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為政府改善施政建言 托兒社保醫院協助中小企

【本報訊】多位立法會議員繼續關注托兒額分佈不均、社會保障機制、離島醫院工程進度、中小企業發展及公職人員薪酬等問題。

立法會議員何潤生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托兒額長期分佈不均,尤其是北區的托額缺缺,短期內仍無可避免,當局應繼續尋找北區有條件的閒置地及公屋用地,興建托兒所。何潤生稱,新城A區落成發展後,人口勢必大遷移,區內托兒需求必定急增,當局必須及早規劃新區托兒設施,以便調整托額及托兒地區分佈,解決托額區域分配不均的問題,回應托兒需求。

黃潔貞議員表示,要完善長效機制,政府不能再採取臨時措施,必須將過渡的臨時措施,轉化為長效措施。在醫療、房屋、教育及人才培育方面,除了按五年規劃的指標完善外,必須研究未來教育經費投入比例,財政盈餘的分配、穩定公私營房屋供應及制訂價格調控政策。人才培養必須預測各行業人才需求,配合本澳發展一中心一平臺,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制定人才培養及儲備方案,讓長效機制有效運轉。

陳虹議員表示,本澳現時面臨最大困難是治療師不足。本澳已註冊治療師共126人,其中職業治療師有85人,語言治療師 25人,按照地區一般人口與職業治療師的比例指數,澳門與歐美地區以及鄰近地區相比,比例明顯偏低。她希望增加的資源不單使社工,更要促進整體社服人員薪金水準提高,以穩定民間早療及社服隊伍,吸引新人入行。

施家倫議員表示,政府過去十幾年已經充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做了好多的研究,不應再陷於無止境的研究循環之中,應該盡快制訂法案、推出方案及落實時間表。關於建暫住房土地不足的問題,政府一定要用靈活思考,突破條條框框,利用北區先行先試,展開都市更新契機,盡快兌現行政長官提出“短期內尋覓合適土地興建暫住房”的承諾,為加快都市更新創造可行性條件。

宋碧琪議員表示,今年行政長官表示,離島醫療完成後,醫療成本預算將由現時的70億增加一倍。未來整個澳門的公共醫療開支將達到140億。未來如何與現有醫療系統對接,階段性服務計劃怎樣,醫療效率如何提高,醫護人手如何按時到位,如何避免設施設備閒置,服務病患會實現多少目標,一攬子核心問題,唔清唔楚,以致社會一頭霧水。同時,議員高天賜亦關注離島醫院的興建進度的問題。

梁安琪議員認為,當局應加強向照顧殘疾人士家的長宣傳家居、復康訓練的知識,使家長妥善照顧殘疾人士。又應加強與社區服務機構合作,擴大支援殘疾人士的服務,對獨居智障人士、雙親需工作、照顧智障人士有困難的家庭等提供家居照顧等服務,減輕智障人士家庭負擔。

馬志成議員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已列入國家戰略,中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也日漸成熟,特區政府須利用這兩個平臺,為澳門中小微企引入投資資金,如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創立青創基地。他希望政府制定有效措施,支持中小微企,改善澳門營商環境。

李靜儀議員表示,樓宇滲漏水聯合處理中心由於個案多,效率未能回應居民期望,中心應借助市場,分流部分個案,縮短檢測時間,避免個案積壓。

梁孫旭議員表示,為穩定社會服務及教師隊伍、推進社會服務、提升教學質素,政府應增撥資源,保障人員薪酬福利,穩定人資隊伍,讓他們更全心全意為社會服務,推動博企及其他公共事業單位加薪,藉此帶動其他行業加薪,讓工薪階層分享經濟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