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或將推動台灣政治版圖再次嬗變

台灣「立法院」昨天將三讀《勞動基準法》(下稱勞基法)的新修訂,即使是最大反對聲音「時代力量」宣布退出黨團協商,減少了「阻力」,但「立法院長」蘇嘉全從下午二時半起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一路進行到晚間十時多才結束,但對於關鍵的鬆綁七休一、輪班間隔時間,及休息日加班費改為核實計算等關鍵條文,都未獲共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今天院會大體討論後,將進行三十六小時不斷電表決戰。而估計,「時代力量」雖然推出黨團協商,但院會這個「可以發揮」的「戰場」肯定不會放過。因此,剛剛上演一幕冒著寒風淒雨在「總統府」前紮營禁食的「時代力量立委」,可能又將會弘揚其在「太陽花學運」中的「佔領」精神及戰術,「大鬧天宮」,「吃瓜」群眾將又會有好戲可看。

實際上,作為雖然只有五個議席,但卻是第三大政黨的「時代力量」,在上週的黨團協商「勞基法」修訂法案過程中,就已「太陽花學運」的「造反」精神,鬧了個天翻地覆。「時代力量」指斥蔡政府提請的「勞基法」新修正案「忍無可忍!退無可退!」在反鎖「立法院」議場大門,以阻撓院會審議法案未遂之後,移師到「總統府」前靜坐及絕食抗議,聲稱直到蔡英文出來回應。台北市警局派出大批警員劃出大片管制範圍,阻防聲援者繼續加入。前日清晨四時許,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必須維持交通為由,下令警員強硬清場,以上千警力對付幾個「立委」,終於驅趕示威者離開。整個過程,驚心動魄,有民進黨「立委」指,「時代力量」這次大動作杯葛修法,將與民進黨愈來愈遠。國民黨「立委」更是心中暗喜,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這對「哥倆好」終於鬧分裂了。但其實即使如此,國民黨也撈不到什麼便宜,反而暴露了自己作為最大的在野黨,竟然只能充任「時代力量」的「小弟」,跟著其「拉衫尾」,而且一個擁有三十五個議席的政黨,戰力與•竟然遠不如只有五個議席的小政黨「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反面」,對民進黨最大的威脅,可能是在今年的地方選舉中,以至是二零二零年的「立委」選舉中,奪走民進黨的大量青年選民的選票,導致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態勢,在佔有「立法院」多數議席這一「瓣」破功。而且,民進黨再次執政後,為了「當家」而變成了「走資派」,逐漸向右靠攏,而所「讓」出來的政治地盤,就由「時代力量」來接收,被「時代力量」嚴重侵蝕其政治版圖。就以這次「勞基法」修訂為例,此前民進黨的基本支持者勞工階層,可能會改投門庭,轉為支持「時代力量」。倘時勢繼續以當前的態勢發展下去,民進黨將會流失大片的左傾階層選民基本盤,在本來就是處於政治光譜右側的國民黨無法吸收的情況下,就將會成為「時代力量」的「囊中物」。

四年前的「太陽花學運」,既是「英雄造時勢」,黃國昌、徐永明、林飛帆等左傾青年鼓動下,大批不滿只是將兩岸交流合作成果照顧大財團的青年,仿照美國左傾專業人士「佔領華盛頓」的模式,成功地佔領了「立法院」,而佔領「行政院」卻失敗了。但卻讓國民黨遭受到重創,更使兩岸交流合作被污名化。也是「時勢造英雄」,造就了黃國昌、徐永明等這幾個人,及「時代力量」這個政黨。當年底「九合一」選舉,「時代力量」可能是來不及,也可能是缺乏信心,而錯失了這個良機。但卻在二零一六年的「立委」選舉中大有斬獲,獲得五個議席,成為「立法院」第三大政黨,而且可以組成黨團,還可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使得黨務運作經費有了著落

今年底的地方選舉,既吸取了教訓也擁有了經驗的「時代力量」就將不會缺席。當然,縣市長選舉是單一議席,「時代力量」倘參選可能陳義過高,還沒有必勝的信心,不過仍然可以當作是「練兵」。但縣市議員是複數名額選舉,候選人只須獲得百分之五選票就可能會當選,這就是「時代力量」的主戰場。由於「時代力量」的政治屬性與國民黨截然相反,因而對國民黨不會造成威脅,反而是因為與民進黨相近,但民進黨正在忘記初衷「向右轉」,其原來的部分支持者,尤其是青年及勞工階層,就將會流失給「時代力量」。

因此,「時代力量」這幾天上演的鬧劇,其實是在為今年底的地方選舉製造氣氛,為自己向民進黨奪走青年及勞工選票製造正當性;並轉移人們對黃國昌「罷免案」等的不利視線影響。由此,「時代力量」現在所採用的一些手法,其實就是當年民進黨的主要「招數」。比如,當年民進黨「立委」為反對《兩岸人民关系條例》、《大學法》修法,民進黨的「立委」就是使用了反鎖會議室大門的手段。而在現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不同的政黨「時代來臨」卻使用了相同的手段。

其實,「時代力量」又豈止是對民進黨「侵門踏戶」?更是「直搗黃龍」,劍指蔡英文。實際上,台灣政壇上有一種說法,謂民進黨人都把蔡英文視為「時代力量」的催生者,在二零一六年的「立委」選舉的過程中,「時代力量」候「時代力量」的候選人參選。而且,在「立委」選舉的關鍵關頭,蔡英文竟然出面為「時代力量」的候選人「告急」,讓綠營支持者的配票給「時代力量」的候選人。但是,當「時代力量」成長壯大之後,就對蔡英文老大的不尊敬。今次「時代力量」在「總統府」門前絕食抗議,並以幾乎是「哀的美敦書」的口吻要求她回信,就是要給蔡英文臉色看。尤其是勞工政策是蔡英文心中最軟的一塊「時代力量」卻專門與她作對。如果說,蔡英文倘只能是做一屆總統」的話,「時代力量」的「背叛」,可能就是「臨門一腳」。

「時代力量」對民進黨最致命的一擊,是將民進黨的大旗奪過來,並當作是自己的旗幟,還要「扯起大旗當虎皮」。實際上,過去多年來民進黨的文宣教育民眾,灌輸給民眾的各項知識,都是什麼反獨裁爭民主,蔡英文在「總統」大選時就批評馬政府設置拒馬應對民眾。但當「時代力量」提出一些合理性及正當性較高的訴求時,民進黨卻以拒馬來應對他們。經「時代力量」對此進行大肆渲染,民進黨就成了新一代反民主的「獨裁者」,讓許多泛綠支持者對民進黨的價值觀產生根本性的動搖。實際上,已有不少民進黨的支持者,最近都強調以後絕對不會再投票給民進黨人,就算是從考慮要有政黨來制衡的角度,也不會考慮投給民進黨。而且,已經有資深民進黨人撕毀自己的黨證,甚至是集體退黨。這就是民進黨和蔡英文的信仰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