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溫和派對蔡英文徹底失望

又一個綠色機構「唱衰」蔡英文,而且連同曾讓蔡英文民調「迴光返照」的賴清德,其民調也跟隨蔡英文墜落,僅僅是三個月的時間就耗盡「賴神」的光環。這對已經令「獨派」極不滿意,聲稱她不具備出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蔡英文來說,是已經陷入黨內「獨」和「非獨」兩大側翼的「圍攻」之中,情況非常不妙,能否挺得過二零一九年初的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也就存疑。當然,蔡英文完全可能利用她任黨主席的特權優勢,主導「全代會」通過「爭取連任縣市長無需進行初選」的條文同樣適用於「總統」大選。但仍然存在著變數,因為按照民進黨目前的低迷走勢,明年十一月地方選舉的戰績,可能未能如意,至多是「慘勝」,而按照民進黨的傳統,黨主席必須辭職以示負責。在此情況下,被迫離開黨中央的蔡英文,就不能操縱黨機器,為自己「挪火煮食」,而必須與黨內其他有強烈企圖心者在初選中「平等競爭」了。而這正是不少民進黨人所樂見的。

今次參加「唱衰」蔡英文的綠色機構,是《美麗島電子報》。該報昨日公布「十二月國政民調」,蔡英文的滿意度和信任度繼續下滑,其中信任度降至執政十九個月以來的歷史新低,只剩百分之三十二;過去最歡迎她的年輕人、高學歷族群變成最不滿意她的一群人,對民進黨感到「反感」的比例,竟已首度超越國民黨,好感度兩黨拉平。在這困難局勢下,「行政院長」賴清德難免受到拖累,仍靠自己過去形象,及努力舉行經濟相關政策,微幅下滑百分之三,滿意度為百分之四十一點八。這意味著整個民進黨已因蔡政府的執政而受到拖累。《美麗島電子報》指出,綜合來看,民眾對國、民兩黨的好感度不相上下,但反感度卻是綠大於藍,主因是泛藍支持者對國民黨印象評價大幅回升,中立民眾對民進黨印象評價更趨負面以致。

《美麗島電子報》並非首次公佈蔡英文下跌的民調數據,實際上其從今年初開始啟動每月一次的「國政民調」,今年六月就一度跌到谷底,九月時因「內閣」改組,施政滿意度從二字頭站回三字頭;而在過去三個月,蔡政府推動「促轉條例」等法案挨批,民調也再度下滑。而只不過是,今次在公佈民調時,特意加上對民調進行的政治分析,毫不客氣地指出蔡政府已出現三大警訊:其一是蔡英文的信任度,已降至執政十九個月以來的歷史新低;其二是過去蔡英文總自認最受年輕人、高學歷者歡迎,但如今,這群人已變成最不滿意她的一群人;其三是近年來民進黨的政黨好感度,始終是高於國民黨,但現在,對民進黨感到「反感」的比例,竟已超越國民黨,意味著整個民進黨已因蔡政府的執政而受到拖累。因此,這是一個「唱衰」蔡英文的民調。

曾任《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的許信良,實際出資創辦及主持編務的副董事長吳子嘉,及另一現已補替顧立雄出任「不分區立委」的郭正亮,其政治背景大致上是民進黨內此前的「美麗島系」,及「美麗島系」分裂後的「新動力」。而許信良在出任民進黨主席時,曾發動「中國政策大辯論」,促使民進黨正視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及考慮緩和人們對「台獨黨綱」的疑慮,從而促成「全代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為陳水扁參選並當選民進黨原本不承認的「中華民國」的「總統」消除「憲政」疑慮而解套。而在「中國政策大辯論」中擔任「大膽西進」辯方主辯手的郭正亮教授,就此過程出版了《民進黨轉型之痛》一書。

本來,由於許信良與陳水扁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反面,而發表《同志們,我們在此分手》退黨聲明的許信良及其朋友們,因為對陳水扁在任八年的「麻煩製造者」所為極為不滿,而對再次代表民進黨執政的蔡英文,能在民進黨掌政的條件下改善兩岸關係,寄以厚望,並希望能為此而助一把力的。實際上,在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後,從她上台前開始,歷次「全代會」中黨代表連署提交的凍結「台獨黨綱」提案,都是由他們策劃,並交由黨代表連署提交的。但都被蔡英文以「時間不夠」為由,裁示移交中執會處理。今年九月的「全代會」前夕,《美麗島電子報》準備再次策劃「凍結台獨黨綱」提案,但蔡英文卻在事前要求他們暫緩,說是要等習近平「十九大」報告對台政策的定調,再作因應;否則倘「全代會」通過「凍結台獨黨綱」提案,但「十九大」報告的對台政策,就如台灣地區一些政界及學者媒體預測的那樣,提出「武統論」及「統一時間表」,那就等於是民進黨「熱臉貼在冷屁股」上。他們聽從了的蔡英文的勸阻,但習近平「十九大」報告雖然反「獨」促統,剛柔並濟,但並沒有民進黨所擔心的「武統論」和「時間表」。事實證明蔡英文再次錯過改善兩岸關係的機會,而且更令他們失望的是,蔡英文根本就沒有凍結「台獨黨綱」之意,因而他們頓生「受騙」之感,從而徹底失望,再也不信任自己的黨主席,而且也不願為蔡英文「補鑊執漏」了。

誠然,蔡英文自上台後民調不斷下跌,不用《美麗島電子報》來「摻一腿」,也已是公認的事實,根本不用藍軍來「唱衰」,實際上連對蔡英文懷有這樣或那樣「偏見」的綠營民調機構也一直「不客氣」。但連曾對蔡英文寄予厚望的「美麗島系」也加入「唱衰大合唱」,這就證明蔡英文的民調極低不但是鐵一般的事實,而不受民調機構的政治立場或「私人恩怨」所影響,而且連民進黨人也不耐煩了。

蔡英文因政績「不濟」而導致民調低迷,除了是因她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從而受到兩岸關係影響,許多依賴兩岸關係生存的行業及企業、從業人員陷入困境之外,還在於蔡英文的執政能力「不怎麼樣」。從客觀觀察看,確是如此。因此,民進黨內就有人認為,既然在目前的政治局勢看,即使是民進黨做得再「爛」,民眾多不滿意,但目前台灣地區又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包括國民黨可以取代民進黨,柯文哲的政治影響力也並沒有外外溢到中南台灣,因而在二零二零年,民進黨推出任何一位較有知名度的「總統」候選人,都篤定能當選,差別是在於得票率的高低而已。那麼,就不讓

如另行推出一位已被實踐證明具有較強行政執行力的候選人,參選「總統」,以確保民進黨爭取「長期執政」的美夢能夠實現。

但是,又如何理解,曾經在出任台南市長時,政績一直是「飆紅」,民調滿意度高掛榜首的賴清德,在「行政院長」後曾拉抬蔡英文的民調之後,現在也跟隨下跌呢?

這除了是受到「功德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勞動基準法》、《公投法》修正等的影響之外,可能也與政制設計有關。因為按照現行「憲法」,「行政院長」只是「總統」的幕僚長,這就勢必會被「總統」拖累。因此,「新潮流系」才提出「修憲」建議,改為「雙首長制」,讓「行政院長」享有真正的行政決策權。

但倘若「修憲」,「時代力量」就必然會插花,將其於近日公布的「四大主權公投」題目,包括「草擬台灣新『憲法』」,「以台灣(Taiwan)為名申請參加二零二零年東京奧運,應公開明確界定「我國」之領土為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其他附屬島嶼,護照之封面與內頁移除英文「Republic of China」等字樣等,與「修憲」一道討論,並進行「公投複決」。這就是大陸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的時候了。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