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正為推動「準台獨公投」作輿論準備

台灣「立法院」通過《公民投票法》修訂法案,「台獨」政黨「時代力量」所提交的關於「領土變更案」等觸及「台獨」議題的提案遭到否決,但其仍不死心,「為我所用」地緊緊抓住《公投法》大幅下調各項「門檻」的「有利條件」,意圖以「遇到紅燈繞道走」的手法,推動「踩邊界」的「公投」,並進行「網上投票」活動,為推動「準台獨公投」蒐集及確定議題,並作輿論準備。

實際上,《公民投票法》修訂法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各項「門檻」全面下降,「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隨即舉行記者會,宣布將針對「主權」等議題進行網路投票,從十二月十八日九點到二十一日晚六點,邀請全民進行網上投票,「時代力量」將根據票選結果提出「公投案」。其所列出的題目包括「我國政府明確界定我國領土為台澎金馬及其他附屬島嶼」、「我國護照封面及內頁,移除英文Republic of China等字」,「總統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透過公民參與草擬台灣新憲法,交由人民公投同意後施行」,「我國以台灣(Taiwan)為名,申請參加二零二零年東京奧運」,都是牽涉台灣「主權」,儘管避開了《公投法》明確「排除」的「台獨」項目,但卻仍然是在「踩邊界」,涉及到「準台獨」。黃國昌則說,現在這些題目中,沒有任何一個會更動目前我國憲法條文本文和增修條文。當然,為了迷惑網民,這項活動也同時與有兩個題目的「勞權」議題票選進行。

昨日,「時代力量」公佈了該項網路投票的結果,但意想不到該項活動的反應冷清,僅有三千多人投票,這與「時代力量」以往進行相關活動動輒就有五位數字以至六位數字以上的網民參與,形成強烈的反差。這對於要以「台獨」議題來搶奪民進黨「深綠」選民,並向蔡英文施加改變「維持現狀」策略的「時代力量」來說,不啻是一個小小的挫折。但在「罷黃國昌案」喘過了一口氣的「時代力量」,仍然不排除將會發動「準台獨」議題「公投」,只不過是「暫緩執行」,但仍然不放棄力推「公投」連署,只不過是沒有限定在明年進行,因而估計在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大選前,仍將會再次翻炒此議題,隨時「出擊」。而為掩飾其失利,就抓住在該項網上票選活動所獲得的對「勞權」議題資料,將昨日記者會定名為「強化勞檢、保證勞權,最低工資法公投起跑」記者會,宣布將發起「最低工資立法公投」,希望在明年低進行地方選舉時,可以合併「公投」,並計劃在明年初完成第一波連署,趕在八月前成案,以趕上與大選合併。

該項網上投票活動,是於二十一日晚上六點結束的,而且總共才有三千七百零六人參加投票,極為容易統計整理,但為何要拖到昨日才予以公佈呢?除了是其他所謂「技術原因」之外,估計就是因為「老貓燒鬚」,反應不熱烈,而且對「主權」題目的贊同率也「不如理想」,因而還得找個借口,以作沖淡。因此,「勞權公投」就成為最佳掩飾理由。實際上,在昨日記者會上,當有記者問及,為何贊同率並不低的「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公投」沒有時間表時,「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就聲稱,主要是因為《最低工資法》的立法,不論是民調、網路都票都是民眾最支持的,希望在明年地方選舉時,可以合併「公投」,頗有顧左右而言他的味況。

但「醜婦總得見家翁」,老是聲稱要「公開透明」的「時代力量」,既然已經進行了網路投票,即使是效果並不如意,也不得不予以公佈,以避免砸了自己「公開透明」的「招牌」。而據其昨日所公佈的有關「主權公投」的網絡投票結果是:其第一題:您是否同意,「總統」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草擬台灣新「憲法」,交由人民公民投票同意後施行?有一千五百五十三票贊同。雖然是在「主權公投」題目中排序最高,但也遠未能過半。因而其他的題目,就更是「慘不忍睹」。實際上,其第二題:您是否同意,「我國」應以台灣(Taiwan)為名,申請參加二零二零年東京奧運?僅得八百一十七票贊同,贊同率為百分之二十二。度上體•第三題:您是否同意,「我國政府」應公開明確界定,「我國之領土」為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其他附屬島嶼?就更是只有四百二十三贊同,贊同率為百分之十一。第四題:您是否同意,「我國護照」之封面與內頁,移除英文「Republic of China」等字?也只有九百三十三票贊同,贊同率為百分之百分之二十五。

而相對地並不敏感的「勞權公投」議題,贊同率則相對較高。其第一題: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及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十九天之「國定假日」?有一千三百二十六票贊同,贊同率為百分之三十五。第二題: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最低工資法》,保障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之基本生活所需?有二千三百四十四票贊同,贊同率為百分之六十三。

由此可見,有關「主權」等敏感議題,即使是「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也不敢輕易碰觸。這就折射了,台灣民眾對可能會導致大陸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的「台獨分裂」行為,還是有所顧忌的。實際上,或許是也想試探民意傾向,也可能是為了與「時代力量」的「主權公投」網絡投票活動「別苗頭」《美麗島電子報》也於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進行最新「國政民調」活動,結果發現,無論是改「國旗」或「國歌」,「不同意」的比例均遠大於「同意」。但面對「食安公投」,則是一面倒的反對核災區食品與瘦肉精美豬來台。其中,當民眾被問到「如果公投題目是:修改我國的國旗,您會去投同意或不同意?」百分之十四點五表示同意,百分之七十四點五表示不同意;而若以「政黨傾向」交叉分析,會發現即便是民進黨支持者,表示「同意」的比例也只有百分之二十八點九,另有百分之六十三點一表示「不同意」。當民眾被問到「如果公投題目是:修改我國的國歌,您會去投同意或不同意?」有百分之二十二點二表示同意,百分之六十五點六表示不同意;若以「政黨傾向」交叉分析,會發現民進黨支持者有百分之四十點四表示「同意」,百分之五十一「不同意」,顯示民進黨支持者對此議題的態度頗為分歧。

但即使如此,仍然不排除「時代力量」仍然要推動「主權公投」。一方面,在連署的過程中,可以為「時代力量」的參選人「造勢」;另一方面,倘因連署「門檻」大幅下調而獲付諸「公投」,並與大選合併進行,就可刺激「時代力量」支持者踴躍投票。因為縣市議員選舉是複數選舉,候選人得票率只須過百分之五左右就可當選,這對正在挖掘帥哥美女作「刺客部隊」的「時代力量」來說,頗為有利,可使其壯大力量,又何樂而不為?同樣道理,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大選,可能還是與「立委」選舉合併進行,倘若是捆綁「主權公投」進行投票,也可拉抬「時代力量」候選人的得票率。總之,這既是「時代力量」自己發展壯大的需要,更是「時代力量」推動「台獨」的必然所為。對此,還應高度警覺。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