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習近平送出和收到的國禮 中外領導人間的「禮尚往來」

11月13日上午,正在越南訪問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一起來到該國前領導人胡志明的故居中。

在胡志明長期居住的高腳屋前,習近平親自給阮富仲送了一份國禮——《人民日報》。

指著泛黃的1955年6月26日的報紙,習近平向阮富仲介紹,「這是1955年胡志明主席訪華時的報紙,我們費了些勁找到的,一共16期。」

他手指的這份《人民日報》頭版,有一張中越兩党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合影照片。照片下的報導寫道:「上午十時三十分,胡志明主席和代表團團員乘坐的飛機在歡迎人群的熱烈掌聲和歡呼聲中徐徐著陸。胡志明主席走下飛機後,同毛澤東主席、朱德副主席、劉少奇委員長、周恩來總理等熱情地相互握手和擁抱。」

1955年6月23日到7月9日,時任越南民主共和國主席胡志明來華訪問,在華期間幾乎每場活動都在《人民日報》頭版刊登。

而除了這16期微微泛黃的報紙外,還有3期報紙「留有墨香」,是今年1月,阮富仲訪華時《人民日報》的報導。

國際交往中很重視「禮尚往來」,互贈禮品就是一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在對外交往中與各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和其他重要人物相互贈送的禮品稱為國禮。

據《人民政協報》報導,國禮是代表國家贈送的,因此各國在國禮的選擇上注重體現本國或本民族的傳統的物質和文化特徵,反映一個國家的綜合發展水準。

從共和國成立至今,我國送出去的國禮數不勝數,也各有特色。「不同的歷史時期送的國禮類型也不同,有些國禮被刻上了鮮明的時代特徵。」外交部禮賓司前參贊吳德廣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

拉近距離:從白菜大蔥到定制刺繡

由於政治背景及各國習俗不同,更多時候,國禮往往是贈送國特有的物產,凝聚歷史、人文、藝術等,並有濃厚的政治色彩蘊涵其中。

據《決策與資訊》雜誌稱,新中國的外交史上,被挑選做國禮的物品五花八門——高端如古董花瓶,平常如白菜大蔥。

1949年12月21日,是史達林70歲的壽辰。12月6日,毛澤東踏上北上的專列。他極其重視這次莫斯科之行,對所帶壽禮做了特別研究。

據外交部公開檔案中的《我國祝賀史達林70壽辰(賀信、禮品單)》顯示,壽禮中既有富有中國特色的珍藏工藝品,比如說,大元帥絲織像、清代藍花瓷花瓶、景泰法燒藍茶具、象牙雕刻的大花瓶和龍船等,也有上等綠茶、祁門紅茶、龍井。甚至老百姓家中的蔬菜水果也上了名單——最顯眼的是膠東白菜、萊陽梨、北京附近產鴨梨,還有山東大蔥。而且,蔬果中哪一種是「顆大」的,哪一種是「綠色」的,哪一種由「四荊條簍裝」等,都標得清清楚楚。

人民網稱,當時之所以選了大蔥白菜這樣的禮物,主要是想拉近中蘇雙方領導人的心理距離,讓史達林有一種親切感。

這種方式也一直延續至今。

比如,國禮中常用的刺繡已經慢慢從松鶴、熊貓等傳統圖案,慢慢變為特製款。

2013年,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前,兩國元首互換國禮。

隨著紅布拉開,習近平所贈國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沈繡精品《普京總統肖像》出現在眼前。

「太傳奇了,太美了,太不可思議了!」俄總統普京對這幅作品讚不絕口。他還解開西服,拎起自己的領帶,笑著說,「正是我的這條領帶。」

此外,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曾收到被當做國禮相贈的蘇繡作品《英國女王》——這幅作品已被白金漢宮正式收藏。

而韓國前總統朴槿惠也曾收到蘇繡《木槿花開》,暗合了她名字中的「槿」字。

那次,朴槿惠收到的國禮還有收錄有彭麗媛歌曲的DVD、以及畫有《三國志》趙雲的字畫等——朴槿惠曾在自傳中寫道,趙雲是自己喜歡的第一個歷史人物。

而南非總統祖馬曾經收到中國送的一幅駿馬圖。

祖馬不僅名字翻譯過來有「馬」,而且據當時習近平說,「中國的風俗,每個人都有屬相。您就屬馬,所以我們就畫了一幅駿馬圖,預示著您的事業和國家的事業像千里馬一樣地奔騰。」

印度總理莫迪也曾收到過特製禮物。

2014年,他在我國參加國宴,習近平送給他一個山水風格的蘇繡雙面繡。他喜好國際象棋,習便送給他一幅玉質國際象棋。還有《玄奘之路》電影紀錄片,莫迪推崇玄奘精神,希望以復興玄奘精神為切入點開展中印交流。

而且,當天恰好是莫迪的生日,習近平為素食主義者莫迪定制了一個全素的生日蛋糕,雙方還一同品嘗。

再比如奧巴馬喜歡籃球。2013年,習近平同奧巴馬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習近平送給奧巴馬一份特別的禮物,一個有他簽名的籃球。

不過,據稱該籃球被估價為740美元,超過美國政府人員可以保留的禮物的「限額」350美元——除非奧巴馬自己花錢買下,不然該籃球將被充公。

中國特色:從傳統物件到國貨頻出

根據我國外事活動的相關規定,對外贈送禮物應儘量選擇具有民族特色的紀念品、傳統手工藝品和實用物品,樸素大方,不求奢華。

而且,送禮也有上限,1993年財政部與外交部頒佈的《關於對外贈送禮物金額標準的規定》中提到,國家主要領導人出國訪問,對每一邀請國的贈禮以5000元人民幣為限。副總理、國務委員及其他相同級別的人員出國訪問,對每一邀請國的贈禮以3000元為限。如有特殊需要,可另行報批。而對於首次訪問我國的外賓,如果對方贈禮,可以回禮,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及其夫人以1000元為限。訪問外地時,各地可以回贈不超過300元的禮品。

中國外交部禮賓司前代司長魯培新曾總結過送國禮三個注意事項:一是避免送禮過多,二是日常外交活動中避免太貴重的禮物,三是忌諱體積過大,對一些來訪外賓來說,太大件的禮品不方便攜帶。

2014年北京APEC會議時,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送給各經濟體領導人及配偶所用專門禮品分別是「四海升平」景泰藍賞瓶、「繁花」手包套裝、「和美」純銀絲巾果盤,前者為領導人禮品,後兩者為領導人配偶禮品。

據《北京青年報》當時報導,「四海升平」景泰藍賞瓶是習近平親自挑選,瓶身38釐米高,為天壇祈年殿38米身高的等比例縮小。

但在APEC會議開始前,面對配偶禮品的選擇時,工美的兩款禮品以花絲鑲嵌和鏨刻兩門傳統技藝製造,靠設計師和工藝大師合作設計,讓人難以取捨,最終使得原定為2件的禮品清單被擴充到了3件。

其中「和美」絲巾造型仿製于中國傳統的竹編果籃,其上披一條柔軟的江南絲巾,四足則為由銀絲編制的具有中國特色的中國結造型,是由整塊銀板經過上千萬次的純手工鏨刻而成;而「繁花」手包套裝月季花為設計主要元素,結合花絲手包、花絲月季胸花、絲綢手絹,將北京工藝美術「燕京八絕」中的花絲鑲嵌和京繡發揮到了極致。

「送禮物要掌握禮輕情意重,要有代表性。」魯培新說,禮品的含義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具有國家特色的工藝品,也可能是具有紀念意義的物件,還可能不是實物。

而這幾年,國禮中也頻現當下中國普通人正在使用或消費的國貨。

彭麗媛在2013年參觀坦桑尼亞「婦女與發展基金會」後,贈送的國禮為「阮仕珍珠」禮盒和百雀羚護膚禮盒。

2014年,在結束與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會面後,習近平向其他成員國領導人贈送的官方禮物是中興手機。

而在習近平出訪拉美時,幾部國產影視劇也作為國禮送給了阿根廷官員,其中包括《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失戀33天》,這些影視劇均為中文配音和中、英、西、葡四國語言字幕,方便當地觀看。

曾經最有中國特色的國禮是大熊貓,還有「熊貓外交」這個獨特的辭彙。

最著名的一次「熊貓外交」發生在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來中國訪問,周恩來總理宣佈贈送給美國人民的一件隆重的國禮,這就是來自四川省寶興縣的大熊貓「玲玲」和「興興」。

1982年之後,鑒於大熊貓生態環境惡化導致其數量急劇減少,中國停止了向外國贈送大熊貓的做法,2007年9月12日,中國國家林業局新聞發言人公開宣佈,中國將不再向外國政府贈送大熊貓。

「充滿感情的禮物」

據媒體報導,我國差不多每天都會收到1件國禮,有的頗有歷史意味。

2014年,習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突邦訪問時,他身穿印度總理莫迪贈送的印度傳統夾克,參觀甘地故居。

在甘地居室,莫迪向習近平贈送象徵著「甘地主義」和平勤勞精神的手紡棉紗條、關於甘地的書籍以及當年南非華人支持甘地的海報,甘地故居的工作人員還向習近平贈送了縮小的「甘地版紡車」。

再比如,德國總理默克爾送給中國一幅1735年的中國地圖,當時的中國版圖面積超過1350萬平方公里,人民網稱其「完美展現古中國的遺風」。

對習近平父親、老一輩革命家習仲勳的尊敬也體現在不少國禮中。

2016年,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向習近平贈送了三雙捷克鞋,「這是一個充滿感情的禮物,我們瞭解到您的父親曾經送您一雙捷克鞋,所以我們準備了三雙。」澤曼說。

習近平2013年在俄羅斯會見該國漢學家時,也曾收到了一件特別的禮物——他們搜集了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當年訪問蘇聯時的照片,整理成冊,送給習近平。

因為習近平喜愛體育,出訪期間,不少人都送他球衣作為禮物。

英國前首相卡梅倫訪華,送了一件英格蘭男子足球隊的球衣,上面有該隊所有成員的簽名;阿根廷前副總統兼參議長布杜和前眾議長多明格斯來華時,贈送了一件阿根廷國家足球隊球衣,是10號,上面寫著的是習近平的名字;而新西蘭前總理約翰•基也曾把新西蘭橄欖球隊全黑隊的標誌性全黑色球衣當做國禮,號碼是中國人喜聞樂見的「8」。

這幾年,我國還曾收到過3匹「寶馬」。

2014年,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與習近平共同出席世界汗血馬協會特別大會暨中國馬文化節開幕式時,代表土方贈予中方一匹汗血馬。同年,習近平在蒙古國時任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陪同下前往烏蘭巴托市郊觀看「那達慕」大會,額勒貝格道爾吉贈送了兩匹蒙古馬,習近平為兩匹馬分別取名阿勒泰和克魯倫,寓意中蒙兩國山水相連、睦鄰友好。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實用性很強的禮物。

2013年,習近平同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第二場會晤。會晤開始前,兩人在莊園內散步。其間,奧巴馬將加利福尼亞州紅杉木椅贈送給習近平。

除了木椅,還有沙發。祖馬在2013年將一個黑色沙發贈給習近平,他說,「這個沙發在某種程度上也顯示了友誼,因為只有朋友間才會坐下來促膝交談。」在當時央視拍攝的視頻中,習近平說,「累的時候就坐在這張椅子上面。」

來自各國的國禮也有一些別有趣味。

捷克總統澤曼曾送過一棵蘋果樹苗,他稱蘋果樹在捷克被視為合作的象徵,希望它能夠在中國生根、開花、結果。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則送了一把象徵自由、主權、獨立的玻利瓦爾省劍。玻利瓦爾省劍是委內瑞拉民族英雄、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爾省生前佩劍,委內瑞拉將授予該劍的複製品視為最高榮譽。習近平表示,這把劍象徵著沉甸甸的中委友誼。

時至今日,新中國成立至今,國家領導人收到的國禮有幾萬件之多,這麼多的國禮,又該歸誰所有?

前外交部禮賓司司長魯培新說,貴重的、有紀念意義的禮品都要立即上繳國家,登記入庫,然後由外交部統一處理。由於各種場合收到的禮品太多,外交部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清理一次倉庫。一般情況下,有重大意義的禮品由專門收藏外交禮品的國家友誼博物館珍藏;對於指名贈送的禮物,收禮人有「優先選擇的特權」;如果是實用的產品,則按照市場價打折回購,而普通的食品、襯衫、領帶可以直接接受。

據《國務院關於在對外公務活動中贈送和接受禮品的規定》,國家工作人員在外事活動中收到的禮物折合人民幣不滿200元的,留歸受禮人使用;200元以上的,則要按照規定登記、上繳。

(資料來源:新華社、中新社、人民網、央視網、外交部官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