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人民中心的「萬歲」

在毛澤東與人民群眾的相互關係上,人們一般只熟悉廣大老百姓出於對毛澤東的讚美、愛戴和感激而呼喊的「毛主席萬歲」口號,乃至專門有「萬歲,毛主席﹗」的歌曲等。但對毛澤東也曾多次向人民群眾高呼「萬歲」所知不多。其實,毛澤東除了喊過大家有所知曉的「人民萬歲」口號外,還呼喊過「同志們萬歲」「工人同志們萬歲」「農民同志萬歲」「北京被服廠工人萬歲」「軍樂隊萬歲」「大家萬歲」「女大萬歲」等口號。

人民萬歲!同志們萬歲!

毛澤東剛進北京城時,就有人喊「毛主席萬歲」。1949年5月2日,毛澤東同柳亞子遊頤和園昆明湖。有群眾看到船上的毛澤東就高興地歡呼「毛主席萬歲﹗」遊船上岸後,毛澤東被群眾團團包圍,無數隻手臂都伸出來爭搶著同他握手。1949年5月12日,毛澤東和朱德在香山門前的廣場上接見中華全國青年第一次代表大會的代表,代表們歡呼雀躍地呼喊:「毛主席萬歲﹗」歡呼聲震耳欲聾,止也止不住。面對大家呼喊他「萬歲」,早在1945年,52歲的毛澤東就曾謹慎地說:「人家喊‘萬歲’,我說我52歲。當然不可能也不應該有什麼‘萬歲’,但總是引出一個任務來,即還要前進,要再長大一點。」這體現出毛澤東對個人崇拜的警惕。1949年開國大典前夕,毛澤東來到天安門視察大典的準備情況。當群眾高呼「請毛主席給大家講話」時,在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走到牆垛口,一面向歡呼的群眾揮手致意,一面說:「我來領大家呼幾個口號吧﹗」於是,毛澤東用洪亮的聲音反復多次高呼:「人民萬歲﹗」1949年10月1日的開國大典進入閱兵式後,群眾遊行開始。當群眾遊行經過天安門時,沸騰的群眾呼出的口號像海潮般起伏不停,而最響亮的聲音始終是「毛主席萬歲﹗」當群眾的歡呼聲直沖雲霄時,毛澤東情不自禁地探身欄外,揮手呼應群眾,對著麥克風高呼:「人民萬歲﹗」「同志們萬歲﹗」群眾聽到自己的領袖向他們喊出由衷的祝願時,又齊聲呼喊:「毛主席萬歲﹗」

開國大典結束後,毛澤東回到菊香書屋家中,激動地對衛士長閻長林說:人民喊我萬歲,我也喊人民萬歲﹗這樣,才能對得起人民呀﹗晚上觀看焰火之後,毛澤東女兒李訥好奇地對父親說:「爸爸,人民群眾喊你萬歲,你喊人民萬歲,真有意思﹗」毛澤東又深情地對李訥說:「這樣才對得起人民啊﹗」

1953年大年初五,毛澤東在武昌視察,群眾看到了,激動地呼喊:「毛主席萬歲﹗」毛澤東則脫帽向群眾致意並大聲呼喊:「人民萬歲﹗」人民群眾發自內心地高喊他「萬歲」,他也同樣感情真摯地回應「人民萬歲﹗」

工人同志們萬歲!

也是1949年10月1日下午開國大典的閱兵式後,群眾遊行開始。遊行隊伍群情激昂,熱情似火。當人流來到天安門城樓下時,人們不由自主地放慢腳步,向城樓望去,似乎想多看幾眼毛澤東的高大身軀和偉岸英姿。雖然播音員一再勸說,指揮遊行群眾按規定通過天安門,卻擋不住人們對主席的崇敬之情。這時的毛澤東笑容滿面,似乎在和人們交流。當工人群眾隊伍過來時,毛澤東面對工人「毛主席萬歲」的熱烈歡呼,通過播音器高聲回應:「工人同志們萬歲﹗」聽到主席呼喊自己「萬歲」的廣大工人群眾更加激動、更加熱烈高呼:「毛主席萬歲﹗」廣場上、城樓上,這激越的呼喊聲,是人民領袖和人民群眾親密無間、緊密相連的最好詮釋。這樣同廣大工人群眾親近的主席,這樣歡呼聲一陣高過一陣的遊行場景,永遠留在了歷史的鏡頭中,也成為廣大工人群眾心中揮之不去的記憶。

農民同志萬歲!

毛澤東是黨內為數不多的幾位較早注重農民問題的領導人之一。他很早就在湖南組織農民運動,在廣州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1927年毛澤東在考察湖南農民運動時,在湘潭銀田寺對農協幹部說:「好,一切權力歸農會,黑腳杆子的農民也被稱了‘萬歲’,真了不起。」並在他撰寫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中,盛讚當時在農村大革命中出現的「農民協會萬歲」「農民萬歲」的標語口號。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也無時不高度關注農民問題和農業問題。他知道沒有農民,就沒有中國革命的勝利。1949年10月1日下午3點左右,開國大典閱兵式後的群眾遊行中,當農民群眾的隊伍走過來時,毛澤東又情不自禁地高呼「農民同志萬歲﹗」當日下午5點左右,毛澤東來到大廳準備休息。周恩來為難地對毛澤東說:「遊行群眾不走,要見您啊﹗」毛澤東知道遊行群眾多是對中國革命作出過巨大貢獻的工人、農民。他深切地理解他們渴望見到自己的迫切心情。於是高興地答道:「好吧,到群眾中去,疲勞也快樂啊﹗」即使身軀疲憊,毛澤東的心中依然放不下廣大工農。

北京被服廠工人萬歲!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毛澤東十分重視部隊的後勤工作。北京軍需被服廠的工人們永遠不會忘記在1950年國慶一周年慶祝大典上,當他們的遊行隊伍打著「北京被服廠」的橫標,高舉一束束鮮花,通過天安門廣場,熱烈高呼「偉大領袖毛主席萬歲」的時候,毛主席對他們親切揮帽致意,笑容滿面地振臂高呼:「北京被服廠工人萬歲﹗」這洪亮的聲音,多少年來一直激蕩在廣大軍需工人和全體後勤戰士的心頭,鼓勵他們努力工作,更好地為部隊服務,為戰士們服務。一年後的1951年12月18日,當毛澤東看到北京被服廠縫紉工人要求調整工資的信後,立馬給當時北京市市長彭真寫下批語:「北京被服廠的工資情況,請你派妥人去切實調查和研究一下,如真如信中所說那樣不合理,應給予解決。」短短幾十字的批語,足見毛澤東對北京被服廠工人群眾生活的關心和重視,更可感受到他呼喊「北京被服廠工人萬歲」這句口號時的情真意切。

軍樂隊萬歲!

1950年新中國成立一周年慶典時,組織了500人的軍樂隊。當500人的軍樂隊走過天安門接受檢閱時,毛澤東振臂高呼:「軍樂隊萬歲﹗」這500人的軍樂隊,在當時應該算是規模很大的了。但毛澤東看見天安門下面這麼大的城門,這麼寬的空間,只這麼點兒演奏人員,便說了一句:「中國這麼大,人口這麼多,天安門也這麼大,我們軍樂隊太小了,不如組織一個1000人的軍樂團。」所以這一年國慶日後,中央下達了讓北京軍區籌辦千人軍樂團的命令。毛澤東高呼「軍樂隊萬歲﹗」這對軍樂隊來說是至高無上的榮譽。因為被毛澤東喊過萬歲的文藝團隊只有軍樂隊。這也成了軍樂團後來一直引為驕傲的精神力量,鼓舞著軍樂團全體人員一次又一次精益求精地完成黨和人民交給的任務。1951年,新中國成立兩周年,被毛澤東高呼過「萬歲」的軍樂團,又一次登臺亮相。後來這支軍樂團也是參加國慶慶典中規模最大的樂隊。1956年,毛澤東在全國文代會上曾提到要堅持「洋為中用」的文藝方針,特意將軍樂團作為例子。他說:「軍樂團很好嘛﹗現在車站搞歡迎,就不用敲鑼打鼓了。」

大家萬歲﹗

1959年6月25日,毛澤東回到闊別32年的故鄉韶山。一天,在村幹部的陪同下他去韶山學校看望老師和學生。在全校師生熱烈歡迎和「毛主席萬歲﹗」的口號聲中,毛澤東滿面笑容興奮地脫口高呼「大家萬歲﹗」以作答謝。在他參觀舊居那一天,路上有人遇到毛澤東就大聲高呼:「毛主席萬歲﹗」毛澤東邊走邊揮手,再次呼喊:「大家萬歲﹗」值得注意的是,在韶山毛澤東喊的口號是「大家萬歲﹗」這和前文所述的他喊「人民萬歲﹗」「工人萬歲﹗」等一些具有社會或階級屬性的口號明顯不同,我們可從毛澤東喊「大家萬歲」這一口號瞭解到,作為偉人的毛澤東,一旦回到自己久別的故鄉,自然而然生出一種親切、親近、親愛之情。他脫口而出的「大家萬歲」口號,就是這種心情的自然流露。他並不將自己當作高高在上的領袖,而把自己當作韶山全體人民這一相親相愛的大家庭中的一分子。所以當韶山人民喊他「萬歲」時,他也就無拘無束地用脫口而出的「大家萬歲」,表達他對大家的感激和感謝。

女大萬歲!

全面抗戰爆發後,毛澤東提出:「只有全國婦女都起來了,革命才能得到成功。」1938年12月21日,中央書記處決定成立婦女運動委員會,以加強黨對婦女工作的領導。1939年2月召開的中央書記處會議上,毛澤東聽取婦聯工作報告後,強調要做婦女工作,注意婦女工作。1939年6月,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幹部會議上指出:「我們歷來最缺少的幹部是婦女幹部,婦女運動經驗亦沒有總結,這個缺點必須補救。」之後黨中央決定籌建培養婦女幹部的女子大學。1939年7月20日下午,中國女子大學在延安中央大禮堂舉行開學典禮。在延安的中央政治局領導全體出席,很多婦女幹部也參加了開學典禮。7月25日,中共中央機關報《新中華報》刊登葉瀾寫的報導《萬人慶祝中莊嚴熱烈舉行了中國女子大學開學典禮》。其中記錄了典禮過程中,群眾高呼「毛澤東同志萬歲﹗」毛澤東做了重要講話。講話結束時他熱烈高呼:「女大萬歲﹗」毛澤東喊「女大萬歲」,既是對喊他「萬歲」的回應,也是表示對參會婦女幹部的尊重,更是對全體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視。他深知婦女在抗日戰爭所起的重要作用,他多次強調婦女在中國革命和黨的事業中的重要地位,指出:「世界上任何事情,沒有女子參加,就做不成器。」1939年6月1日,毛澤東特意為《中國婦女》雜誌的創刊寫下了四言詩:「婦女解放,突起異軍,兩萬萬眾,奮發為雄,男女並駕,如日方東,以此制敵,何敵不傾?……」毛澤東呼喊「女大萬歲」的口號和這首熱情洋溢的詩句,大大激發了廣大婦女參加抗日鬥爭的積極性。

在與人民群眾的關係上,毛澤東總是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在他看來,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如果離開了人民群眾,便沒有歷史,更沒有黨領導的革命事業的勝利。人民群眾是他心中永遠的「萬歲」。他向人民群眾喊的「萬歲」,也永遠留在人民的心中。

(唐正芒、夏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