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指對朝鮮政策未變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2日表示華盛頓準備在沒有先決條件下與朝鮮談判之後,美國國務院13日澄清,美國的朝鮮政策「並未改變」。

蒂勒森12日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演說:「我們準備好隨時在朝鮮願意的時間對話,也準備有一個不作前設的首次對話。」他還說,美國在朝核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清楚,即要求朝鮮半島實現「全面、可驗證的」無核化,目前美國對朝最大程度施壓的努力已經見效。雖然美國軍隊時刻保持警覺,但外交努力不到最後一刻絕不停下。蒂勒森的這番言論,被視為美國立場的軟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13日說:「蒂勒森並未制定一項新政策,美國的政策仍然沒變。當朝鮮願意就朝鮮半島和平無核化展開可信的對話時,美方持續就對話抱持開放立場。」

不過,諾爾特指出,談判的「時間點顯然不是此刻」,美國國務院對該議題的立場和白宮「一致」。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13日也表示,無核化是朝鮮「唯一可行的目標」。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掌握的美國國務院的消息表示,蒂勒森12月1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朝鮮問題的會議上將呼籲各國保持對平壤的最大壓力。

美國務院指出:「國務卿將繼續呼籲所有國家共同努力並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迫使其放棄核導計劃。」

早在今年10月,蒂勒森也曾表示希望通過外交途徑解決朝鮮問題,但特朗普隨後發推狠批與朝鮮對話純屬「浪費時間」。

據悉,美國國內近期呼籲與朝鮮直接對話的聲音也在出現。有分析認為,蒂勒森的表態可能也與美國對朝鮮問題的認識轉變有關。

日本共同社上周報道,曾在克林頓政府時期任美國朝核問題特使羅伯特•加盧奇(Robert Gallucci)敦促美國政府與朝鮮舉行沒有前提條件的談判,他還建議美國和朝鮮考慮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