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法律知識傳承中華文化

【本報訊】為落實特區政府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中有關“加強青年社會責任感和家國情懷"及“與相關部門合作大力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施政內容,教育暨青年局於2017舉辦了六場“長法律知識 承中華文化"分享會,邀請澳門大學法學院駱偉建教授及澳門筆會會長李觀鼎教授分別主講“基本法與國情認識”和“從漢字走進中華傳統文化”,參與人數約370人次。

六場分享會分別於5月7日、7月16日、9月23日、12月2日、3日及5日舉行,以教青局登記的青年社團領袖及澳門的社團成員為對象,當中於12月份的場次分別與澳門青年茶文化推廣協會、歐洲•中國藝術家協會(澳門),以及澳門婦聯青年協會等團體合作舉辦。教青局期望透過邀請相關領域的學者與澳門青年社團領袖及成員的分享交流,加強澳門青年對中華傳統優秀文化與澳門基本法的認識,提升他們的民族自豪感與社會責任感。

參與分享會的青年表示透過基本法的介紹,能更瞭解澳門的法律知識,在基本法的保障下,認識了個人權利與社會義務,也提供了青年有關職涯方面的資訊;同時,對於中華文化的內容產生共鳴,並且認同文化價值是需要不斷創新及傳承。交流環節內,有多位青年踴躍向講者提出內容包括基本法中條文內容的解讀、港澳特區推行基本法的異同、網絡的使用自由、中葡雙語在法律和日常中的應用、澳門居民到內地就業前景和待遇、學習中華文化及傳承的方法、網絡資訊與漢字文化的傳承、繁簡體字的處理等。兩位教授逐一解答青年的提問及分享經驗心得,駱偉建指出《憲法》和《基本法》都與澳門青年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特區政府全力推廣《基本法》,讓青年正確認識國情,有助青年抓緊特區和國家的發展機遇。對於青年就中華文化的想法,李觀鼎教授表示高興,鼓勵青年從拆解漢字的結構及演變多角度去瞭解漢字,可讓青年更有效認識中華文化的深厚根基,更好地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教青局表示,未來將會持續加強青年對法律知識及中華優秀文化的瞭解,亦會為青年提供不同類型的培訓及實踐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