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首次調研習近平強調發展實體經濟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電】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江蘇省徐州市考察。他強調發展實體經濟,鼓勵企業不斷創新。他還表示,農村要發展需要好的帶頭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裡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

習近平當天下午在徐工集團考察。他坐進剛下線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機駕駛室,向技術人員詳細詢問起重機的性能、產量、價格等。得知該產品完全由徐工集團自主研發、擁有30多項專利、打入多個發達國家市場時,習近平表示肯定,鼓勵企業不斷創新。

徐工集團廣場上,起重機、壓路機、挖掘機等錯落排開。習近平強調,中國這麼大,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不能走單一發展、脫實向虛的路子。發展實體經濟,就一定要把製造業搞好,當前特別要抓好創新驅動,掌握和運用好關鍵技術。

當天下午,習近平來到徐州賈汪區潘安湖神農碼頭。這裡原來是採煤塌陷區,經生態修復蝶變成湖闊景美的國家濕地公園。他強調,塌陷區要堅持走符合國情的轉型發展之路,打造綠水青山,並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習近平來到江蘇徐州馬莊村,看到村民們手工製作的特色香包,連連稱讚「真不錯」「很精緻」。80歲的村民王秀英遞上自己製作的中藥香包,習近平問:「多少錢?我買一個,捧捧場。」「不要錢,送給總書記。」王秀英答道。習近平還是堅持付了30元。

他在馬莊村說,農村要發展好,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帶頭人,希望大家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把村兩委班子建設得更強。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在這裡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落實和弘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裡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

實體經濟:習近平經濟思路「關鍵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2日在江蘇考察,這是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首次調研,「實體經濟」是此次調研的關鍵詞。從近年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的多次講話中,中國振興實體經濟的「路線圖」和著力點已清晰可見。

習近平一直將發展實體經濟視為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5年10月,他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我們的政策基點要放在企業特別是實體經濟企業上,高度重視實體經濟健康發展,增強實體經濟贏利能力。

2016年,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進一步明確,振興實體經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任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向振興實體經濟發力、聚力。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中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中國經濟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

此次在徐工集團調研時,習近平再次強調,中國這麼大,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不能走單一發展、脫實向虛的路子。

做強實體經濟,才能使宏觀經濟「滿盤皆活」,為中國實現一系列戰略目標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