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子女出生津貼增加

【本報訊】立法會一般性通過調整公務員子女出生津貼。法案建議這項津貼由現時 45薪俸點加至 60點,以明年薪俸點加至 85元計算,即 5,100元,金額與政府建議把社保出生津貼加至 5,000元相若。新津貼明年4月起生效。

列席會議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在引介中稱,為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所定的鼓勵優生多育政策,《2018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提出,將社會保障制度的出生津貼金額調升至澳門幣5,000元,以給予市民更多的生育鼓勵和支持措施。

現時公務人員的出生津貼在2014年作出調整後,將津貼由固定金額改為以薪俸點一百點的百分比訂定,以現時每一薪俸點澳門幣83元計算,公務人員出生津貼的金額為澳門幣3,735元(若以明年每一薪俸點將調升至澳門幣85元計算,則為澳門幣3,825元),較調升後的社會保障基金的出生津貼為低。考慮到鼓勵生育的政策是面向整個澳門社會,建議將公務人員的子女出生津貼金額,由現時等於公共行政薪俸表的45點調升至60點(以每一薪俸點澳門幣83元計算,為澳門幣4,980元;若以每一薪俸點澳門幣85元計算,則為澳門幣5,100元)。

陳海帆表示,提升公務員子女出生津貼及調整社保出生津貼,只是政府鼓勵社會優生多育的其中一部分,其他鼓勵渠道亦包括免費教育等,政府希望在本澳老齡化社會下,有多些嬰兒出生,多些青壯年人士,令社會有均衡人口。她澄清,公務員雖然向社保供款,但只享受社保養老金,不可同時領取社保和政府的雙重津貼。

另外,陳海帆在回應議員高天賜時透露,未來將容許政府合同人員競投公務員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