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時代經濟思想影響世界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20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明確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受訪專家指出,這將指引中國經濟光明前景並對世界產生深刻影響。

十九大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寫入黨章,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會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5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現代化實踐,發展理念正確與否,對發展成效有著決定性影響。

2015年,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明確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胡鞍鋼說,新發展理念是當代世界發展經濟學的最佳實踐,標誌著中共對於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

2013年至2016年,中國GDP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年均2.5%的增長水準,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居全球第一位。中國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也快速提升。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副主任王小廣說,創新,解決世界經濟增長動力的問題;協調、共享,強調全球發展整體性和普惠性;綠色,因應人類需要與大自然和諧共生,實現可持續發展;開放,體現了中國不但積極融入全球,還為塑造互利共贏的經濟全球化進程作出貢獻。

對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內涵,會議提出了「七個堅持」。胡鞍鋼表示,「七個堅持」構成了這一經濟思想的理論框架。

會議提出,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證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正式寫入了十九大修改通過的黨章。過去五年多,中共中央從經濟發展長週期和全球政治經濟的大背景出發,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做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提出新發展理念,部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歷史進程。

受訪專家指出,中共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協調、整合了各個地方、各個領域的具體目標和規劃,在全域上、頂層上謀劃經濟發展。

「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差異性很大,但通過多項機制彼此協調宏觀經濟政策,有助於尋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約數。」胡鞍鋼說。

會議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

十九大報告提出,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中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可以預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將不斷豐富發展。受訪專家認為,針對世界經濟向何處去的重大命題,中共將不斷提出更加成熟的「中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