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地加強警戒迎接新年 嚴防恐襲處處呈現戒備森嚴

【香港中通社12月31日電 】全球多地都為除夕倒數活動作最後準備。鑒於歐美各地今年發生了多起恐襲事件,為此,各國政府在民衆喜迎新年的活動現場加強了警戒措施,處處呈現戒備森嚴的氣氛。

今年5月,英國曼徹斯特的一個音樂會會場發生了自殺式恐怖襲擊。9月,首都倫敦又發生了地鐵站爆炸恐襲事件。在辭舊迎新之際,有關方面在倫敦市例行舉辦的焰火晚會會場加強了警戒。

去年12月,一輛貨車衝入德國首都柏林的一個聖誕市場,造成12人死亡。今年,該市將舉辦室外音樂會等迎接新年的活動,會場附近已放置了水泥塊構件等障礙物,以防車輛駛入。

勃蘭登堡門的跨年夜活動是德國最大規模的新年慶祝活動,煙火和現場樂隊表演等會從12月31日晚持續至新年淩晨,預計將有數以百萬計的民衆會參與這場盛會。除了禁止民眾攜帶行李箱等大型隨身物品及含酒精的飲品入場外,主辦單位今年更加為女性設立了安全區,防範類似兩年前科隆除夕及元旦的大規模風化案再次發生。兩年前的跨年夜,德國西部城市科隆一夜間有數以百計女性被性侵或搶劫,震驚世界。上述安排是為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法國內政部長傑拉爾•科隆29日宣佈,元旦前夕將在全國動員近14萬名軍警等力量參與跨年慶祝活動的安全工作。大型商超、集會場所、公共交通設施等是安保工作的重點。法國首都巴黎市將有1萬多名警察、軍人、消防員和救援人員在巴黎及周邊城鎮執行安保任務,警方還將在跨年慶祝活動的主要地點——香榭麗舍大道採取特別的安保措施。

在美國紐約,每年都有不少人聚集到時代廣場參加倒計時跨年活動。由於時代廣場附近的地下通道本月剛發生使用自製鐵管炸彈製造的恐怖襲擊,警方加大了警戒力度,在這裡部署了比去年更多的持槍警員和探查爆炸物的警犬,以應對突發情況。

美國紐約市警方28日說,紐約時代廣場將在跨年夜採取「近年最嚴」安保措施,嚴防恐怖襲擊和嚴重刑事案件。大約200萬人預計12月31日晚將在時代廣場以傳統方式迎接新年。31日當天,紐約時代廣場附近區域將從上午開始採取管制措施,警方將在路口設置路障汽車和沙土卡車,附近的125個停車場將全部關閉。警方將在附近設置多個安檢點,確保不會有人攜帶武器進入。民衆必須經過兩層安檢才能進入核心區域。時代廣場附近的酒店也有警察巡邏。

俄羅斯衛星網31日消息,英國安全事務國務大臣本‧華萊士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採訪時表示,3000多名潛在恐怖分子對英國居民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他表示,今年英國有41人死於恐怖襲擊,10起恐怖襲擊被阻止。他說:「正在調查500多起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