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衝突雙方進行最大規模戰俘交換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烏克蘭政府同烏東部民間武裝27日進行了自衝突以來最大規模的戰俘交換,烏政府用238人換回74人。

烏總統駐議會代表盧岑科通過其「臉書」賬號發佈了這一消息。她說:「戰俘交換結束,烏方得到了74名戰俘,他們都能回家了。」

這是烏克蘭內部衝突爆發四年以來最重要的一次交換俘虜。據新華社報道,此次戰俘交換協議是11月29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烏克蘭和俄羅斯)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例行會談時達成的。在12月5日和12月20日的例行會談中,各方又對交換細節和名單進行了具體討論。根據協議,烏政府方面應用306人換回74人。

據當地媒體報道,在烏政府軍同民間武裝隔離綫上的馬約爾斯克檢查站附近,烏政府先後同烏東部自行成立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交換戰俘。之所以不是原先商定的306人,烏政府解釋稱,有兩人不願回烏民間武裝控制區,另有66人此前已在接受懲罰後被烏政府釋放。

俄羅斯衛星網披露,雙方之所以能够互換俘虜,背後進行了長時間的談判,俄羅斯總統普京、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以及東正教大主教親自進行在幕後干預。

明斯克協議雖然起到了減緩衝突的效果,但烏克蘭政府軍與烏東部民間武裝的戰鬥仍然不斷。四年以來,雙方死於衝突的軍人和平民高達一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