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三讀修正通過 藍綠齊稱還權於民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公投法今天三讀修正通過,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民進黨積極推動修法,就是要把人民的權利還給人民;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也說,這是還權於民的具體展現。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大幅下修公投提案、成案及通過門檻,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為通過;廢除公審會、18歲有公投權,並可不在籍投票。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公投法自1993年開始推動立法,到現在的過程,非常榮幸從歷史旁觀者到參與者。他說,2003年通過的公投法門檻非常高,因此被戲稱為「鳥籠公投」,因此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積極推動修法,要把人民的基本權利還給人民。

他說,這次修法公投投票年齡降低、提案、成案、通過門檻都大幅降低,變更領土、國號屬於憲法層次問題,就回歸憲法規定。

民進黨立法委員李俊俋也在記者會中說,公投門檻降低最重要的因素,是希望人民可以直接民主,未來政黨扮演的角色會越來越少,民間團體可能會有很多公投的提案、也會成案,讓民眾更加行使公投權利,是比較適當的方向。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公投法修正後,可真正反映民間需要創制的政策與法律,並對於已通過的法律,也有權利再次的複決,這是還權於民具體的展現;也由於公投法的適用項目排除了修憲以及兩岸的政治協商,這樣的公投法會比較實用,因此國民黨團支持這次的修法結果。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修法只是修半套,因為公投項目排除掉修憲、領土變更,甚至制定新憲的可能,兩岸政治協商強制性公投蔡英文選前有承諾,但今天並沒有處理,把重要議題排除掉,鳥籠只是拆一半,對人民的承諾並未兌現,時代力量感到遺憾,因此在新增公投法第17條之1條文表決後,退席抗議。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鴻鈞表示,他憂心這次公投法修正將門檻降低,但民主政治是少數服從多數,怎能讓少數人來決定多數人的意見;且要公投的議題一定是重大議題,門檻本來就該要有一定程度的規定,才有辦法達到公平與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