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觀應與近代中國研討會論文集

【本報訊】《鄭觀應與近代中國:紀念鄭觀應逝世95週年暨鄭觀應與近代中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正式出版。澳門近代文學學會、中山市鄭觀應文化學會、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去年為緬懷先賢,弘揚鄭觀應思想,假澳門旅遊學院聯合舉辦研討會,得到中山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澳門歷史學會及澳門旅遊學院協辦,研討會亦獲得澳門基金會及澳門文化局贊助。

研討會論文集近日出版,收錄的文章共28篇,鄭觀應族人、資深專家及青年學者積極發表研究成果,研究角度創新。鄭觀應孫子鄭吉祥發表〈銘記鄭氏家教  延續良好家風〉,鄭觀應五弟的後人鄭櫻楠及鄭灝發表〈天津“太古鄭”研究的起步與展望〉。澳門學者發表的文章包括:鄧景濱〈鄭觀應與俗文學〉,鄭國強《深切懷念夏東元教授》,陳樹榮〈鄭觀應、孫中山與澳門〉,葉錦添〈鄭觀應研究的又一貢獻〉,梁金玉〈從鄭觀應族人的事跡探析家訓的作用〉,柯曉寧〈從《南游日記》看鄭觀應對華僑政策的貢獻〉,唐杰盈〈鄭觀應的女教思想〉,李敏儀〈從鄭觀應的著述中探究其對“賭”的態度〉。

中山的專家學者發表的論文包括:胡波〈鄭觀應筆下的香山形象〉,吳冉彬〈鄭觀應的廉潔家風家訓〉,匡和平及陳志剛〈試論鄭觀應的維新思想與“中國夢”的實現〉,吳冉彬〈鄭觀應《盛世危言》對當代中國建設的啟示〉,曹天忠〈鄭觀應與岑春煊關係簡論〉,楚秀紅〈名人遺囑中的家教精華〉,傅衛方及黎細玲〈鄭觀應思想研究文獻綜述〉,盧一志〈建立鄭觀應研究檢索數據庫的倡議及初步設想〉,趙倫芬〈鄭觀應慈善思想探析〉,吳丹紅〈論鄭觀應《盛世危言》對21世紀商戰現實的啟迪〉,李寧〈試論清末商人議政的內容與途徑〉,張道有〈清末民初鄭觀應立憲思想的演變〉,婁亞麗〈近代中國買辦視閾中的戰爭與革命〉,漆德紅〈從檔案手札看鄭觀應與粵籍同鄉的交往〉,郭丹玲〈鄭觀應與何廷光之交往〉,修彩霞〈淺析鄭觀應與中山城市文化品牌建設〉,羅紅希〈試論鄭觀應外交思想的緣起〉,傅衛方〈試論鄭觀應的家庭教育思想〉。

該論文集可讀性甚高,同時刊載了研討會當日參觀鄭家大屋、瞻仰鄭觀應像等圖片。論文集由中山市鄭觀應文化學會編輯,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國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