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稱中印關係處重要關頭 指洞朗事件應避免再次發生

【本報綜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現正訪問印度,並與印度多名重要官員會晤。期間會見印度外長斯瓦拉傑,王毅表示,洞朗邊境事件使雙邊關係經受嚴重考驗,最終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教訓值得汲取。

王毅訪印會見印度外長談洞朗事件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12月1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長第十五次會晤期間會見印度外長斯瓦拉傑。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表示,2017年中印關係總體保持發展勢頭,雙方都為此做出了努力,但並不令人滿意。印度邊防部隊越界造成的洞朗事件使雙邊關係經受嚴重考驗。此事最終通過外交手段予以和平解決,體現了雙邊關係日趨成熟,但教訓值得汲取,應避免再次發生。

中印是兩大文明古國和新興市場國家,都肩負發展和振興的歷史使命,對世界大勢和國際事務有著相同或相近看法,理應成為天然的合作夥伴。兩國領導人曾指出,中印雙方應視對方為機遇而不是挑戰,是夥伴而不是對手。雙方要切實將這些重要判斷落到實處,形成更廣泛的共識,變成更具體的舉措,不斷擴大雙邊關係的積極面,不斷積累兩國交往的正能量。

王毅表示,中印關係正處於一個關鍵時期,兩國之間最重要的還是要真正培育起相互信任。有了互信,具體問題就有望在互諒互讓基礎上予以解決,缺乏互信,個別問題就會不斷發酵溢出,侵蝕雙邊關係大局。為此,雙方要加強各層級戰略溝通,恢復已建立的對話機制,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同時管控好存在的分歧,維護好邊界地區的和平安寧。“中印用一個聲音說話,世界都會聆聽”。希望這一天能夠早日來到。

斯瓦拉傑表示,印度始終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將其作為印度外交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兩大發展中國家,印中關係的意義超越雙邊範疇,對地區乃至世界均具有重要影響。在當前世界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印中關係雖遇到一些挑戰,但總體保持平穩發展。兩國通過外交手段解決洞朗事件,充分體現了雙方的政治智慧。印方始終認為,印中之間的共同點遠遠大於分歧,兩國應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絕不能讓分歧演變成爭端,爭端演變成衝突。印方願與中方恢復各項雙邊機制性安排,推進各領域合作。同時管控好分歧,共同維護邊界地區的和平安寧。只有印中攜起手來,亞洲世紀才會真正到來。

王毅稱中印關係處重要關頭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現正訪問印度,並與印度多名重要官員會晤,他表示,中印應消除戰略疑慮。當前中印關係正處於重要關頭,雙方應從長遠角度和全球視野看待雙邊關係。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當地時間12月11日,印度總統柯文德(Ram Nath Kovind)在總統府會見正在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長會晤的王毅。

柯文德表示,印中互為重要鄰國,友好源遠流長,兩國合作不僅符合雙方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王毅則表示,中印兩國有著廣泛共同利益和共同立場,合作潛力巨大。中印應堅持戰略溝通,消除戰略疑慮,增強相互理解與支持,避免相互猜忌和消耗。中方願與印方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

王毅在印度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長第15次會晤期間,也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會晤。

王毅說,當前中印關係正處於重要關頭,圍繞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方向,雙方需要作出正確抉擇。中印都是具有世界影響的大國,應從長遠角度和全球視野看待雙邊關係。

王毅表示,兩國尤其要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將歷史遺留問題和兩國關係中的一些具體問題放在中印關係的恰當位置加以妥善管控處理,避免政治化、複雜化,防止其影響中印關係發展大局。

據中國外交部,多瓦爾在會晤時表示,兩國共識遠大於分歧,雙邊關係中的一些具體問題不應影響兩國關係發展大局和長遠目標。印方贊同在事關印中關係發展方向的重要問題上,雙方要作出正確抉擇。

中俄印外長會晤的十大共同點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12月11日,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長會晤後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俄印外長本著開放、團結、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精神,就當前國際形勢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三方就國際政治、經濟、安全事務形成一系列共同點。

一是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權利。

二是堅持政治解決熱點難點問題,尊重當事國之間的對話協商,發揮聯合國主渠道作用,反對動輒使用武力。

三是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贊成搞勢力範圍和小集團,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

四是加強國際和地區反恐合作,鏟除恐怖主義滋生土壤,打擊地區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

五是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形成創新、聯動、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六是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不斷完善,實現全球化的再平衡。

七是推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應有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八是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各種形式保護主義,支持世貿組織發揮應有作用。

九是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形成以聯合國為核心、南北合作為主渠道、南南合作為補充的全球發展合作格局。

十是推動歐亞大陸的互聯互通,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致力於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各自互聯互通倡議對接而不對衝,互補而不互懟,形成規模效益,促進區域一體化。

王毅說,三國外長還就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推進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機制中的合作等達成一致。我們還就阿富汗、中東局勢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為推動有關問題解決加強協調並發揮建設性作用。俄、印外長表示積極支持中方於明年舉辦中俄印外長第十六次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