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病逝詩文收錄兩岸三地教科書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右手寫詩,左手寫文」的作家余光中病逝高雄。他的詩文作品廣泛為兩岸三地的教科書收錄,多篇詩作更屢經楊弦、李泰祥、羅大佑等人譜成歌曲傳唱。

余光中福建永春人,1928年生於南京。1989年獲國家文藝獎新詩獎,2014年獲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他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時表示「要讓中國的文字,在變化各殊的句法中,交響成一個大樂隊,而作家的筆應該一揮百應,如交響樂的指揮杖」。

余光中早年因戰禍顛沛流離,卻無礙他在文壇嶄露鋒芒,1949年為躲避國共內戰轉學到廈門大學,至隔年5月來台灣之間的短短十日就發表了6、7首詩作、7篇評論和2篇譯文,展露不凡文學才情。

他一生從事詩歌、散文、評論、翻譯,自稱為寫作的四度空間。

詩文作品廣泛為兩岸三地的教科書收錄,如「鄉愁」、「我的四個假想敵」、「聽聽那冷雨」;多篇詩作更屢經楊弦、李泰祥、羅大佑等人譜成歌曲傳唱。

余光中還先後主持多種文學刊物、文學獎,文學生涯悠遠、遼闊、深沉,在華文世界已出版著作近百種,成為當代華文世界經典作家之一,對台灣現代文學影響既深且遠,遍及兩岸三地的華人世界。

梁實秋曾評說:「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

評論家張瑞芬曾說:「談到台灣現代主義時期的散文,余光中和他的「逍遙遊」諸作最被推為代表。」顯見余光中散文在1960年代現代主義盛行時期的重要性。

在新詩領域,余光中是藝術至上的擁護者;而在散文中,他認為透過教育的普及,在大眾化的基礎上,文學是有機會兼顧藝術化的。他將五四以來的散文,以口語入文的散文和大眾化劃上等號,而稱藝術化的散文為現代散文,意味著這類散文兼具現代人的生活內涵和創作形式上的現代手法。

國共論壇吳敦義:等明年大陸兩會開完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國共論壇正在接洽中,應該等明年3、4月大陸兩會開完,政府部門也做一些改組後,運用這段時間;要做好準備再開,不是為開而開。

吳敦義下午出席「2017台灣最佳財務策劃師選拔暨金融之星頒獎典禮」,活動結束後,被問到國共論壇是否明年3、4月舉行時,做以上表示。

吳敦義說,如果要去開會,不是為開會而開會,要把當前台商遇到的不公平對待,透過兩黨論壇,提供陸方公平對待、保障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遇到爭議時妥善解決。

他表示,兩岸交流減少後,雖然蔡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且要提供新南向國家免簽證,但社會有正反評價;陸客購買力比新南向國家多很多,如果來台陸客與學生恢復以往數字,增加彼此了解與交流,避免未來誤解、誤會與誤判,對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有重要意義。「要做好準備再來開論壇」,不是為開而開。

大陸兩會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的簡稱。

桃園違建鐵皮工廠宿舍火災現場尋獲6具白骨遺骸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桃園蘆竹一家鐵皮工廠14日凌晨發生火災,內有11名越南籍勞工,其中5人及時逃出,警消在中午時分找到6具燒出白骨的遺骸。

桃園市消防局表示,火警發生在凌晨2時10分,火勢至凌晨4時撲滅。該工廠一樓為倉庫,二樓為宿舍,住宿人數12人,都是越南籍。發生火警時1人上班未在現場,位於宿舍的11人中,5人從火場逃出,分別受燒燙燒及嗆傷,其中一人從二樓跳窗腳踝扭傷。

另有6人失聯,經持續灌救撲滅火勢後,火場調查鑑識人員入內清查,拆除鐵皮,上午11時30分找到6具罹難者遺骸,已燒得白骨盡露。

當天上夜班的23歲工人說,自己待在鐵皮宿舍對面的工廠,直至凌晨才發現工廠大火。他稱來台灣3年多,一直都待在這間工廠,包含他一共12名越南籍同仁都睡在2樓的地板大通舖,四周密閉未設窗戶,只有1處樓梯供對外逃生,旁邊就是廚房。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整個宿舍都是違建,但因無人檢舉才導致悲劇發生,未來也會加強對工廠設施的管理。

據了解,該公司從事汽車隔熱防爆膜生產製造,1998年成立至今,生產汽車隔熱紙、安全防爆膜、LCD靜電貼、抗刮膜和各式塗佈相關產品。

另有台灣建築學者指出,台灣許多工廠把鐵皮屋當儲藏室或員工宿舍,卻未建立防火管理員制度。學者研判可能一樓堆放易燃物,但僅有一個逃生路線,火災發生時員工根本無法逃生,阻斷生路。

中信保險旗下分公司首次與台資銀行簽訂合作協議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台北消息:為推動兩岸經貿發展及促進金融交流與合作,台新金控集團旗下台新銀行14日宣佈,已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福建分公司簽訂合作協議,這是大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旗下分公司首次與台資銀行簽訂合作協議,并首次約定海峽兩岸仲裁中心作為雙方合作的仲裁服務機構。

台新銀行法金產品行銷處副總經理劉士瑛表示,本次與大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福建分公司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攜手合作,提供更多元化的金融產品與服務,協助大陸地區企業擴大出口規模,增加國際市場競爭力,共創客戶、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與台新銀行三贏局面。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為大陸地區政策性保險公司,於大陸境內共有18間分公司,2016年全年度承保金額達美金4,731億元,承保項目包含短、中長期的出口保險業務、海外投資保險業務等。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福建分公司因地緣關係,長期以來與台資企業及台資銀行皆有業務往來,故首次與台資銀行的合作協議簽訂即選擇由福建分公司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