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時期,中共抗戰經費從何而來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紅軍長征後到達陝北吳起鎮。雖說當時紅軍的目標是北上抗日,可初到陝北連生存下去都困難,7000多人的中央紅軍只有1000多塊大洋的家底。從哪里去找錢?毛澤東突然想到了幾天前見過的紅十五軍團軍團長徐海東,就寫了個2500元的借條給徐海東。第二天,紅十五軍團供給部就從自己7000塊大洋的家底中拿出5000塊,派人送到中央紅軍後勤部,並抽出許多重要物資和大量駁殼槍送去。

為了渡過難關,1936年3月,毛澤東又想到了宋慶齡,希望通過她向時任中國銀行董事長的宋子文(宋慶齡胞弟)借一筆錢。然而,此時的宋慶齡與宋子文早已分道揚鑣。宋慶齡只好將孫中山逝世撫恤金全部取出,又將自己唯一的一處寓所——莫利愛路寓所典押出去,這才湊夠了5萬美元寄給中共中央。

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後,應中共的要求,1937年1月,蔣介石指示國民黨軍事委員會西安行營主任顧祝同:“在政府立場,姑且每月支付二三十萬元軍費,由楊虎城間接領發,共軍番號暫且照舊。”後來,顧祝同派人將善後款50萬送抵西安,經楊虎城交送給周恩來。

是年8月,國共合作抗戰後,八路軍(4.5萬人的編制)1937年度月領經費30萬元(法幣,當時法幣1元合抗戰前1塊銀元),戰務費20萬元,補助費5萬元,醫藥補加費1萬元,米津及兵站補助費7萬元,合計月發63萬元。後略有增加,但總數沒超過75萬元。新四軍方面,按照葉挺出任新四軍軍長時的要求,每月應發給新四軍經費18萬元。實際只給8萬元。後經葉挺和項英多次要求,自1938年6月份以後,每月增至11萬元。1939年開始,每月另發臨戰費2.2萬元。此外,八路軍和新四軍開赴抗日戰場時國民政府還分別撥發了20萬元和1萬元的開拔費。

但是,後來隨著八路軍和新四軍隊伍的迅速擴大,再加上物價飛漲,經費越來越不夠用了。由於經費嚴重不足,國共兩軍待遇相差很多。當時,國民黨軍隊師長每月一般發800元,連長髮100多元,而八路軍師長每月只發5元、連長髮3元,即便這樣低的薪餉標準也常常不能按時發放。

1940年12月,國民黨政府國防部長何應欽宣佈停發延安方面的軍餉和物資。新四軍的軍費,則是1941年1月以後停發的,因為這個月新四軍領完最後一筆軍餉和物資後,就爆發了皖南事變。此後,中共所屬部隊的經費、給養都靠自己解決。

全面抗戰爆發後,除去武器和其他戰爭物資,蘇聯和共產國際向中共提供無償經費援助總計221萬多美元,扣除英鎊匯率下降造成的損失和沒有兌現的40萬美元,中共中央總共收到180多萬美元。

1937年,八路軍取得了平型關大捷等一系列的勝利,為中共領導的抗日部隊贏得了良好的聲譽,國內各階層及一些海外華人華僑紛紛解囊捐助。據陝甘寧邊區的統計,僅從1938年10月至1939年2月的5個月時間裏,海外及後方捐款共達法幣130多萬元。

當時,各部隊(包括一些敵後抗日武工隊、縣大隊、區小隊)的經費不但要自己解決,有條件的還要上繳支援中央。另據八路軍供給部的統計,1937年至1941年,各部隊上繳的捐款有賬可查的共為892.4萬元。

說起地方對黨中央的經費支持,山東的膠東特委貢獻很大。招遠盛產黃金,是中國第一個年產萬兩黃金的縣,可惜七七事變後淪陷於日軍之手。為了虎口奪金,中共膠東特委成立了一個特殊的常設機構——膠東黃金工作委員會。在這個組織的領導下,礦工們有時用爛石頭換下高品位金礦石,有時乾脆在礦井下將金礦石砸碎帶出來,甚至出現“同一座礦山,鬼子在南邊掘進,中共在北邊挖洞”的狀況。

中共膠東特委還通過創辦秘密金礦,組織地方武裝伏擊日軍的運礦車、運金車,同時,秘運礦石到中共控制的煉金廠,再將成品金通過地下交通站運往延安。據不完全統計,抗戰期間,招遠人民為中共領導的抗戰貢獻黃金多達數十萬兩。

接受援助之外,1940年春,任弼時經調查後,向政治局提出一個方案:一是軍隊實行屯田制,生產自給;二是開荒;三是把三邊地區的鹽運出去向邊區外銷售,盤活經濟。延安著名的大生產運動就此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大生產運動開展3年後,邊區財政開支的64%實現自給。與此同時,中央還抽出一部分資金和人力從事生產經營,到國統區甚至香港去做生意,開商店辦企業,把邊區的土特產外銷,換取法幣和美元。

到1945年春,中共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及其他武裝力量達到91萬人,不脫產民兵200萬人,抗日根據地總面積達到95萬平方公里,總人口9550餘萬。

(南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