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搞對抗搞「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 搞「台獨」分裂對臺海和平穩定是最大威脅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搞「台獨」分裂對臺海和平穩定是最大的威脅。在當前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的現實下,搞對抗、搞「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台灣方面只有放棄「台獨」立場和敵對思維才能真正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在回答有關台灣方面日前發佈防務相關報告的問題時,安峰山作了上述回應。

有記者問,日前臺灣方面通過視頻在聯合國某次會議上「蹭會」,發言人有何評論?安峰山表示,眾所週知,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台灣方面以這種不正常的手段,挑釁國際社會普遍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企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還自以為得計,在島內自娛自嗨,實際上有如蚍蜉撼樹,絲毫動搖不了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

國臺辦:台灣方面應反思為何跨境電信詐騙屢禁不止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台灣方面應反思為何台灣跨境電信詐騙活動屢禁不止、愈演愈烈。

日前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張凱閔、林金德等85人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中,70餘人係2016年4月從肯尼亞押解回國人員,其中張凱閔等44人為台灣居民。有記者問:台灣輿論關注臺籍人員能否返臺服刑,大陸方面持何種態度?

安峰山就此表示,近年來台灣電信詐騙犯罪分子在境外設立窩點,對大陸民眾進行電信詐騙的活動十分猖獗,嚴重損害大陸民眾人身和財產安全。大陸民眾對此深惡痛絕,紛紛表示應予以嚴懲,還受害人以公道,切實維護大陸民眾和受害人的合法權益。台灣民眾也深受電信詐騙之害,都希望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但台灣電信詐騙犯罪活動卻愈演愈烈,犯罪分子「行騙全球」,在島內卻被輕縱,得不到應有懲罰。

安峰山表示,據臺方統計,2011年到2016年10月,總計有4.9萬人次因涉嫌電信詐騙被起訴。但被判刑五年以上的只有8人,不到萬分之二。2016年從馬來西亞被帶回台灣的20名電信詐騙嫌犯,在機場被當場宣佈釋放。台灣方面應反思,為什麼台灣跨境電信詐騙活動屢禁不止,反而愈演愈烈,問題究竟出在什麼地方?

至於服刑人員能否返臺服刑,安峰山表示,大陸有關部門會依照有利於打擊犯罪、有利於維護司法公正、有利於保護受害人權益的立場來處理。

評臺當局駁回國民黨人士訪問大陸申請國臺辦:不得人心

就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訪問大陸的申請遭台灣當局駁回一事,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台灣當局自己限制交流,又剝奪別人交流的權利,這種幹擾和阻撓兩岸交流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他同時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更趨複雜嚴峻。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有利於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安峰山在發佈會上還應詢表示,由兩岸媒體共同評選出的兩岸年度漢字是「創」,而此前島內媒體選出的台灣年度漢字是「茫」。兩相對比,一方是創業、創新,面對未來時是開創進取;一方是迷茫、渺茫,面對前途時是茫然若失。這也可以看做是兩岸民眾在即將過去的2017年各自親身經歷和感受的真實寫照。

對於著名詩人餘光中不久前病逝,安峰山表示,餘老先生雖已去世,但他充滿民族情懷的詩詞佳作,像《鄉愁》《風鈴》《尋李白》《鄉愁四韻》等都將為世人所傳誦,他積極參與兩岸文化交流、反對「文化台獨」的作為也會被傳承。

國臺辦:任何勢力以任何形式搞「台獨」分裂都不可能得逞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任何勢力以任何形式搞「台獨」分裂的圖謀和做法,都必將遭到兩岸同胞堅決反對,也不可能得逞。

有記者問:輿論普遍認為,近期台灣當局以各種方式限制兩岸交流,挑動兩岸敵意,打壓迫害島內主張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大幅降低「公投」門檻,放任「台獨」勢力鼓噪「台獨修憲」等,由此可預見兩岸關係前景不容樂觀。請問有何評論?

安峰山表示,我們注意到近期台灣方面動作頻頻。去年「5‧20」以來,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給兩岸關繫帶來嚴重衝擊,使當前兩岸關係形勢日趨複雜嚴峻。台灣當局不思如何改善兩岸關係,反而繼續一意孤行,一方面在島內放縱和支持「台獨」分裂勢力,搞「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活動,另一方面對島內支持兩岸交流合作、主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進行打壓迫害,幹擾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煽動兩岸敵意對立,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要強調的是,任何勢力以任何形式搞「台獨」分裂的圖謀和做法,都必將遭到兩岸同胞堅決反對,也不可能得逞。

關於日前新黨四名人士遭臺檢調部門強行搜索住所並被帶走偵訊,安峰山在答問時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們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積極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政黨、團體和人士表示高度讚賞。台灣當局袒護和縱容「台獨」分裂分子,打擊迫害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自然激起兩岸民眾強烈憤慨和共同反對,更無法阻止兩岸民眾交流交往的趨勢。

對於新黨主席鬱慕明表示將成立「新黨服務委員會」,與中共中央臺辦相關部門對接,安峰山應詢表示,我們樂見並支持新黨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服務兩岸同胞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國臺辦:大陸有關部門已核發269萬本卡式臺胞證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據瞭解,目前大陸有關部門已核發269萬本卡式臺胞證。下一步,大陸方面會認真研究改進在依託電子和網絡技術提供社會服務時無法識別臺胞證的問題,為廣大台灣同胞提供更多便利。

安峰山指出,為了給台灣同胞來往大陸提供便利,大陸方面從2015年7月1日起開始實施臺胞來往大陸的免簽注政策,當年9月21日起全面實行卡式臺胞證。台灣同胞對卡式臺胞證在功能性和便利性方面的極大提升普遍給予積極評價,要求申領和換領卡式臺胞證的人數越來越多。

在回答有關在大陸就業的台灣同胞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問題時,安峰山表示,為逐步實現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享受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有關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在內地(大陸)就業的港澳臺同胞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有關問題的意見》。

他強調說,在大陸就業的台灣同胞均可按照相關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的個人繳存部分屬於職工個人所有,不會增加額外支出,並可通過各種渠道提取和使用。如不打算在大陸買房,也可提取住房公積金來支付房租。台灣同胞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的權益將得到有效保障。這是一件有利於台灣同胞切身利益的好事。

2018年農曆春節臨近,安峰山應詢介紹說,據瞭解,為滿足兩岸旅客出行需求,特別是台灣同胞春節返鄉過節的需求,兩岸業務技術人員近日就2018年春節加班機事宜和具體安排進行了確認。雙方同意兩岸的航空公司在2018年2月2日至3月2日期間安排春節加班。加班總量不予限制,僅對大陸個別繁忙機場設有上限,即北京16班、上海浦東162班、廣州11班、深圳23班、杭州44班往返航班。雙方計劃於2018年1月3日前核準第一批春節加班。

在回答有關福建向金門供水項目工程問題時,安峰山表示,該項目合同自2015年7月20日正式簽署以來,大陸方面一直按照「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的態度和誠意推動工程建設。據瞭解,大陸段主體工程已建成,希望金門方面加快建設,爭取明年早日通水,惠及金門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