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4日再通話檢查線路 中方稱對話助於緩和局勢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統一部4日表示,韓朝聯絡官於當天上午9時30分許通過板門店聯絡渠道通電話。

統一部官員表示,朝方打來電話,與韓方相互檢查電話線路是否正常。韓方在電話中問及有無告知內容,朝方回答暫無,若有將通報,隨後雙方掛斷電話。

韓方預計,雙方將從當天起就韓方提議9日舉行高級別會談的日程、議題和行程交換意見。但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在3日發表朝方立場時,將這次會談定性為「朝韓當局為討論朝方派團赴韓參加平昌冬奧事宜而舉行的會談」。因此,有觀點認為會談形式可能並非韓方提議的「高級別會談」而是「體育工作會談」。

對於朝鮮和韓國重新開通板門店聯絡熱線,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朝韓兩國進行對話是積極進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歡迎朝韓重新開通聯絡渠道。哈克表示,聯合國仍致力於確保安理會有關決議得到執行,希望更強有力的外交努力能夠幫助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 中國外交部4日舉行例行發佈會,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朝韓雙方對話有助於緩和半島緊張局勢。

在例會上,有記者提到,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前夕,朝韓雙方連日來相互釋放了一些積極信號,朝韓雙方3日還重啓了板門店熱綫。

對此,耿爽指出,中方一直認為,朝韓雙方通過對話改善相互關係,推動和解合作,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有助於半島緊張局勢緩和降溫,有助於推進無核化進程,也有助於促進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安全。

耿爽表示,中方注意到近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的積極動向,注意到朝韓雙方採取的積極舉動,也注意到國際社會對此給予的高度關注。中方歡迎朝韓雙方近來作出的切實努力,希望國際社會對此給予支持,鼓勵所有有關各方都能多做有利於緩和緊張、增進互信的事。

此外,針對韓方有關「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中韓團長5日將在首爾舉行會晤」的報道,耿爽表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將於5日至6日赴首爾,同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六方會談團長李度勛舉行磋商,就朝鮮半島形勢等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