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規管電信營運法快制訂

【本報訊】郵電局長劉惠明昨日表示,郵電局正計劃制訂統一規管互聯網、流動和固網電話營運商的法律,郵電局將更新危機通報機制,要求電信營運商經常演習,保障通訊安全。

劉惠明稱,已要求電信營運商制訂短中長期措施,經常演習。她稱,過去沒演習和經常檢查後備機器,致使“天鴿”風災發生時許多營運商的後備發電機失效。局方已要求營運商升高機樓,加建後備發電機,但現時並非所有地點都可以做到,例如路環基站,局方已承諾提供地方設置後備發電機。

劉惠明稱,郵電局將更新危機通報機制,現時民防架構內只有澳門電訊,其他的流動電信營運商並不在內,局方會加強與流動電信營運商聯繫,希望遇事時即時通報。

統一規管電信法律包括管理特許資產

劉惠明表示,局方正計劃制訂統一規管互聯網、流動和固網電話營運商的法律,立法後現行多項行政法規將取消,電信特許資產的管理將納入法律中。現時特許資產由澳門電訊管理的合同至 2021年底屆滿,若法律在之前訂立,特許資產在合同到期後會按新法律管理,不需另行考慮續約事宜,但仍要與澳門電訊商討如何處理特許資產。今年開始積極推進立法,相信可及時立法。

劉惠明稱,郵電局今年尚有大量工作,包括澳門電訊 IDD收費再減價,以及舉辦國際級郵品展覽比賽等。

郵電局未來工作已具藍圖

郵電局成立已1年,局長劉惠明認為過去1年有苦有甜,“甜”是同事同心協力工作,“苦”是工作量很大,可幸未來工作已有藍圖,電信範疇要部署的工作不少。她稱,去年政府推動 “FreeWiFi.MO” 計劃,不同營運商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現時共有 365個網點,其中 195個網點由郵電局付費提供服務。

劉惠明稱,任何人只要符合指引標準,便可加入 “FreeWiFi.MO” 計劃。她稱,今年希望繼續在不同領域增加網點,包括由不同場地的場主提供一定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如成功,相信今年可增加數百個上網點。

另外,筷子基郵政分局可於今年第 1季內投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