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 對中法關係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

【綜合大陸官方傳媒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

冬日的釣魚臺沐浴在夕陽餘暉中,幽雅清麗,分外靜謐。兩國元首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深入交談。習近平指出,中法都是有著璀璨歷史文化的國家。新年伊始,馬克龍總統首次訪問亞洲就來到中國,體現著你對中法關係的高度重視。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1964年,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以超凡的政治遠見,作出兩國建交的歷史性決定,不僅響了當時的世界格局,也對今天世界發展有重要意義。新時代,我們要繼續本著對歷史負責的精神,堅持走正確的道路,邁向中法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中方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兩國可以超越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文化傳統差異,增進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潛力。中方願繼續本著合作共贏的原則,密切同法方各領域合作,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中方重視同法方密切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合作,共同努力促進世界穩定與繁榮。新時代中法關係大有作為。

馬克龍表示,很高興首次來華進行國事訪問。法中友好歷史悠久。我願通過此訪,同習近平主席就法中關係和重大國際問題上合作交換意見,加強兩國互信,增進法中關係、歐中關係。「一帶一路」倡議十分重要,法國願積極參與。法方也願同中方一道,為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作出貢獻,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將成為法中關係新的里程碑。

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和馬克龍總統夫人布麗吉特等參加會見。

馬克龍抵達北京繼續訪華之行王毅機場迎接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8日下午5時許,法國總統馬克龍乘專機由中國西安抵達首都北京,繼續其任內首次訪華之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到機場迎接。

馬克龍是2018年訪華的首位外國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後首位訪華的歐盟國家領導人。據中方此前介紹,在為期3天的訪問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為馬克龍總統舉行國事活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將分別會見馬克龍總統。雙方將就中法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中方表示,此訪是馬克龍總統對中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對中法關係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

馬克龍先前亦表達出對訪問中國的期待,他希望在此訪期間加強兩國多領域合作,並願與中方全面討論「一帶一路」倡議。

專家認為,此訪對中法關係發展有重要作用,對世界亦有重要影響。

從雙邊層面看,兩國相繼完成國內重要政治議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法國則邁出振興法蘭西新征程。兩國元首將回顧和展望中法關係,為中法各領域交流合作指明方向、作出規劃。

尤其是經貿領域,馬克龍此行帶領50多家法國大型企業的負責人,外界預計兩國將在此訪期間簽署經貿「大單」。

從多邊層面看,中法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元首將就國際局勢交換看法,探討推動世界多極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等議題。

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趙懷普說,中法兩國對推動和引領氣候變化、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反恐這些全球治理領域的合作有著共同的責任和意願。雙方料在此訪期間,進一步加強全球治理領域合作。

從「一帶一路」層面看,此訪有望進一步加強中法在該領域的合作。

法國一直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態度積極,法國商界期盼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中方也希望把對法合作打造成一個示範。專家稱,法國有望在西方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引領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馬克龍此訪的首站就選在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地理節點——陝西省西安市。外界普遍認為,這已釋放出了鮮明信號。

法國總統馬克龍抵西安從「絲路起點」開啟訪華之旅

中新社西安1月8日電:8日上午,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夫人布麗吉特抵達西安,開始對中國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這是馬克龍當選總統後首次訪華。

當天早晨,馬克龍攜夫人布麗吉特走下專機,布麗吉特身穿一件紅色大衣,格外醒目。他們的到來,受到了中方人員的歡迎,現場還舉行了陝西社火、腰鼓等民俗表演。

外媒報道稱,馬克龍此行將圍繞「歷史和文化遺產」「經濟關係」和「能源轉型」三大議題開展法國、歐洲和中國之間的合作對話。同時,還將涉及三大領域:全球和多邊合作、雙邊合作以及歐中合作。

馬克龍一行首先參觀了聞名遐邇的秦始皇兵馬俑。秦兵馬俑坑發現於1974年,三個兵馬俑坑成品字形排列,總面積2萬多平方米,坑內放置與真人真馬一般大小的陶俑、陶馬7000餘件,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馬克龍和夫人來到兵馬俑一號坑參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工作人員詳細介紹了兵馬俑目前的發掘與保護情況。馬克龍一邊走一邊交談,頗有興致,並與夫人合影留念。隨後,一行人沿著兵馬俑一號坑,來到兵馬俑修復區,馬克龍與夫人等駐足參觀,瞭解兵馬俑的保護修復情況。

此前分析認為,馬克龍選擇古絲綢之路起點西安作為首訪城市,表明了馬克龍希望傳遞歐洲和中國將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框架內加強合作的信號。位於西安大慈恩寺內、距今1360餘年的大雁塔,是唐代玄奘法師為保存由天竺經絲綢之路帶回長安的經卷和佛像而修建,見證了古絲綢之路的輝煌。

當日的西安雪後初晴,在前往大慈恩寺的路上,馬克龍打開車窗向當地民眾揮手致意。在參觀大雁塔時,馬克龍受到了大慈恩寺僧眾的歡迎,他與僧人互相合掌致意,並仔細聆聽了寺院僧人的介紹。結束參觀後,馬克龍在大慈恩寺外接受了媒體的採訪,並前往西安大清真寺參觀。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於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首站到訪陜西。馬克龍一行在陜期間參觀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雁塔、化覺巷清真大寺,並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發表演講。

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在陜西訪問時表示,法國和中國友誼深厚,期待兩國共同擔當責任、貢獻智慧,為創造世界燦爛的未來做出貢獻。

馬克龍在演講中表示,法國和中國有著燦爛的文化和悠久的友好交往史,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議題上是彼此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希望法中兩國在人工智能、新能源、航空航天、教育、文化等多領域展開闔作,在增進兩國人民瞭解互信的同時,攜手迎接機遇與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美好未來。

馬克龍說,「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法國將響應中國的邀請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