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費擬明年第四季調整

【本報訊】政府考慮於明年第四季調整各類別用戶的水費,以反映水資源的真實價值,推動節約用水。

黃穗文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近年本澳的供水成本逐漸趨升,而隨著原水價格上調,加上現時正進行的供水設施的工程建設,包括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石排灣淨水廠等,供水成本仍會進一步上升。

為確保水資源的持續發展,長遠而言需要繼續提倡用者自付,適當把供水的成本反映在水費中。特區政府計劃於明年對供水全成本進行評估,並考慮對水費作相應的檢討和調整。當中,特種用水的水費會考慮繼續與供水全成本掛鈎,貫徹多用者付更多的定價原則。而其它類別的用戶現時均有不同程度的水費補貼,例如家居用水第一階,政府補貼超過四成水費;一般非家居用水,政府則補貼約兩成半水費。未來調整時會綜合考慮消費物價指數、各類別用戶的經濟承受能力等因素,並繼續向用水量較少的用戶提供較高比例的水費補貼,持續發揮水費機制的節水推動力。

特區政府於2011年建立了分類和階梯相結合的水費機制,提倡多用者付更多,以經濟手段推動節約用水。為提高水費機制的節水效益,特區政府先後於2014年11月和2016年11月,調整了水費機制中各類用戶的水費,加強水費機制的經濟槓桿作用,提高節水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