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一直在用政治理由干擾、限制兩岸交流合作,為兩岸交流製造障礙,煽動兩岸民意之間的敵意和對立。

安峰山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他說,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大陸方面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積極推動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福祉。反觀民進黨當局,卻一直在用政治理由干擾和限制兩岸交流合作,為兩岸交流製造障礙,煽動兩岸民意之間的敵意和對立。兩相對比,誰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誰在干擾和破壞兩岸關係,大家應該看得十分清楚。

他還指出,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0週年。30年來的發展歷程說明,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任何人、任何事都難以阻擋的。

在回答有關福建省為就業臺胞提供便利措施的問題時,安峰山說,作為離台灣最近的省份,近年來福建方面已率先出臺了多項鼓勵和支持台灣青年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為台灣青年在閩就業創業提供政策扶持、打造良好環境,並協助解決存在的一些困難和問題,以增進台灣同胞福祉。今後我們還將繼續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研究推出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安峰山應詢說,臺盟是由居住在大陸的台灣省籍人士組成的一個民主黨派,長期以來以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奮鬥目標。我們對蘇輝主席的當選表示祝賀,同時也希望臺盟繼續發揮特點和優勢,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

安峰山:中共中央臺辦與新黨加強對話交流具有積極意義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3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安峰山接受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表示,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中共中央臺辦與新黨加強對話交流,增進互信,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積極意義。

安峰山介紹,應中共中央臺辦邀請,12月9日,新黨主席鬱慕明率新黨大陸訪問團來北京、南京、上海訪問。12月11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了訪問團,對新黨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堅決反對「台獨」的鮮明態度和堅定立場表示讚賞。俞主席介紹了中共十九大有關情況,闡述了十九大確定的對臺方針政策和我們在兩岸關係重大問題上的態度主張。

安峰山表示,在京期間,中共中央臺辦與訪問團進行了座談。雙方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謀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進行深入交流。雙方一致認為,要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雙方同意建立完善聯繫溝通機制,及時就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重大問題交流研討,凝聚共識。雙方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努力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對兩岸同胞的服務,及時溝通處理涉及民眾權益的有關事項;進一步擴大兩岸青年交流,為台灣青年在大陸發展創造便利條件;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安峰山指出,同台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黨、團體與人士開展交往對話,維護並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我們的一貫主張。

在回答有關問題時,安峰山還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大陸這些年的發展建設成就和對臺政策所展現的誠意和善意,再加上目前兩岸現狀對比,使越來越多台灣民眾開始以客觀和理性的眼光看待大陸,認識到大陸對臺政策和態度是真心實意的,大陸對台灣是機遇而不是威脅,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同胞利益福祉,搞「台獨」卻會對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切身利益造成損害。相信隨著大陸繼續發展進步,這個趨勢還會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