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談台北市長選舉提名人選:春節後明朗

【香港中通社12月17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立委姚文智17日宣佈參選台北市長,中國國民黨對此表示,民進黨與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競合關係還沒確定,國民黨不急著決定提名人選,預計等春節過後才會明朗。

國民黨內目前已決定參選台北市長的有前黨籍立委丁守中,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據稱18日將正式宣佈參選,前領導人辦公室副秘書長羅智強尋求臉書粉絲突破100萬人,再分階段投入選戰,現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對於參選則持「開放態度」。

對於姚文智宣佈投入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李哲華當天受訪時表示,國民黨會維持自己的競選節奏,在民進黨與柯文哲的競合關係還沒有確定之前,不急著確定提名人選。

民進黨內預估台北市長參選人提名要等到2018年3月以後,李哲華說,3月再決定提名,不會太晚,是正常的節奏,待民進黨態勢明朗後,國民黨會根據各種不同的競合關係,採取不同作為。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指出,目前國民黨表態參選者都是有理念、相當優秀的人選,對戰民進黨與柯文哲絕對有勝算。不過,確定的提名人選要等過完春節以後才會明朗。

鄭麗文:18日宣布參選台北市長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天表示,明天將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不管有多少人參選或其他政黨的態度為何,國民黨對台北市都要有勝選的決心。

繼前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後,鄭麗文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明天將在臉書發表參選聲明與影片,隨後在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進一步說明參選理念。

她表示,2018年選舉對台北市很重要,對國民黨則是一場不能輸的選戰,且時間有限,國民黨必須有勝選決心,不管有多少人參選,或其他政黨的態度為何,國民黨對台北市都有責任。

鄭麗文發出的採訪通知指出:「今天輪到我們這一代人定義這座城市,能不能容納更多的夢想,能不能留住未來,能不能讓所有的成員都不會被背棄,不管你來自何方,不管你多麼的不一樣。這裡有300萬人,300萬個對未來的想像、對生命的實踐。這裡的300萬種未來,讓台北偉大。」

黃國昌驚險過關恐影響時力新北布局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黃國昌罷免案雖未通過,但朝野立委認為,時力未來在新北市地方選舉可能會更謹慎提名,而時力關注的議題可能要更貼近民生。

新北市選委會指出,黃國昌罷免案投票人總數為25萬5551人,投票人數為7萬924人,投票率為27.75%,有效票7萬441票,其中同意罷免票數為4萬8693票,不同意罷免票數2萬1748票,無效票為483票,同意票數未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罷免案未通過。

來自新北市選區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張宏陸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投票結果反映了黃國昌可能要更「接地氣」,傾聽基層聲音。關注新的議題是好事,但身為民意代表也有服務選民、協助解決問題的任務。

另一方面,時代力量過去在年輕族群與社群媒體上都展現優勢,卻未反映在這次罷免投票上,外界認為這是時力很大的警訊。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表示,時代力量過去在網路上面有許多支持者,但這些支持者可能缺乏行動力,所以沒有出來投票。這顯示,網路世界跟現實世界是有落差的,關注的議題也不一樣。

林為洲說,黃國昌很認真、專業,但時代力量大多關注的是高度政治性且有關意識形態的議題,黃國昌未來可能要更多關心民生議題。

至於時代力量在未來新北市選戰的布局,張宏陸說,兩黨在新北市議員選舉已「完全沒有合作的空間」。民進黨在新北每個選區都有提名人選,不可能跟時代力量合作。

林為洲也認為,受到罷免案的打擊,黃國昌不會再談參選新北市長。市議員的部分,他認為時代力量會謹慎提名,也會跟民進黨協商。

獵雷艦第4期35億元預算將全數刪除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台「國防部」和慶富解除獵雷艦案契約,已編列的獵雷艦案第4期新台幣35億預算,立法委員將在本週審查「國防部」預算時全部刪除,相關的行政或訴訟費用,將由「國防部」本身預算支應。

「國防部」13日列舉5大事證,指出已依海軍呈報慶富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相關違約具體事證,按政府採購法及契約規定,正式函告通知慶富解除獵雷艦採購案契約。

由於「國防部」2018年預算案中仍編列有獵雷艦案達新台幣35億元,海軍參謀長李宗孝中將日前在「立法院」表示,這筆是第4期下水款,包括裝備款與作業款,經「國防部」長馮世寬指導,如果和慶富解約,按法規除必要訴訟費用與技服費用必須留下,其他將繳回國庫。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8日、20日和21日將審查「國防部」2018年度預算,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適應受訪表示,「國防部」前幾天有派人來和立委溝通,若用這筆錢支應訴訟或技服費用,可能不符合預算科目,因此共識是35億會全數刪除。

蔡適應說,獵雷艦案解約後有兩部分,一部分是後續處理的行政作業費,「國防部」人員表示可以用部內法律相關預算支應;另一部分是萬一慶富提起訴訟,「國防部」要準備一筆錢應對假處分,「國防部」人員表示這可以用「國防部」預算或第二預備金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