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人士雙老化家庭增多 亟需社會支援及更多服務

【本報訊】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呼籲社會關注智障人士雙重老化家庭增加的問題,要求政府成立跨專業醫護隊,加強支援高危家庭,提供更多服務。

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昨日公佈了一份「探討澳門智力障礙者家庭雙重老化面對挑戰與應對」調查研究報告。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表示,本澳1200多個智力障礙者家庭中,智障人士共1230人,當中45歲以上的智障人士接近250人,60歲以上的家長超過500人,智障人士雙重老化家庭持續增加,期望社會為智障人士雙重老化家庭提供更多服務和支援。

報告顯示,由於智力障礙家庭雙重老化、照顧者多是基層婦女、社區支援有限,現有社會政策和服務未充分回應雙重老化智力障礙家庭所遇到的困難,大多數弱智人士照顧者擔心不能夠照顧智力障礙家人老化後的生活,他們需要社會提供暫宿服務、社區護理服務、社區照顧服務、雙老渡假活動中心及家人共住的照顧式院舍等。在社會支援方面,報告顯示對照顯者的支援不足夠。支援多是向家庭成員提供基本的服務,尚幸智力障礙者的家庭關係良好,沉重的照顧壓力和有限的社會支援令照顧者的生活質素受到影響。

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希望藉調查研究,對智障家庭服務需要及發展提出意見,例如成立跨專業的醫護團隊,加強智力障礙人士體能活動,對高危家庭的介入及社區提供支援等。該會認為,雙老院舍及智力障礙專科醫護團隊及個案經理有助處理智力障礙者高齡化的問題。另外,重組生活模式,以高活動水準的生活方式介入,亦能改善智力障礙者的體能,及其照顧者的生活質量。

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特區政府現正積極推行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當中除會繼續因應殘疾人士的實際需要以及社會條件,在新建的公共房屋及新城區規劃當中適當預留地方,拓展及提升各項服務的質和量外,亦將針對雙重老化家庭的服務需要,推出不同的政策措施,例如制訂智障人士老齡化檢視清單,支持康復服務設施因應服務使用者的年齡及能力細化訓練與服務內容,在職業康復設施開設延展服務,研究設立親子宿位,進行殘疾人士照顧者津貼的可行性研究,為有需要的殘疾人士提供輔具資助及改善家居無障礙環境等,使能更好地為有關家長提供所需的協助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