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政客另類私生活

如果說同性伴侶、「老妻少夫」都能成為某類政客的加分項,「無子女」也對政客不具殺傷力,那麼古老的家族內訌和傳承問題,又怎會難住政客二代、三代們呢?

奧•瓦拉德卡比法國的馬克龍還小2歲,「他」的伴侶同樣足夠另類,是一位男士。

「小鮮肉總統」馬克龍沒有親生子女,但他認為培養、愛護妻子帶來的3個子女和7個孫輩,比自己再生育小孩更重要。世界政壇上,膝下無子女的領導人乃至「不婚」的女政客,都不在少數。

政客的私生活愈發另類,自然會引發公共輿論探討。而相比婚變,家族內訌帶來的政治衝擊更不容小覷。李光耀的一女一子,前不久公開聲討身為長兄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假借「父威」製造個人崇拜,國會為此展開辯論。

同性伴侶

有網友設想:愛爾蘭總理攜同性伴侶訪華,我們將如何接待?這並非什麼禮賓難題。2010年,德國時任副總理兼外長韋斯特韋勒訪華,就帶著「男友」到處合影。2013年,冰島時任女總理西于爾紮多蒂訪華時,也將「夫人」帶在身邊,還享受了「婦婦」同時在央視出鏡的待遇。

不久前剛訪華的盧森堡首相貝特爾,在兩年前答應了高大英俊的建築師男友的求婚,把「斷背山」搬到了首相府。值得一提的是,盧森堡副首相埃蒂安•施耐德也有「斷袖之癖」。

其他知名的同性戀政客,還有比利時前首相迪呂波、巴黎前市長德拉諾埃、休斯頓前市長安妮斯•派克,以及若干英國前內閣大臣。其中,迪呂波終結了比利時長達一年半的組閣僵局,但他並沒有固定的「男友」;德拉諾埃是法國首位「出櫃」的政客,曾多次參加同性戀遊行,還險些遇刺。

同性戀政客能問鼎的國家,通常其社會已不再「恐同」。荷蘭、比利時、西班牙、加拿大是同性婚姻合法化較早的國家,冰島、巴西、法國、盧森堡、愛爾蘭、美國等十多個國家,也相繼實現了同性婚姻合法化。

一年前,在美國奧蘭多市同性戀酒吧大屠殺的兇手奧馬爾•馬丁,其父母所來自的阿富汗,則是對同性戀最不寬容的亞洲國家之一。事實上,大部分以穆斯林為主要人口的國家,都會判定同性戀行為「有罪」。在伊朗、茅利塔尼亞、沙烏地阿拉伯、蘇丹和葉門,同性戀者會被處以死刑。

俄羅斯在2013年出臺了「禁止宣傳同性戀法」,其車臣共和國則發起了更具爭議性的「預防性反同清掃」運動。這些地方的同性戀活動家,人身安全都成問題,要從政難於登天。所以,那些能夠擁有同性伴侶的西歐國家首腦(尤其是作為印度移民之子的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實在是太幸運了。

「出軌」的總統

回到異性戀世界。這裏的政客更容易被「權力是春藥」的暗示蠱惑。

美國財長史蒂文•努欽,日前新娶了小17歲的「80後」演員路易士•林頓為第三任妻子。單以「老夫少妻」論,這對新組合不算另類。出席財長婚禮的特朗普總統,就比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大24歲。而政客二婚三婚,在美國也稀鬆平常。美國人所尊敬的前第一夫人南茜•雷根,就不是雷根的原配。雷根的原配拿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之後,就拋棄了「二流演員」雷根。

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姻緣比較獨特。10年前,他娶了大自己24歲的離異高中老師布裏吉特•特羅涅。後者當時就有3個成年子女,且與馬克龍相比,分別年長2歲、同歲和小7歲。馬克龍不僅爭取到這些同輩子女的支持,還花心思說服布裏吉特接受這段非正常姻緣。

在馬克龍之前,法國連續5任總統(德斯坦、密特朗、希拉克、薩科齊、奧朗德)都曾「出軌」。

奧朗德長期與大1歲的「師姐」羅雅爾同居,育有4個孩子,後在「第三者」、政治記者瓦萊麗幫助下成功選上總統。結果第二年,他就被曝「騎摩托」與小近20歲的女演員朱莉•加耶幽會,惹得「第一女友」瓦萊麗醋意大發,出書爆各種內情,令奧朗德的事業和愛情雙雙撲街。

薩科齊27歲時,和一名藥劑師的女兒結婚。兩年後,他在以市長身份主持朋友的婚禮時,看上了名模出身的新娘塞西莉亞。十多年後,育有兩子的薩科齊和已有兩女的塞西莉亞各自離婚再結,並生下一子。再後來,塞西莉亞幾次跟人「私奔」,還在薩科齊競選總統期間申請與之離婚。結果,薩科齊恢復單身沒多久就有了新歡—同樣是名模出身的卡拉•布呂尼。

布呂尼比薩科齊小12歲,是富家千金,高1.75米,多才多藝,曾被特朗普等一眾名人追求。孰料,她在與一名法國出版商同居期間,居然愛上了其已婚的兒子。那位比她小10歲的哲學家離婚娶她,兩人育有一子,但這段不倫的「姐弟戀」沒能維持多久。在與薩科齊「閃婚」後,布呂尼的心才安頓下來,並在43歲之齡產下一女。

薩科齊在追求布呂尼時曾對媒體說,長期以來,法國總統的私生活被視為不可言說的秘密,他有意打破這種傳統。不過,或許是由於前兩任總統忙於戀愛而忽視經濟,法國人才最終選擇了「信守娶老師諾言」並且長於拼經濟的馬克龍。

無子女現象

在大國中,日本、印度、英國、法國和德國的現任民選首腦,都沒有親生子女。這在選民心目中既不減分,也不加分。「無後」不代表缺少腐敗動機,否則一直未婚的朴槿惠也不會被拘押。

沒有親生子女,會否影響政客的夫妻感情?我們來看下面幾個例子。

安倍晉三33歲時,與小8歲的「名門女漢子」松崎昭惠完婚。今年6月兩人在一家披薩店慶祝結婚30周年,粉碎了不和傳言。連月來,安倍首相因森友學園、加計學園、共謀罪法案等事件,支持率大跌,而昭惠夫人也因深度捲入森友學園廉價購地醜聞,減少了公開露面。

安倍晉三上一次被連串醜聞「放倒」,還是在10年前。當時他的「小朋友內閣」接連「掉鏈子」,參院改選執政黨也失守,而他的「老毛病」潰瘍性大腸炎突然惡化,導致他在東南亞訪問期間要兜著尿布。作為首相夫人隨訪的昭惠,為幫助丈夫掩飾病情,不惜將帶血的尿布全裝進自己的手提包裏帶走。

日媒也曾披露昭惠醉酒後的失態,猜測她開居酒屋的用意,是逃避與婆婆共處一室用餐。但安倍夫婦彼此達成諒解:妻子在大選和外交事務上盡心盡力輔佐丈夫(昭惠在安倍老家山口縣人氣頗高,還曾為丈夫對中國的破冰之旅「踩點」),丈夫也不以第一夫人的框架去約束她—是不是有點像《紙牌屋》裏的安德伍德夫婦?

不同于安倍夫婦,印度的莫迪夫婦幾乎「老死不相往來」。原來,納倫德拉•莫迪19歲時,和小兩歲的賈蘇達班結成了「包辦夫妻」。沒多久,莫迪加入「國民志願服務團」,這是個反國大黨政府,並且提倡禁欲的宗教組織,莫迪為此離家出走,賈蘇達班則聽從丈夫囑咐做了老師。莫迪從政後長期以單身漢自居,直到3年前大選登記,才填上「已婚」和妻子的名字,而在填妻子住址時卻寫道「無所知悉」。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與小一歲的丈夫菲力浦•梅相識于牛津大學(菲力浦比特蕾莎小兩屆,現為投資銀行高層),據說這還是通過牛津學姐、巴基斯坦已故前總理貝•布托介紹的。在公開訪談中,特蕾莎表示曾為沒有孩子很難過,但「我們不是唯一一對陷入那種狀況的夫妻……還是要坦然接受現實。我們也有侄子和侄女」。

歐洲另一個「鐵娘子」安格拉•默克爾,與大5歲的丈夫約阿希姆•紹爾都是「二婚」,且是校園師生戀。當時雙方均已離異,默克爾是物理學博士生,「化學怪人」紹爾則帶著兩個兒子和母親一起生活。兩人「愛情長跑」了十多年才低調結婚。紹爾最煩被稱作「默克爾先生」,因為妻子一直沿用前夫烏爾裏希•默克爾的姓氏。

紹爾是個大忙人,並不介意默克爾沒能生育。然而,德國「另類選擇党」女黨魁弗裏克•佩特裏宣揚自己生了4個小孩,並譴責默克爾一個都沒有。反諷的是,今年4月「另類選擇黨」選出兩人在9月大選中爭奪默克爾的總理之位,女黨魁佩特裏因懷孕而棄選。

家族內訌和傳承

政客可以在特定情形下不要子女,當然也會在一定條件下漠視親情,誘發家族內訌。這個條件往往是德高望重的「大家長」的去世。

李光耀去世兩年後,新加坡「第一家族」內訌升級。李瑋玲、李顯揚姐弟以堅持要拆除李光耀故居(目前在李顯揚名下,但受政府節制)的訴求,凸顯自身作為李光耀遺囑執行人的身份,同時迫使李家第三代所有男子,尤其是李顯龍與何晶所生的李鴻毅和李浩毅(李顯龍與前妻黃名揚所生的李毅鵬有殘疾)公開聲明不從政。

李顯龍則質疑最後一份遺囑的訂立過程,強調自己足夠照顧了妹妹(是新加坡國立腦神經醫學院院長,至今未婚)和弟弟(曾是頭號國企「新加坡電信」的總裁,有3個孩子,近日攜妻赴香港),後又為此事困擾國民而「道歉」,並接受國會質詢,試圖止損。

不管李瑋玲、李顯揚初衷如何,他們反對前總理故居變成政治建築而為現行體制延壽,並出面指控現任總理濫用職權,對新加坡反對黨而言都是重大利好。

同一個政治家族內部的次要代表人物,倒向反對派勢力的例子並不鮮見。在巴基斯坦,老布托被絞死後,貝•布托還要與弟弟米爾、弟媳金娃持續鬥爭。在印度,英迪拉‧甘地母子去世後,大兒媳索尼婭(及其子拉胡爾、其女普裏揚卡),則面臨來自「妯娌」瑪內卡(及其子瓦倫)的挑戰。

沙特國王薩勒曼因為打破「兄終弟及」陳規,栽培兒子做王儲,即便在一母所生的「蘇德里七兄弟」(包括先後兩個國王—老大法赫德和老六薩勒曼;兩個前王儲—老二蘇爾坦和老四納伊夫)派系內部,也面臨著反對聲。韓國昔日的「小公主」朴槿令,因家族資產和婚姻問題和姐姐朴槿惠反目成仇,不過最近自己也被韓國檢方盯上了。

日本的安倍﹣岸家族,目前還是靠安倍晉三母親洋子的威望維繫著團結。洋子是前首相岸信介的千金,當年下嫁給報社記者安倍晉太郎,生下三子:長子從商,次子是當今首相,幼子被過繼回岸家,做洋子哥哥的繼子,即岸信夫。

有分析稱,安倍洋子希望能把兒子岸信夫「過繼」回來,培養成安倍晉三的政治接班人。安倍首相4年前和1年前兩次任命岸信夫擔任外務副大臣,以彌補洋子早年刻意不讓岸信夫過早從政(以免「攤薄」岸信介的政治遺產)的缺憾。也有報導稱,洋子已經指定長子寬信的兒子寬人做安倍晉三的繼承人。

最後要說到「歐洲最危險的女人」瑪麗娜‧勒龐。她兩次離異,與首任丈夫生有3個孩子,現任男友是國民陣線副主席伊里亞德。兩年前,瑪麗娜開除了父親的黨籍;老勒龐則反唇相譏,稱女兒應該嫁人,以免繼續姓勒龐。瑪麗娜的母親、大姐先後與老勒龐決裂;二姐的女兒瑪麗安,23歲便當選國會議員,今年則為「喘口氣」主動放棄競選連任,不知今後會否成為么姨的政治接班人。

如果說同性伴侶、「老妻少夫」都能成為某類政客的加分項,「無子女」也對政客不具殺傷力,那麼古老的家族內訌和傳承問題,又怎會難住政客二代、三代們呢?

(謝奕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