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拚下周完成《勞基法》三讀 勞團夜宿「立院」抗議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於1月5日起至1月31日加開臨時會力拚《勞基法》修正案三讀,勞工團體4日起在網路號召,下周一(1月8日)包圍「立法院」夜宿抗議。

勞工團體「2016工人鬥總統」在臉書(facebook)專頁寫道,《勞基法》「行政院」版本修法草案,被稱作史上最爛修法,然而,勞工團體、民間力量透過陳抗活動、文化活動、干擾快閃活動表達小勞工的辛苦,可惜的是,12月4日惡法被包裹送出「立法院」委員會,12月23日,即便上萬勞工上街頭、更有民眾自發性於台北市游擊抗議,仍不見「行政院」、「總統府」、「立法院」民進黨團有任何的檢討之意。

勞工團體「五一行動聯盟」痛批,去年12月高雄、台北兩場「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吸引上萬民眾上街頭、即使勞動部公佈3000名勞工受訪結果顯示近6成勞工不支持修法、即使各地民眾往民進黨各地黨部與「立法委員」地方服務處貼上「反對過勞」符咒,民進黨團仍「無視於勞工、青年、專家、學者一致的反對」,在即將召開的「立院」臨時會把《勞基法》修法列為「最優先處理法案」,將全台灣勞工推向過勞深淵。

「五一行動聯盟」強調,當所謂「民意最高機構」成為踐踏民意、遂行黨意、貫徹資方利益的橡皮圖章時,不僅僅只是我們的勞動權益,更是當前民主制度真正的最大危機!因此邀請所有關心《勞基法》改惡、所有關注自身勞動權益、所有關切正常家庭、休閒生活的勞工與青年朋友們,下周一(1月8日)早上9時起,一同前來「立法院」前,加入抗議的行列。

聯盟指出,「我們將在『立法院』前駐紮與夜宿!在『立法院』外,以長期抗戰的行動展現我們反對《勞基法》改惡的決心與毅力!我們將在『立法院』外,每一分每一秒睜大眼睛看清是哪些無良立委出賣我們的健康與生命!我們將在『立法院』外,用行動開啟一堂真正屬於台灣勞工與基層人民的『民主課』!直到『立法院』退回修法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