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兩岸大局「國共論壇」仍有必要舉辦

再過一個星期,二零一七年就要「拜拜」了。但自到昨日為止,國、共兩黨都沒有宣佈將會進行本年度的「國共論壇」的消息。因此,標誌著國共兩黨互動關係的「國共論壇」,自二零零六年執行「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五項任務舉辦的「國共論壇」,在連續舉辦十一屆之後,今年亦即二零一七年,將會首次沒有舉行「國共論壇」。

實際上,二零零五年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登陸進行「和平之旅」,與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五項任務,其中第五相似「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指出「建立兩黨定期溝通平台,包括開展不同層級的黨務人員互訪,進行有關改善兩岸關係議題的研討,舉行有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議題的磋商,邀請各界人士參加,組織商討密切兩岸交流的措施等。」此後,從二零零六年起,每年都舉辦一屆「國共論壇」,但「國共論壇」只是簡稱或俗稱,每屆「國共論壇」都有具體內容的稱謂,其中以「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稱謂居多,而第二屆則以「兩岸農業合作論壇」為名。二零一六年國民黨在「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失利後,國民黨中央原秘書長李四川及黨務主管離職前提出「黨務革新報告」,明確建議「取消國共論壇大拜拜機制」,改以具體兩岸議題的交流為主。洪秀柱當選國民黨主席後,當年十月經過國、共兩黨共同協商,決定「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與二零零九年台灣民間數十個認同「九二共識」的民間團體合組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同名。但翌年國民黨進行主席換屆選舉,洪秀柱輸選,吳敦義當選並就任國民黨主席,並聲稱「國共論壇」沒有「停擺」的問題,不過其稱謂將會恢復「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不過,卻一直沒有下文。

今年未有舉辦「國共論壇」,原因很多。在大陸方面,可能是中共忙於籌備「十九大」,無暇他顧,而且兼任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等多項職務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各項中外活動連軸轉,全國各地和全世界「走透透」,成為全世界最忙的人,也難以安排時間參與「國共論壇」。

這個可能是可以克服的。習近平善於搶時間,在出訪時,經常顧不上吃飯,就在出席一項活動後,轉車到下一項活動時,在車上吃幾塊餅乾以充飢,目睹此情景的外交部隨行翻譯在向新華社記者提及此情況時說:「心痛總書記」。何況,按照慣例,中共總書記只並不會親身出席「國共論壇」,只是會見出席「國共論壇」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時,是由榮譽主席吳伯雄代表)。因而估計騰不出時間,只是一種委婉的說法。

實際上,此間許多人都將今年未能舉行「國共論壇」的主要責任,指向本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分析認為吳敦義扭曲以至是篡改「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致北京對他「有看法」。這在吳敦義當選國民黨時,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致發給他的賀電的規格及語調,與以往各任黨主席當選時的賀電有著明顯的差異,就可見一斑。這除了是折射中共中央對吳敦義的不滿意及不放心之外,也反映了北京對馬英九未能把握二零零八年高票當選,民進黨陷於低潮的極為難得機遇期,進行兩岸政治對話,而是推出「先經後政」以至是「只經不政」,甚至是公認宣稱「不統不獨不武」的說法,從而錯失了良機的做法有所不滿。而吳敦義在黨主席競選過程中及當選後,繼續馬英九「九二共識,各自表述」及「不統不獨不武」實質上「拒統」路線,因而比較對與由吳敦義出任主席的國民黨繼續舉辦「國共論壇」,似乎是「興趣缺缺」。

其實,即使是繼續舉辦「國共論壇」,吳敦義也將無法率領中國國民黨代表團訪問大陸,進行「習吳會」,並由其他訪問團成員出席「國共論壇」。這是因為,他剛卸任「副總統」不久,蔡政府必然會以「國家機密保護法」的管制期規定,拒絕他的赴大陸參訪的申請。實際上,就連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最近申請赴大陸參訪,並商定最近一屆「國共論壇」的時間、地點及議題等安排時,就遭到「總統府」祭出「國家機密保護法」三年管制期的規定,予以駁回,更遑論層級及涉密程度更高的吳敦義了。

而且更現實的是,剛發生了新黨「王炳忠案」,折射了蔡政府對兩岸政黨交流的極度恐懼,擔心將會把因自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事務機構「停擺」的現象「比下去」,以使得自己「維持現狀」的「皇帝新衣」被戳穿,當然更不會放任指標意義比王炳忠等青年高得多的吳敦義訪問大陸,而且有很高機會與習近平相會。由此,就連吳敦義自己也打定「輸數」。

實際上,吳敦義前日在出席「台北市雲南省同鄉會」活動受訪時,雖然表示已經派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前往大陸,討論「國共論壇」是否照原計畫於明年四月舉行,但對於他本人屆時能否參加「國共論壇」,並與習近平會面,也不敢做任何判斷。至於在明年四月間舉辦「兩岸國共論壇」時間點的選擇,是因為要等待到全國「兩會」閉幕之後才比較方便。吳敦義還表示,希望能與中共針對台商在中國大陸獲得公平投資保障及待遇;大陸學生來台能維持一定的量跟質;大陸旅客人數來台維持穩定的情況等事項,希望共同達成一種默契,也能在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關係上,不要像現在那樣明顯的僵持與對立。而既然海基會與海協會無法溝通,他就希望「國共論壇」能討論,國民黨將來能擴大在大陸的台商服務中心。

明年四月這個時間點,不知是吳敦義自己的願景,還是國共兩黨的默契?不過,他在同一場合致詞時,只提「希望兩岸恢復交流,回到和平穩定發展」,而不提」兩岸和平統一」,而•遭到自稱是「資深黨員」的民眾高聲怒嗆:「你不說和平統一,我們不支持你。」而吳敦義卻還是回以「什麼時候和平統一,你不要提這個事,那是自然的。」吳敦義這種不按國民黨《黨章》序言「…追求國家富強統一之目標,始終如一。」及總綱第一條「…實現中華民國為自由、民主、均富和統一的國家。」規定的做法,可能仍然讓北京對他有所戒心。

不過,正因為是吳敦義將會遭到蔡政府「禁足」而未能前往大陸及進行「習吳會」,因而進行「國共論壇」,就不會因為吳敦義的「不講政治」作風而受到影響。因此,在明年三月的全國「兩會」開過,新一屆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也已建立之後,還應繼續進行。如果再拖,就是地方選舉時間,可能會被民進黨拿來作「選舉話題」。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臺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既然如此,國共交流就不應終斷,「國共論壇」應繼續舉行。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開展廣泛的統一戰線工作,這正是中共的「三大法寶」之一。何況,「國共論壇」是已被實踐證明是可以「鎮得住」民進黨當局的。實際上,正如論者所言,在陳水扁執政後期,兩岸官方關係非常惡劣,當時若非「國共論壇」發揮「定錨」作用,兩岸關係早已不堪聞問。當前蔡英文執政,兩岸關係又惡化,官方聯繫管道已中斷一年多,正需要「國共論壇」補位、維穩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形勢。更何況,另一個重要的兩岸平台,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今年辦過了,但傳出大陸方面考慮明年暫停辦理;兩岸平台的空缺變大。這就更應該辦好「國共論壇」,重建國共互信。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