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南京舉行 習近平:要擦清歷史鏡子以史為鑒走好未來路

【中新社南京12月13日電】1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後,會見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和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親屬代表。

習近平與大家一一握手,詢問他們「今年高夀」「身體好嗎」,希望他們健康幸福,一代一代把記憶傳承下去。習近平說,無論歷史的美好,還是歷史的災難,都需要真實。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要擦清歷史的鏡子,抹去灰塵,以史為鑒,走好未來的路。

俞正聲:中國永遠不會把自身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12月13日上午在南京舉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講話。他指出,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將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儀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主持。

俞正聲在講話中說,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緬懷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所有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緬懷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日本侵略者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國際友人,宣示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莊嚴表達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他強調,和平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需要大家一起坦誠面對歷史,從歷史中獲得維護和平的力量。為了和平,世界各國人民要同心協力,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將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俞正聲表示,中日兩國是近鄰,是搬不走的鄰居。中日民間交流歷史悠久,底蘊深厚。中國將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的關係。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兩國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世代友好下去,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俞正聲說,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的征程上,中國人民將自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人民日報社論:不忘歷史矢志復興

13日,人民日報刊發社論《不忘歷史矢志復興——寫在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社論提到,今天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也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這個沉痛的日子裡,讓我們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深切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深切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社論指出,4年前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發表講話,表達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4年來,我們以國家之名祭奠死難者,以尊崇之心珍視和平,以民族之力矢志復興。今天,中華民族的發展前景無比光明,中國人民維護和平的決心堅定不移。

社論稱,「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80年過去,侵略者的槍聲淹沒在歷史塵埃裡,但中華門城牆上的彈孔依然清晰可見;南京城的不絕哀號已隨風逝去,但「萬人坑」的累累白骨還在。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南京大屠殺慘案鐵證如山、不容否認。任何倒行逆施妄圖篡改歷史、否認暴行,為南京大屠殺慘案和侵略戰爭翻案的醜惡行徑,不僅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也將受到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人民的譴責和唾棄。「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年復一年的國家公祭向世人宣示,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反對篡改歷史的立場堅定不移,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實現民族復興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人民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意志堅定不移。

社論指出,以國之名,我們呼喚中華兒女勠力同心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從中國人民贏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開啟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振興的重大轉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崛起之功業,民族復興之願景,因為一代代中華兒女接續奮鬥而曙光在前。在銘記歷史中砥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信念,在緬懷同胞和先烈中凝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我們一定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新征程上不斷奪取新勝利。

社論指出,以國之名,我們呼籲世界各國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努力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中華民族經歷了同胞慘遭屠戮、山河喋血的痛苦,更懂得和平「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更堅定「堅持和平發展,共同開創世界和平充滿希望的未來」的決心。從「一帶一路」成為各國共同發展的合作平臺,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付諸實踐,中國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同各國一道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社論稱,不忘歷史,矢志復興。今天的中國,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凝聚磅礴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鬥,正是對死難同胞和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