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談判第二階段 首相再就「分手費」表態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英國和歐盟上周五就脫歐談判取得突破性進展,雙方達成歷史性協議,為未來貿易談判鋪平道路。達成的協議待本周獲歐盟成員國通過後,就正式展開第二階段談判。不過,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1日再次談及「脫歐分手費」問題。

特雷莎•梅當天在英國議會下院說,如果英國與歐盟無法就(貿易)夥伴關係達成一致,「分手費」就免談。她表示,英國預計向歐盟支付350億至390億英鎊(約合470億至520億美元)的「脫歐分手費」,但條件是雙方未來要達成一份貿易協議。她還說,英國完全能「有序、順利」地退出歐盟。

特雷莎•梅14日將前往布魯塞爾出席峰會,並希望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的領導人在峰會上通過「協議」,可使談判進入第二階段。

此前一天,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David Davis)表示,如果英國和歐盟在脫歐第二階段談判未能達成貿易協議,英國將不會支付分手費。

戴德偉告訴BBC:「沒達成協議意味我們不會付錢。」他說:「(唐寧街)10號已說得很清楚,所以事實上這並不是新聞。」不過,戴德偉表示,既然雙方已達成初步協議,硬脫歐機會已大減。

特雷莎•梅及戴德偉關於「脫歐分手費」的表態與此前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言論有出入。哈蒙德此前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說,無論英歐能否就貿易協議達成一致,英國都將支付「分手費」。

經過6個月艱苦談判,歐盟方面上周五宣佈,歐盟與英國第一階段「脫歐」談判已取得足夠進展,雙方將開啟第二階段談判,內容是「脫歐」後歐盟和英國形成何種貿易關係。這意味著雙方已就「分手費」等核心議題達成協議。英歐雙方此前均未向外界透露「分手費」具體金額。

有分析指出,英歐談判即將進入第二階段,雙方能否就金融服務、跨境自由貿易和關稅達成協議,以確保企業有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監管規則可循,還有許多技術上的細節待確定,這也是談判過程必須面對的棘手問題。而時間已經很緊迫,雙方能否在2018年10月前商定一項政治宣言,將繼續引發關注。

根據路透社的分析,英歐談判最遲於2018年秋季完成「撤出協議」最終版;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或將在2019年3月前批准該草案。2019年4月,英國或將最終完成「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