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協議爆陰陽兩面 韓日高度關注紛爭再起

【本報綜合】韓國總統文在寅28日表示,2015年韓日政府間簽訂的《韓日「慰安婦」協議》存在重大瑕疵,政府將儘快採取後續措施。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向韓方施壓,要求韓方切實履行協議。

文在寅指慰安婦協議無法解決問題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韓國總統文在寅28日對韓日慰安婦協議調查組的研究調查結果表示,韓日慰安婦協議存在重大問題,該協議無法解決慰安婦問題。而日本政府則強調該協議經過了正當的談判過程,日方認為該協議沒有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稱「慰安婦協議1厘米都不會改變。」

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朴洙賢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傳達了文在寅的表態。文在寅稱,2015年韓日政府間簽訂的協議不論從程序上還是內容上都存在重大瑕疵。該協議不僅違背了國際社會就解決歷史問題樹立的普遍原則,還把受害者和國民排除在外,令人深感痛心。

文在寅指出該協議還確實存在未公開的內容,給國民帶來很大失望,並向因該協議再次受到傷害的慰安婦受害者表示深切慰問。他強調對待歷史應不損害真實和原則,脫離真相的歷史絕不會有出路。同時,在解決歷史問題之外,將為了韓日間展開面向未來的合作,努力恢復兩國正常外交關係。他指示政府以受害者為中心解決問題,在體現國民意願的外交原則下盡快採取相關後續措施。

據悉,這是文在寅對專案組調查結果首次表態。有意見認為,其明確表示兩國政府間協議無法解決慰安婦問題的發言,可能暗示有重啓談判或廢除協議的可能性,韓日關係也將隨之再掀巨浪。

調查結果引發韓國輿論對該協議的不滿情緒。韓聯社報道稱,調查組的調查結果顯示,韓方當時曾向日方承諾,將努力說服設置少女像的團體撤除少女像,因此,雙方達成的協議並未完全維護韓方的利益。另外,有市民團體計劃28日在南部釜山的日本總領事館前的少女像前舉行集會,該少女像於1年前設置在這里。

韓國外交部審議韓日慰安婦協議調查組27日表示,朴槿惠政府2015年與日方簽署的這一協議,未充分聽取受害者意見,存在未公開內容。

日本外務省隨後表示,在達成協議的過程中並不存在任何問題。如果韓國政府根據這一報告內容欲變更已經實施的協議,日韓關係將難以受到管控,這是日本政府絕不能接受的。日經中文網消息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身邊的人表示:「協議1厘米都不會改變」。日方的方針是對韓國政府提出追加措施的要求完全不會予以回應。

有分析認為,在韓國民衆要求政府與日方重新磋商,對協議進行修改的呼聲日益高漲的情況下,預計兩國關係會進一步趨冷。

「慰安婦」協議秘密內容曝光紛爭再起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韓國總統文在寅28日表示,2015年韓日政府間簽訂的《韓日「慰安婦」協議》存在重大瑕疵,政府將儘快採取後續措施。此前一天,韓國政府公佈針對《韓日「慰安婦」協議》的調查結果,這份協議被曝光存在秘密條款。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向韓方施壓,要求韓方切實履行協議。分析人士認為,韓國政府可能將要求重新協商或修改協議。韓日之間圍繞「慰安婦」問題的爭端短期內很難解決,恐將影響雙邊關係。

《韓日「慰安婦」協議》自簽訂以來招致韓國民眾批評不斷,不少人認為該協議在諸多重大原則性問題上全盤接受日方立場,呼籲修訂相關條款或乾脆撕毀協議。文在寅出任總統後,韓方多次對這份協議表示不滿。今年7月,韓外交部表示,一支由9人組成的工作組將重新審議「慰安婦」協議,審議結果將作為文在寅政府決定是否推翻協議的依據。

27日,韓國外交部《韓日「慰安婦」協議》審議工作組公佈長達31頁的調查報告。報告說,樸槿惠政府與日方「突襲」簽署的《韓日「慰安婦」協議》實際上是「雙面協議」,存在非公開內容。

報告說,《韓日「慰安婦」協議》非公開內容包括,韓方表示在政府層面對在第三國設立「慰安婦」相關紀念像和紀念碑不予支援;就日方提出撤走駐韓使館前「慰安婦」少女像問題,韓方表示將與有關團體協商解決;就日方提出希望不再使用「性奴隸」一詞,韓方回應稱韓國政府正式提法僅為「日軍‘慰安婦’受害者」。韓方還確認通過該協議使「日軍‘慰安婦’受害者」問題得到「最終、不可逆的解決」,並表示如果相關團體對此持有異議,韓國政府將努力予以說服。

調查報告在結論部分指出,「慰安婦」問題協商過程中未能充分聽取受害者意見,而是以政府立場為主締結協議。「慰安婦」等歷史問題難以僅通過外交協商或政治妥協解決,應同時通過擴大認知、教育下一代等方式長期推進解決。

調查報告一經發佈,就成為韓日兩國輿論關注的焦點。韓國輿論和政界批評該協議是「韓國現代史的屈辱」和「外交悲劇」。日本方面則要求韓方切實履行該協議,稱「斷不能接受」推翻或者修改協議的做法。

文在寅表示,《韓日「慰安婦」協議》無法解決「慰安婦」問題。韓國政府將在「以受害者為中心」及「與國民同在的外交」等原則下儘快採取後續措施。

韓國在野黨正義黨代表李貞味批評該協議存在「陰陽」兩面。她說,樸槿惠政府在閃電簽署協議後矢口否認存在幕後協議,這是對國民赤裸裸的欺騙,暴露出更嚴重的問題。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7日表示,韓方的調查報告單方面公開了以非公開為前提的內容,令人非常遺憾。他敦促韓方尊重兩國政府間的協議,稱韓方如果以「之前的政權」為藉口而不履行協議,今後兩國將很難就任何事達成共識。

據共同社報道,河野太郎日前在與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會談時表示,希望韓方不要提出廢除協議或再次交涉的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慰安婦」問題依然是橫亙在韓日之間的一道坎。

在調查報告發表前一天,康京和表示,韓國政府將在「不排除任何可能的前提下」與受害者進行溝通,來處理這份七成國民都不能接受且受害人也不滿意的協議。對此,韓國《中央日報》發表評論說,「任何可能」包括完善或廢除協議。

日方正對韓方加緊施壓。日本政府稱,日韓關係將因韓國政府可能採取的變更協議措施而變得「難以管控」,這是絕不能接受的。此外,日方還拿平昌冬奧會做文章。韓國方面希望日本首相在平昌冬奧會之際訪韓,《產經新聞》對此分析認為,日方將在觀望文在寅政府是否有意履行協議後,再做決定。

文在寅說,對待歷史應不損害真實和原則,同時,在解決歷史問題之外,將為了韓日間展開面向未來的合作,努力恢復兩國正常外交關係。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立場鮮明,可能會要求重新協商或者修改協議,但也不希望因「慰安婦」問題影響韓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