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發表新年賀詞盼兩岸同胞共同書寫兩岸關係新篇章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在2018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新年賀詞,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台灣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

張志軍指出,2017年臺海形勢複雜嚴峻。台灣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阻撓、限制兩岸交流,放任縱容「台獨」勢力推動「去中國化」「漸進台獨」,種種倒行逆施遭到兩岸同胞堅決反對。

他說,面對複雜嚴峻形勢,一年來,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克難前行,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金秋十月,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擘畫了全面決勝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也為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指明瞭方向,必將極大鼓舞和激勵廣大台灣同胞參與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來。

張志軍指出,一年來,我們廣泛團結兩岸同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排除干擾和阻撓,努力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不斷取得新進展。我們持續擴大深化兩岸各領域各界別交流合作,堅持為台灣同胞辦好事、做實事,出臺20多項政策措施,使台灣同胞在大陸求學有了更多選擇,就業有了更廣空間,旅行有了更大便利,生活有了更優保障。

他說,展望2018年,臺海形勢更趨複雜嚴峻,「台獨」勢力干擾破壞兩岸關係的風險變數增多。但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的意志更加堅定。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把握方向,推動兩岸關係繼續克難前行。新的一年裏,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決心不會改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立場不會動搖,堅決反對和遏制各種「台獨」分裂行徑的態度不會含糊,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親情的腳步不會停頓。

張志軍表示,衷心希望兩岸同胞堅定信心,攜手努力,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創造屬於全體中國人的美好未來,共同書寫不負新時代的兩岸關係新篇章。

民進黨支持度急遽下滑只輕微領先國民黨

【香港中通社12月31日電】民進黨執政逾1年半,台灣民意基金會31日公佈最新民調,民進黨支持度急遽下滑,目前僅23.4%民眾支持民進黨,另21.4%支持中國國民黨,兩者社會支持差距已急遽縮小到只剩兩個百分點,至於自稱沒支持任何特定政黨的人則高達41.3%,達到空前最高的狀態。

台灣民意基金會31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2017年終台灣重大民意走向」民調發表會。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民調問:「台灣目前除了民進黨、國民黨兩大黨之外,還有幾個小黨,如:時代力量、親民黨、台聯黨、新黨等等。在這些大大小小的政黨中,您個人比較支持哪一個政黨?」

結果顯示,23.4%支持民進黨,21.4%支持國民黨,8.4%支持時代力量,1.9%支持親民黨,41.3%沒支持哪一個政黨,2.5%其他政黨,1.2%不知道。

游盈隆說,這項發現顯示,2017年12月民進黨和國民黨的社會支持差距已急遽縮小到只有兩個百分點,同時,時代力量也正緩步上揚,收回了一點版圖。

若以之前的民調來做比較,游盈隆表示,調查中清楚看見,民進黨的社會支持度從今年9月的30.2%急遽下滑到12月的23.4%;國民黨則從9月的18.9%小幅提升到21.4%,時代力量則從9月的6.4%上升到12月的8.4%。另外一個明顯的跡象是,自稱沒支持任何特定政黨的人已高達41.3%,達到空前最高的狀態。

2017年泉金航線運送兩岸旅客逾14萬人次

【中新社泉州12月31日電】福建泉州南安海事處31日發佈2017年全年統計數據,泉(州)金(門)客運航線共安全營運3224航次,運送兩岸同胞140623人次,同比增長18.6%,創下航線開通以來的歷史新高。

作為大陸對台第三條「小三通」客運航線,泉金客運航線于2006年6月8日正式開通,截至目前累計運送旅客約108萬人次,航線已由開航之初的每天2個班次增加為目前的10個班次。

南安海事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受台胞往返大陸免簽等政策落實及「周末遊」的不斷昇溫,泉金航線客運量逐年遞增,已成為兩岸人員往來、經貿文化合作交流的「黃金水道」。

另據記者瞭解,目前泉金航線由兩艘大陸籍客輪(即「八方」輪和「蓬江」輪)共同承擔營運任務。其中,「八方」輪于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月6日進行歲修保養。在此期間,泉金航線每日班次由10個班次減少為6個班次。

陸委會盼陸新人新政帶兩岸新年新氣象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表示,新的一年對台將繼續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陸委會下午表示,已看到對岸重申舊調的談話,期待對岸新人新政,為兩岸關係帶來新氣象。

陸委會下午則透過書面說明表示,新的一年,祝願兩岸人民平安幸福,希望北京方面展現智慧與正向態度,透過溝通化解分歧,如此海闊天空、一帆風順的兩岸關係才有可能早日到來。

陸委會強調,去年520以來,台灣在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民眾福祉的前提下,致力推動良性友善的兩岸互動政策。維繫台海和平是雙方執政當局共同的責任,也是雙方人民與國際社會一致的期待。

陸委會並引述蔡英文29日記者會上的說法重申,維持區域的和平與繁榮,兩岸關係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陸委會指出,維持現狀是政府不變的立場,也是台灣向區域、向世界做出的有效承諾。政府會善盡維護區域安全的責任,持續保持善意,維持一個穩定、一致、可預測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