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大陸創業加速「奔跑」

【新華社南京1月4日電】「這裡有良好的創業氛圍和一體化的眾創服務,還可以享受工商註冊、財稅顧問、專利服務、法律諮詢、人力資源等多項專業服務,為臺青創新創業提供了便利。」來自台灣的資深創客葉駿紳說。

近年來,兩岸青年眾創載體在各地加快生長,一批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進入加速「奔跑」階段。

葉駿紳領銜的科技型企業位於江蘇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他帶領團隊圍繞高精度減速機進行技術攻關,其成果諧波減速機民生應用項目已接到超過1000萬元訂單。

國網昆山供電公司總經理施晨說,從日常工作接觸來看,以科技創新、文化創新和服務創新為主的高成長性創業項目,正成為臺青大陸創業的主基調,初步形成台灣優質項目佔比高、科技項目佔比高、兩岸人才聚集度高的「三高」新亮點。

在鼓勵臺青創新創業的土壤中,一顆顆希望的種子迅速萌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龍騰光電基地內已有臺籍人才近60位,主要負責經營管理和技術開發工作,為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臺企研華科技以構建物聯網平臺,吸引兩岸共200多位青年在協同創新中心就業;昆山臺協會「微創業」基地已有14個項目申請入駐,累積註冊資金1500萬元。

桂臺謀劃打造新台資聚集區深化合作

【新華社南寧1月4日電】剛剛過去的2017年,廣西與台灣兩地經貿文化交流不斷深化,在「老牌」合作論壇常態化舉辦的同時,新增交流項目不斷涌現,桂臺兩地交流合作更加充實。

推動更多產業合作區落戶廣西,打造新的台資集聚區,已經成為桂臺兩地企業界人士的新期盼。

去年12月,海峽兩岸科技文化交流峰會聚焦兩岸產業轉型升級,業內人士實地參觀企業,考察南寧創新創業孵化基地,深入探討「大數據」「人工智能」「精緻農業」等議題。

去年8月,桂臺(北海)農漁業合作雙創園在廣西北海市開工,園區總投資8.5億元,包括台灣漁業風情小鎮、月餅小鎮產業等12個項目。其中,台灣漁業風情小鎮項目引進了臺商投資4.5億元,將建成集漁業養殖、休閒觀光旅遊於一體的示範項目,帶動廣西傳統漁業轉型升級。

廣西壯族自治區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東興介紹,雙創園的動工標誌著桂臺農漁業產業合作邁出了更加堅實的步伐,對廣西農漁業產業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李東興表示,接下來,桂臺兩地將繼續緊密合作,共同在農漁業、電子、汽配、醫藥等領域持續發力。

統計顯示,過去5年,桂臺貿易年均增長32.4%。截至目前,廣西累計臺商投資1700多項,實際到位台資約53億美元,建立起22個涉臺經濟園區。

農業是桂臺兩地合作的傳統重點領域。去年12月在廣西賀州舉行的第三屆兩岸青年農業論壇上,現場簽約項目投資總額7.53億元。論壇還構建了加強與台灣農業產業園區的合作機制,助推兩岸農業健康發展。

作為廣西與台灣規模最大的經貿文化交流活動之一,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自2005年初次舉辦至今,合作交流成果豐碩。

去年舉行的第十三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上,兩地現場簽訂項目合同30個,總投資53億元人民幣。合作項目涵蓋園區共建共贏戰略合作、金融合作、文化教育合作和產業項目落地。

陸:M503航線與台保持技術溝通

【中央社北京4日電】中國民航局今天透過官網宣布,M503航線北上方向及相關銜接航線今天啟用,並聲稱這一航線為民航航線,大陸空管部門與台灣方面會保持技術性溝通。

中國民用航空局發布消息稱:「M503航線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該航線是我國民航空域管理的常規工作。M503航線向北運行航班嚴格沿公布航線飛行;南下運行航班仍維持原運行方式不變。」

發布指出,2007年國際民航組織為這一航線指定M503代碼,航線運行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2015年3月M503航線開啟南下航線,整體運行安全平穩,部分緩解A470航路壅塞狀況。

中國民航局宣稱,近年來海峽西岸空域航班快速成長,延誤日趨嚴重。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將「有效緩解現有航線流量壓力,提升飛行安全水準,提高航班正常性。」

中國民航局還說,這一航線為民航航線,大陸空管部門與台灣方面會保持技術性溝通。而航線在設計時已避開金門、馬祖往返台灣航線,能夠確保飛航安全。

國民黨:財務困難屬實但絕無裁員計劃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台北消息:因遭黨產會凍結資產,中國國民黨財務狀況出現困難,繼去年初執行人事瘦身後,傳出國民黨要再度精簡人事。對此,國民黨4日強調,目前國民黨被黨產會清算,造成財務困難是事實,沒有辦法加薪也是事實,但絕對沒有裁員的計劃。

黨產會自成立以來,積極追查國民黨黨產,讓國民黨出現財務壓力,因此2017年初曾資遣738名黨工,再回聘310人。但儘管進行過成本精簡,但黨中央每月開銷仍達新台幣3000萬元,又因一年一聘的黨工將於2月1日合約到期,傳出國民黨將再次啟動裁員。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當天澄清指出,國民黨至今並無裁員計劃,自從吳敦義上任黨主席後,一直要求黨中央同仁發揮每個人應有的戰力,在適當的位置發揮最佳戰力,目前正在著手處理黨工的年度考績考評,檢討人事是否有無不適任情形,並沒有名額的限制,而這也是年度必要考核項目。

洪孟楷坦言,目前國民黨被黨產會清算而造成財務困難是事實,沒有辦法幫辛苦的同仁加薪也是事實,但是絕對沒有裁員的計劃,希望所有的同仁都可以安心工作、安心上班,努力為台灣民眾謀取更大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