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合作組織宣佈承認 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伊斯蘭合作組織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特別首腦會議後發表公報,宣佈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

據新華社消息,伊斯蘭合作組織在公報中敦促世界各國承認巴勒斯坦國,同時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遭佔領的首都」。該組織還呼籲聯合國安理會維護耶路撒冷的法律地位,制止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土地的佔領。

公報稱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無效」,並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單方面作出這一決定。公報指責美方的決定是對巴勒斯坦人民權利的侵害,是在蓄意破壞和平努力,並對世界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

公報重申致力於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衝突,並警告美國應承擔不撤銷其「非法決定」所引發的一切後果,包括喪失巴以和平進程調解人的地位。

伊朗總統魯哈尼在會議開幕致辭時表示,伊朗願在不附加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與所有伊斯蘭國家開展合作以保衛耶路撒冷。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表示,各國需要團結一致提供支持,以實現巴勒斯坦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國家的目標。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不再把美國視為和平中間人,因為作為和平中間人的基本要求是誠實和客觀。」

伊斯蘭合作組織擁有57個成員國,秘書處設在沙特阿拉伯吉達市。目前土耳其擔任該組織輪值主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