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結束 美國「此地無銀」「點讚」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伊朗革命衛隊 (IRGC)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賈法里(Mohammad Ali Jafari)3日(當地時間,下同)宣佈,過去幾天伊朗多地爆發的示威遊行活動宣告結束。

據半島電視台3日報道,賈法里在IRGC的網站上寫道:「今天我們宣佈這場騷動結束。」賈法里指出,伊朗全國最多只有1.5萬人參與這場動亂,有很大數量的「麻煩製造者」都處於這場騷亂活動的中心,他們都接受了來自反革命分子的訓練,部分人已經被逮捕並且將面臨當局堅決的處置。

伊朗國營電視台報道稱,此前,在連續多日的反政府示威後,有數以萬計的親政府人士走上街頭,聲援政府。畫面顯示,各大城市的群衆揮舞著伊朗國旗,高舉最高精神領袖赛义德•阿里•哈梅內伊(Seyyed Ali Khamenei)的圖像,以及寫有「煽動分子去死」的標語牌,並高喊「領袖,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而此前,美國方面曾對伊朗民眾抗議政府的活動表示支持和「點讚」。

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在推特上發表聲明稱,美國將在適當的時候幫助伊朗抗議者對抗「伊朗的專制政府」,他們將得到美國的「大力支持」。特朗普表示,這個承諾顯示了他對伊朗抗議民眾的尊重,因為他們試圖「推翻這個腐敗的政府」。此前,特朗普2日曾警告「美國正在密切關注」伊朗的局勢,並用「殘暴和腐敗」的詞語描述了伊朗政府。

另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Nikki Haley)2日對伊朗抗議示威活動予以稱讚。她說:「伊朗人民正在為自由而吶喊,所有愛好自由的人們都必須與他們站在一起,我們不應該對此保持沉默。」黑莉還表示,將在未來幾天內尋求聯合國安理會和人權委員會就伊朗問題召開緊急會議。

而對於美國的「誇讚」,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曾公開回應了特朗普支持伊朗抗議活動的言論,他表示,伊朗人民完全可以自由地抗議和批評政府,而特朗普卻忘記了幾個月前曾稱伊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他沒有權利同情伊朗人」。

據報道,2017年12月28日,抗議伊朗經濟問題的示威活動率先在伊朗第二大城馬什哈德爆發,且無視伊朗政府嚴厲鎮壓的警告,迅速蔓延至全國。示威者在部分地區攻擊政府建築與警局,同時在社交媒體上進行大規模的干預。經統計,共有21人死於動亂。這是自2009年伊朗爆發支持改革的動亂以來舉行的最大規模抗議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