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點評2017年兩岸關係:「台獨」威脅仍在 促統動能趨強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全國台灣研究會15日在北京舉辦2017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與會學者認為,「台獨」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推進兩岸交流交往的最大障礙。大陸方面在過去一年中展現出強烈的戰略定力,在反「獨」促統、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等議題上更加主動自信。

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戴秉國致辭指出,2017年是兩岸交流交往大門開啟30週年。實踐表明,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向前發展,給兩岸人民帶來更多的福祉;否認或背離這個共同基礎,兩岸關係就會停滯或倒退。大陸方面始終把握以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與人民的切身利益作為對臺工作的出發點與落腳點,引領兩岸關係發展的能力越來越強,兩岸邁向統一的進程不可阻擋。

面對未來,他提出四點意見:一是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把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放在中共十九大為民族和國家未來繪製的宏偉藍圖中去審視,努力為「兩個一百年」目標的實現營造有利的臺海環境。二是進一步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三是堅決反對和遏制一切形式的「台獨」。四是堅定維護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堅定不移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或者「兩個中國」的圖謀,反對一切國家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仇開明說,2017年台灣年度漢字是「茫」,反映了台灣民眾對政治社會走向的擔憂。儘管台灣當局為兩岸交流設置障礙,但台灣民眾參與中華民族復興的機會不該被剝奪,大陸為此提供的機遇越來越多。民進黨當局只有順應這一趨勢,才能化解和降低衝突,真正維護好台灣及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回到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軌道。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周志懷說,今年以來,「台獨」與反「台獨」、分裂與反分裂的鬥爭漸趨嚴峻。雖然民進黨當局「漸進式台獨」受到有力遏制,但仍要警惕。我們在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中要加強危機管控意識。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說,面對複雜嚴峻的兩岸形勢,大陸方面將盡更大努力來維護和平發展局面,推動兩岸交流交往,從而讓台灣民眾更加意識到「台獨」無法實現、兩岸融合是大勢所趨。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說,兩岸力量對比早就決定了統一大勢難以逆轉。大陸在國際社會上的話語權不斷增加,更有利於經營遏制「台獨」的天羅地網。這些基本格局決定了台灣不可能承受遠離大陸之痛。

「創」當選2017海峽兩岸年度漢字

【新華社臺北12月15日電】由台灣《旺報》和廈門《海西晨報》共同主辦的2017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15日在臺北揭曉。在500多萬投票總數中,「創」字獲得最高票48萬票,當選2017海峽兩岸年度漢字。

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始於2008年,今年已是第10屆。台灣《中國時報》發行人暨《旺報》社長黃清龍說,10年當中,每一年的評選都記錄了當年兩岸民眾所關心的事情,反映他們在那一年的心情和感受,以及對過去的檢討和對未來的想像。

據《海西晨報》副社長潘興軍介紹,今年的評選仍由兩岸讀者和網友共同參與,通過網際網路、手機客戶端、微信公號等平臺推薦和投票。網友踴躍參與,共推薦了180多個年度漢字。主辦方通過組織投票精選出40個漢字,再從中票選10個作為候選漢字。

臺北書院山長林穀芳說,作為一項已經舉辦了10年的活動,兩岸漢字評選的意義已不僅在於記錄當年兩岸民眾的心聲,也凸顯兩岸以漢字作為情感聯結和文化交流內容的意義。

榕臺經濟融合發展項目對接簽約投資總額3.8億元

【新華社福州12月15日電】30多名台灣企業家代表15日共聚福州,參加榕臺經濟融合發展項目對接活動。3個榕臺合作項目現場簽約,投資總額達3.8億元。

「我來到福州,感覺如魚得水。」台灣神潤化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方木說。在他看來,大陸市場有著巨大的潛力,更有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作為基礎,而福州更是臺商進入大陸市場的一個重要入口。

活動中,專科醫療服務機構項目、產後護理中心項目和海峽兩岸臺陸通公共服務平臺項目等3個榕臺合作項目現場簽約,投資總額達3.8億元。福州市投促局、商務局、人社局向臺商詳細介紹了福州的投資環境以及有關政策等。

相關政策能否落到實處是台灣山益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復順最關心的問題。除了經濟交流,他希望能推動兩岸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讓台灣的玉石文化在大陸生根發芽。「文化才是最基礎的,最能推動融合的。」他說。

本次活動由福州市臺辦和台灣工業總會聯合主辦。兩地企業家還將進行分組交流和「一對一」對接活動,企業家們將赴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等地考察。

「我們不只是來『握握手』『講講話』的,我們希望能推動台灣企業到這邊落地發展,形成示範效應。」台灣工業總會資深專員宋品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