物流業務等在製造業中逐步分離,「分離培育」轉型模式催生一批臺企「老樹開花」。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推動兩岸產業轉型需從產業、企業兩個層面發力,在不同領域合作打造品牌,合作建構產業鏈、供應鏈,在技術培育、金融支持、政策扶持上下更大功夫,這將有利於兩岸經濟和產業互補互利。

閩劇、佘族歌舞等福建文藝演出再次走進寶島校園

【中新社新北12月12日電】來自福建的佘族歌舞、閩劇表演團隊12日來到位於新北的華夏科技大學,帶來今年「福建文化寶島校園行」的精彩文藝演出。

2012年以來,福建省文化廳與閩台文化交流中心集合該省六大藝術劇院及地方歌舞劇團,安排諸多文化團體來台,演出足跡遍佈寶島北中南各地。新北市華夏科技大學之外,今年校園行將前往島內中華科技大學、康寧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等高校校園。

福建寧德是大陸少數民族佘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寧德市佘族歌舞藝術傳承中心的《佘家妹子》《半月情緣》《再唱山哈傳家寶》等節目以精美民族服飾、靈動舞姿贏得陣陣掌聲。演員蘭巧瓊說,佘族歌舞是從勞動人民日常生活中提煉而來的藝術形式,用歌曲語言叙事達意。

本次活動台灣方面合作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時際創意傳媒總經理呂庭華表示,具有文化底蘊的演出在兩岸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中具有重要意義,台灣年輕人欣賞不同形式藝術的同時,能打開新的視野。台灣大多數同胞祖先來自福建,期待以後大學生們還能前去尋根溯源。

解放軍再次遠海長訓繞島巡航

【中央社北京12日電】中共軍機近期頻繁繞台演訓。中共空軍今天公布,11日再次出動轟6K等軍機展開「例行性常態化體系遠洋訓練」,飛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並罕見使用「繞島巡航」一詞。

中共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上午發文,中共空軍發言人申進科在「空軍高中級幹部學習貫徹黨的19大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說明11日遠海長訓相關情況。

申進科說,中共空軍11日出動轟6K轟炸機和蘇愷30、殲11戰鬥機,以及偵察機、預警機、加油機等軍機,「成體系」飛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實施「繞島巡航」等訓練課題。

中共軍機自11月中旬以來密集進行跨島鏈訓練,期間多次繞飛台灣,但中共軍方先前均未使用「繞島巡航」一詞。

共機這段期間頻繁遠海訓練,已引起高度關注。申進科聲稱,相關訓練「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合法、合理、合情」。他還宣稱,共軍將「按照既定計畫一如既往,飛得更遠更深」。

這篇微博文章附圖顯示,轟6K再次在航訓過程中掛彈飛行,護航的多架戰機也掛載飛彈。

台「國防部」1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共軍當天續行遠海長航,其中部分機種經宮古水道飛往西太平洋後,沿原航路飛返駐地;另有運8等型機多架,穿越宮古水道後向南飛行,經巴士海峽飛返原駐地。

2017年第1千萬名來台旅客誕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台北消息:2017年來台的第1千萬名旅客12日產生,為一名新加坡籍的23歲女士。她表示,喜歡台灣的特色美食,想品嘗雞排、臭豆腐、奶茶、甜點。

新加坡籍陳姓女士當天搭乘班機在上午10時43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成為2017年來台的第1千萬名旅客。她表示,此行與家人來台,並從12日起至20日展開旅遊行程,預計將前往台北、合歡山、清境農場、日月潭、九份、基隆夜市等地觀光。

負責接待的「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長鄭瑛惠表示,提供給幸運旅客的禮物,包括中華航空的經濟艙機票2張,以及台北、高雄、花蓮酒店住宿券,與台灣特色好禮。

鄭瑛惠說,2017年是連續第3年來台旅客人數破千萬,第1年破千萬人次時,懷著喜悅,去年則因為大陸旅客來台人次衰退,因此有點謹慎恐懼,今年則帶著「有一點信心、有一點謙卑、有一點感謝」的心情來迎接第1千萬名來台旅客。

台高官籲企業調高起薪張忠謀批有違市場機制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台北消息:針對台執政當局高官12日希望工商界提高工作起薪,工商界大老、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委婉批評指,提高薪水是自由人力市場的事情,政府來勸企業,他覺得違反自由市場機制。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地區工商協進會12日早上在台北召開工商早餐會,  出席早餐會的張忠謀會後受訪,對於執政當局希望上市櫃公司起薪應該達新台幣3萬元表達看法,他認為,提高薪水應該是自由人力市場的事情,由政府來勸企業提高薪水,這違反自由人力市場機制。

張忠謀說,台積電雖然本來薪資就很高,還是每年都在提,「他不必、也用不著勸我們,我們本來就是每年都在提高薪水」。不過,他也肯定上任兩個多月的賴清德做事積極,應該多多鼓勵。

此外,針對引發廣泛爭議的有關勞基法修法議題,外界認為當局修法是向資方靠攏,張忠謀則回應,這次(勞基法)修法對台積電影響不大,所以沒有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