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國國產大飛機C919試飛「新征程」

【中新社上海12月17日電】中國國產大飛機C919的第二架客機17日在上海成功「首飛」,拉開全面試飛的新征程,並將接受中國航空工業領域等級最高的試飛驗證考驗。

據《航空知識》主編王亞男介紹,中國自主研製的噴氣支線客機ARJ21在完成了300項地面試驗科目、528個驗證試飛科目,累計試飛2942架次、5258飛行小時,398條適航條款關閉、3418份符合性報告得到審批後,才取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

王亞男說,試飛既是對飛機設計、製造的技術驗證,這些驗證本身也需要相應的技術手段來開展和實現。比如,試飛中經常需要對飛機的硬件進行更改,這些更改往往實施部位不同、機上貫徹時間長短不一,對飛行產生複雜和交聯的影響。

王偉舉例說,C919第二架機將在試飛過程中著重測試飛機的重要系統性能,特別是以發動機為代表的飛機動力系統,也就是「飛機的心臟」。C919第二架機在上海安排有120多個試驗點,用4至6個架次完成驗證,爭取在2018年1月底左右具備轉場條件。

根據計劃,C919大型客機項目共製造6架試飛飛機,第1至3架飛機主要承擔性能、結構、操縱性等方面試飛;第4架飛機主要進行航空電子設備、照明等方面試飛;第5架飛機主要進行艙內環境控制、客艙系統、高溫高寒等試飛科目;第6架飛機主要承擔客艙系統、功能可靠性等試飛科目。

為提高試飛效率,中國商飛公司計劃採用「雙基地」、多區域協同試飛模式,3架飛機將以陝西閻良為基地開展試飛,另外3架飛機將以山東東營為基地進行試飛。

王亞男注意到,通過ARJ21,中國已攻克了鳥撞試驗、全機高能電磁場輻射試驗、閃電防護間接效應試驗等重大試驗技術難關,掌握了失速、最小離地速度、顫振、自然結冰、起落架擺振等關鍵試飛技術。

中國商飛公司方面表示,C919大型客機項目全線人員正在吸收消化ARJ21試飛取證的寶貴經驗,為努力打贏C919大型客機試飛取證交付「攻堅戰」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