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亞夫在香港詳細解讀十九大涉台部分內容

香江論壇——「新形勢下的兩岸對話」11月17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台辦前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論壇期間對十九大涉台部分內容進行詳細解讀。他說,需要建立兩個認識,才能更好的理解中共十九大後的對台方針政策。

第一是要認識到,中國已經進入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這是理解對台政策要建立的第一個共識。孫亞夫指出,新時代的內涵是豐富的,對台工作要感受到時代的脈動,要有新謀劃和新作為,更要為實現「中國夢」作出努力。

第二是要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定了對台工作的基本方略。堅持「一國兩制」,推動兩岸統一,是實現兩岸的必然要求。實現兩岸偉大復興,必須實現祖國的完整統一,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深化兩岸經濟和文化往來。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正確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要求我們努力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有利的台海環境。同時,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是在為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創造和積累條件,扎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孫亞夫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當前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和重大舉措以及基本要求。該思想一方面體現了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一脈相承的連續性,同時又富有與時俱進的品格,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新理念,新主張和要求,也系統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對台工作的基本方略。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行動指南。

孫亞夫表示,這一指導思想言簡意賅,就是必須堅持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的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三句話包含了方針道路和目標。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1979年以來實行對台工作的基本方針。十九大報告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當然有特別的意義,首先反映了堅持和平統一的堅定性。

堅持和平統一主要是出於兩點:一是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整體中華民族的利益。第二,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那我們就會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即中心任務是經濟建設。孫亞夫認為,經濟建設需要有一個和平的環境,在外交上就是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在對台上就是堅持和平統一的政策。這個兩個基本的出發點,就是戰略思維和戰略定義。

孫亞夫強調,我們在堅持和平統一時,還是要堅定維護和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嫩容忍任何的分裂圖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有特別的意義,就是強調走和平統一的道路,但是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孫亞夫談到了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他說,「一國兩制」就是1949年以來,台灣實行與大陸不同的資本主義制度,形成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在這個情況下實現兩岸和平統一遇到最大問題就是兩岸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的不同,而「一國兩制」就是在實現祖國統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前提下,照顧了各方的利益,找到了在兩岸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同的情況下,能夠用和平方式實現統一的最佳方式。

我們相信,當絕大多數台灣老百姓和台灣民眾支持和平統一時,相信他們會和我們一樣,認為「一國兩制」是最好的方式。「一國兩制」在實踐中還需要豐富發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說,「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

孫亞夫認為,在當前兩岸關係受到嚴重衝擊的情況下,十九大報告仍然強調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表明我們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性。基本內涵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重要途徑是深化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強大的動力是兩岸同胞團結,必要的條件是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掌握了這四條,我們就能在複雜的形勢中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孫亞夫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和平統一是我們堅定不移的目標,但是和平統一確實是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開創性事業,由於兩岸關係中存在總總嚴重的問題,解決這一延續六十多年的台灣問題,不會一帆風順。大陸方面1979年開始實現和平統一政策的30多年,重來都是在重重阻礙中開闢兩岸關係前進道路,今後,我們還將義無反顧地擔當起完成祖國統一的重任,戰勝總總艱難險阻,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孫亞夫指出,十九大後,對台工作的重大舉措也是明確的,就是三個要點:第一是堅持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第二是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三是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安全。

第一個要點,堅持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十九大報告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孫亞夫表示,我們之所以理直氣壯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和」九二共識」,主要是因為四個原因:第一就是一個中國具有不可動搖的事實和法理基礎、法理依據。1949年以來,大陸和台灣雖然尚未統一,但是中國的領土沒有分裂,主權沒有分割。九二共識是當年兩岸雙方分別授予海協會與海基會達成的,整個過程都是有文字記載的。

第二,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是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台灣存在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分裂行徑,所以我們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各種把祖國分裂出去的行徑。

第三,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兩岸關係區別於任何國與國關係的根本訴求。在兩岸尚未統一的時候開展交往,尤其是進行協商談判,首先就要明確兩岸關係根本性質,這關係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政治基礎和政治方向。

第四,跌宕起伏的兩岸關係已經說明,兩岸關係發展大局的穩定,基於政治基礎的穩固,每當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得到維護的時候,兩岸關係就發展,反之兩岸關係發展就動蕩。由此可見,堅持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第二個要點,就是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擴大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十九大報告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這表明我們繼續團結台灣同胞共同奮鬥的決心。

十九大報告提到,「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孫亞夫表示,當前兩岸受到嚴重衝擊的情況下,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突出反對台獨,同時我們還會一如既往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十九大報告還指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這反映了我們一貫傾聽台灣同胞的心聲,了解他們希望得到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而如今,在大陸全面發展的情況下,我們已經可以逐步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可以通過逐步實施這些措施,讓台灣同胞從自身的切身生活中感受到自己是中國人,要體會到兩岸雖然沒有統一,但仍然同屬一個中國,這也就是在實際生活中落實和增強一個中國的觀念。

第三個要點,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孫亞夫說,長期以來,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構成了對分裂國家領土和兩岸關係的重大威脅,是國家的禍害和民族的心腹大患。 去年5月以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嚴重衝擊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進黨當局還與各種台獨勢力推動去中國化,為謀求法理台獨準備條件,培植台獨的思想,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當然需要進行更加針鋒相對的以及反對鬥爭。

「十九大報告中作出對歷史和人民的莊嚴承諾,那就是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全,絕對不能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表達了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那就是一切分離祖國的行動,必將遭到全體中國兒女堅決反對。」孫亞夫認為,這展現了我們無比的決心和信心,我們完全有信心,堅定的意志和信念,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勢力,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的嚴厲警告。 台獨勢力膽敢發動任何台獨重大事變,我們必將採取各種必要手段,堅決給予打擊。

孫亞夫表示,兩岸問題內在的嚴重問題,不會在短期內一下子解決,所以兩岸關係的走勢還是會跌宕起伏,台獨還是兩岸關係的最大威脅。如果台灣繼續推動法理台獨活動,兩岸關係又會動蕩。

「如果兩岸只進行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的交往,但是沒有解決政治分歧的問題,說明還是發展不全面,而且會造成很大的問題。我們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的統一大業,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是我們相信兩岸關係會不可阻擋地走到新起點上。」孫亞夫說。

他強調,兩岸交往30年,台海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最大的變化就是當中的力量對比和態勢發生了很大變化。大陸不斷發展壯大,已經對台灣完全佔據了優勢,也大大拉近了與美國的力量對比差距。今後大陸還將繼續發展進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大陸的經濟和科技實力將不斷邁向新的台階。我們完全能夠繼續推動在發展的上,維護兩岸發展大局的基本穩定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