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的兩個關鍵詞(二) 子悠

上週我們提到由香港旅遊發展局與香港旅遊業議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峰會」早前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期間簽署《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協議書》。協議內容主要加強各市旅遊業界的溝通及互訪交流,商討合作計劃,開拓更多一程多站的旅遊線路,共同打造資源優勢的旅遊品牌等。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在致辭信中除了明確提出「推動全域旅遊合作。要以全域旅遊的理念,把大灣區旅遊資源、資金、智力有機結合,系統規劃和建設,推動粵港澳旅遊部門和旅遊業界深化合作、共建共用、共同發展。」又特別提出「堅持融合創新發展」以及「發揮內外聯動作用」和「互學互鑒協同發展」。可以說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城市已經在充分領會國家旅遊局的指導意見,并逐步付諸實踐。其實,綜合李金早局長的希望,除了對灣區內城市之間旅遊業相互的合作、協調和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外。在協調對外上也是有著明顯的要求,具體就表現在「外聯」和「創新」兩個關鍵字眼上。而具體的工作就是創新旅遊行銷推廣策略,真正在全球範圍內打響粵港澳打大灣區的旅遊品牌。

正如澳門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大灣區旅遊業發展,除政府合作外,也要有業界參與,特別是旅行社的參與,需要推出新的旅遊產品、服務。政府層面方面,將整合資源,建議拓展新的旅遊路線,協助業界開拓市場產品,並加強聯合推廣,以大灣區鮮明的旅遊形象向內地其他省市及海外的旅客進行推廣。尤其是港珠澳大橋作為新大型基建,將帶動區內人流、物流,拉近粵港澳三地距離,方便區內人員住來。未來不僅是休閒旅遊領域的合作,還可帶動會展商務領域的旅遊合作,並方便長線旅客經香港國際機場來澳,為澳門旅遊業帶來新的推廣機遇。大灣區城市群部分領域有競爭,但更有長久的合作關係,合作比競爭更鮮明。港澳有長久合作基礎,並會聯合到海外市場推廣,如今年不僅聯合香港,還有廣東、廣西、福建等一起到雅加達推廣。未來將到有共同意願的中長線潛在市場作旅遊宣傳,如印度、歐美市場等。差不多可落實具體工作計劃,大方向是發展大灣區的一程多站旅遊。同樣的,這一推廣機遇不僅僅是澳門獨享,在相互的加持之下,灣區內其他城市在旅遊推廣上都會大獲其益。尤其是相互之間在良好的協調之下,進行聯合推廣,更會發揮出不可估量的加成效果。那麼關鍵的就是,如何才能更好的推廣了。在基本方向和戰略已經明確后,接下來就是如何實施具體的戰術。值得關注的是,在互聯網社會下,互聯網對旅遊的影響,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也不能不加以考慮,甚至應該作為最關鍵的實施方向。

其實,隨著人們思想觀念和社會形態發生的變化,全球旅遊已經開始由20世紀傳統的走馬觀花式的觀光旅遊向在一地的停留時間相對較長,更加強調放鬆、休息以增進身心健康為目的的休閒度假旅遊轉變。休閒度假旅遊是指消費者支配自己的「閒暇」時間用於度假旅遊活動,以達到放鬆、體驗、娛樂、健康和自我完善目的的行為和過程。從定義上看,休閒度假旅遊的主要目的就是為追求身心的某種「愉悅」,其目的有別於一般的觀光旅遊,其表現形式也更趨多元化。這正符合本澳「休閒」的發展定位,而休閒旅遊產業的發展離不開優秀行銷方式的支撐,有研究人士認為,網路行銷在此一旅遊產業領域將發揮革命性的作用。因此,旅遊網路行銷在本澳亦應該得到重視。

旅遊網路行銷是指旅遊企業以電子資訊技術為基礎,以電腦網路為媒介和手段,而進行的各種行銷活動;是目標行銷、直接行銷、分散行銷、顧客導向行銷、雙向互動行銷、遠端或全球行銷、虛擬行銷、無紙化交易、顧客式行銷的綜合。一方面,網路行銷要針對新興的網上虛擬市場,及時瞭解和把握網上虛擬市場的旅遊消費者特徵和旅遊消費者行為模式的變化,為企業在網上虛擬市場開展行銷活動提供可靠的資料分析和行銷依據;另一方面,網路行銷在網上虛擬市場開展行銷活動,可以實現旅遊企業目標。

旅遊業一直被認為是對網路最敏感、最應該發展電子商務的行業。旅遊業屬於資訊密集型產業,其發展高度依賴於資訊化系統,是特別適合於網路運作形式的一個產業,旅遊產品的網上行銷比其他產品的網上行銷更具有優勢。通過對休閒度假旅遊市場特點的分析,我們不難發現,這是一種特別適合用網路手段進行行銷的產品。

網路行銷的作用。現代市場行銷最重要的是供需雙方的資訊傳播和交換,網路行銷以超越時空的神奇功能將對旅遊行業的發展發揮革命性的作用。

互聯網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限制進行資訊交換,並跨越時空達成交易。其多媒體功能使旅遊網路行銷可以集中圖、文、聲等各種媒體的傳播形式,創造出立體化的傳播旅遊資訊的環境。而互聯網的互動式作用,使得旅遊網路行銷比其他行銷方式更具有直接行銷、目標行銷、雙向互動行銷、參與式行銷等現代行銷的特點。此外,網路行銷具有的高效率和經濟性,使得旅遊業得網而如虎添翼。旅遊網路行銷也在世界範圍內成為網路行銷的典範。

網路行銷的發展優勢。網路行銷不僅對旅遊業整體產生了革命性作用,從其作用方式來看,它更符合休閒度假旅遊的市場特點,從而為休閒度假旅遊的行銷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第一、廣闊的客源市場。以澳門為例,本澳最主要的客源地——內地目前擁有上億線民的數量,具有購買力的上網人群的文化程度一般都比較高,這些人收入水準比較高,工作壓力比較大,思想也比較開放,工作之餘努力地追求享受和放鬆,正是休閒度假產品的潛在消費者,因此具有廣闊的客源市場。而站在大灣區旅遊發展的角度上來看,這個客源市場將更為廣闊,近乎涵蓋全球各個地域。

第二、個性化的需求。傳統的觀光旅遊產品相對比較共性,而休閒度假產品的目的地相對來說比較分散和弱勢,其客源也是相對分散地擁有個性化需求的小眾客源。互聯網為相對小眾的休閒度假目的地帶來了數字機遇,即它借助記者、攝影者和網路撰稿人這樣的多元的社會力量,將資訊大量地呈現在互聯網上,從而滿足更多旅遊者對休閒度假產品的小眾化、個性化需求。

第三、多樣化的表現形式。對於小眾化、個性化需求的產品,互聯網以其無限大的容量、多媒體的表現形式,以及通俗直白的視覺形象等特點,在傳播時對產品內容往深處說理,並將一般受眾難以掌握的產品資訊通過多種表現形式呈現給受眾,這樣能更好地加深受眾對於休閒度假產品的理解。

第四、較低的成本。我們一直強調休閒度假產品的多樣化、特色化是其發展的生命線,但特色化與需求量和行銷成本是一對矛盾。網路行銷克服了過去為獲得資訊與交流資訊而需增加成本的缺點,為行銷提供了一種以低廉成本獲得多樣資訊與加強採購的管道,從而大大提高了運作的效率,並降低了成本。

第五、傳播旅遊形象。在旅遊市場行銷中,行銷的主要訴求是要將充分反映實際特色的旅遊形象提煉出來,通過有效的行銷手段傳播於目標受眾。而在所有的傳播手段中,互聯網的24小時不間歇、圖文並茂、多媒體互動等傳播優勢,將會立體地、全面地、透徹地、鮮活地把一個休閒度假旅遊的品牌形象推廣到國內外廣大的受眾面前,使他們印象深刻。

網路行銷易獲企業支持

其實,不單是宏觀角度上旅遊行銷十分重要。具體到旅遊企業而言也是必須。第一,網路行銷有利於旅遊企業降低成本,旅遊企業的客源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直接與企業聯繫,並購買旅遊企業產品或服務的顧客。二是通過中間商購買旅遊企業產品或服務的顧客。傳統旅遊企業推銷產品必須依靠大量的銷售人員和其他各地的中間商,在市場上投入大量的人力、廣告以及其他費用,傳統旅遊企業爭取客源的成本非常高。而且隨著社會的發展,傳統媒體等管道在人們生活中的地位和覆蓋面在急劇萎縮。

而利用網路行銷的旅遊企業可以從網上直接獲取顧客的建議和需求,並按照顧客的要求進行經營管理,可以減少行銷費用。同時,網路行銷只需要一臺連接在網上的伺服器,節約了大量的通訊、交通費用、宣傳品印刷成本及媒體廣告成本等。通過網上銷售,旅遊企業不用再通過中間商銷售產品或服務,節約了大量的傭金和推廣費用。互聯網技術的運用,使所有顧客都可以通過網路這一媒介直接與旅遊企業聯繫,企業也可通過網路直接面對顧客,雙方都節約了大量的時間成本。

第二,網路行銷有利於旅遊企業實現個性化服務。旅遊企業所面對的消費群體的需求具有多樣性特點,通過互聯網,旅遊企業可以與每一位上網的顧客建立直接的關係。通過雙方互動,顧客瞭解企業,企業也可以通過線上服務瞭解顧客的需求特點,及時捕捉顧客需求變化資訊,形成旅遊企業與顧客之間的「雙向資訊交流」,從而克服傳統行銷中旅遊企業與顧客之間無法及時溝通的「單向資訊交流」的弱點。另外,旅遊企業還可根據顧客以往的需求資訊,不斷為其提供經過精心挑選的個性化的產品和服務資訊,吸引其再次光臨。正是由於網路行銷的出現使得旅遊企業改變了傳統的行銷方式,並逐漸向個性化方向發展。

第三,網路行銷有利於旅遊企業提高企業知名度。通過互聯網,旅遊企業可以用比較低的成本進行廣告宣傳,擴大知名度,提高美譽度,把好的服務及好的服務專案直接推薦給潛在消費者,降低廣告成本,有利於旅遊企業的宣傳與銷售。旅遊企業一般規模較小,經濟實力有限,很難在傳統廣告媒體上大做宣傳,而通過互聯網,無論旅遊企業規模大小,都可以實現廣告促銷。在互聯網上,旅遊企業通過製作精美的網頁,向顧客傳遞大量的相關資訊,包括旅遊產品的特點,服務的特色,以及相應的價格等。顧客通過點擊旅遊企業的網頁來瞭解企業,通過雙方的互動,提高旅遊企業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第四,網路行銷有利於旅遊企業擴大市場份額。網路空間具有無限擴展性,因此在網路上進行行銷活動不會受到空間篇幅的限制,可以超越時空進行資訊交換。旅遊企業利用互聯網可以在24小時提供全球性的行銷服務,人們可以通過網路瞭解旅遊企業所有的資訊。例如,在旅行社在其主頁中為顧客提供企業簡介、各種精品線路、當地旅遊景區的詳細介紹及相應的價格等。顧客可以輕而易舉的找到自己感興趣旅遊線路、適合自己的旅遊社以及相應的資訊。除此之外,旅遊企業網頁上還可以向顧客介紹企業附近的情況,例如商業區、中心區、飯店以及其他能引起顧客興趣的資訊,以吸引顧客的注意力,有利於旅遊企業擴大客源市場。

旅遊網路行銷如何進行

進行休閒度假旅遊的網路行銷,首先要從確定戰略方向和戰略目標入手,預測、分析本所處的內部和外部環境的變化,評估自身的長處和短處,進而描繪出企業發展休閒度假旅遊網路行銷的藍圖,制定出具有指導意義的戰略方案。

休閒度假產品的網路行銷要想取得好的效果,沒有一個好的贏利模式是不行的。無論是宏觀的灣區旅遊行銷還是具體到每個旅遊企業的網絡行銷,都要綜合考慮背景、發展願景以及產品思考,不能一概而論。那麼,如何確定一個好的贏利模式呢?贏利模式的影響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第一,客戶群定位,即我們要為什麼樣的客戶提供怎樣的體驗與樂趣?第二,為客戶什麼樣的實際效益服務:我們的網站對於客戶有多重要?主要體現在那裡?在為他們帶去實際效益的基礎上,我們的收益又從哪裡實現?實現多少?第三,這種模式是不是很容易操作?如果太過複雜是不是增加了我們的成本?是不是對於客戶來說操作很麻煩?第四,贏利模式的載體可以體現在網上,也可以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進行。第五,休閒度假產品更多地體現了自主性、多樣性,因此其模型的重點應該放在服務的支援上,而不是放在接待、組團上面。第六,旅遊行業是充分體現服務鏈經濟的一種模式,因此在這個商業模式中,應該提供更為牢固的服務鏈經營形態。

網路行銷是以IT技術手段為基礎,集傳媒與交易場所於一身,利用互聯網進行行銷的活動,因而活用行銷組合的策略才能夠更全面地提升休閒度假旅遊網路行銷的績效。研究者將主要策略概括如下:

工具優化策略。要使休閒度假旅遊網站從茫茫網海和眾多的競爭者網站中脫穎而出,必須注重對網路行銷工具的優化,這是「技術流」的做法,原則就是如何更好的利用各種網絡工具和方式提到送達率,增強影響力、吸引力。

產品策略。在高度競爭的旅遊行業,行銷的主動權其實掌握在消費者手中。因此,休閒度假產品的行銷理念應該轉變為以顧客為導向,表現在產品策略上就是要以顧客為中心策劃和調整產品。要注重運用互聯網技術開展充分的市場調研,通過網路平臺的即時記錄、統計分析及資料採擷技術,進行客源地分析、目的地分析、遊客需求分析、產品回饋分析、資訊發佈分析、消費傾向分析、消費預測分析等,從而為休閒度假產品的策劃提供市場監測與決策輔助。可以借助互聯網路圖文聲像並茂的優勢,與客戶充分討論其個性化需求,即時互動地進行休閒度假旅遊產品的開發設計。利用互聯網技術的關聯性形成旅遊資源分享,向遊客提供完整的當地語系化的休閒度假旅遊產品的服務鏈,以維護網上遊客的忠誠度。

品牌策略。世界已經進入了品牌行銷時代,行銷主導經濟,品牌主宰世界。旅遊企業要選擇正確的休閒度假旅遊的品牌行銷之路,就應視企業形象為生命,把企業的綜合形象宣傳作為一項長期的工作目標。要以互聯網為主要載體,廣泛推介休閒度假旅遊的產品和服務,通過各種網上行銷活動逐步樹立起具有鮮明特色的休閒度假旅遊形象,打造出令消費者印象深刻的品牌。

除了上述三種最為關鍵和核心的策略之外,在旅遊的網絡行銷上還有與現實行銷策略相一致的一些方式。主要有:價格策略,推行產品價格公示策略。當然,價格公示絕不是一味比低,而是要遵循價格與產品品質同時公示的策略,讓旅遊者在看到價格的同時,也能看到該產品與眾不同的品質,這才是最為明智也最為有效的做法。

渠道策略。休閒度假產品的網路行銷的發展,必須依賴分銷體系的建立和分銷管道的拓寬。

促銷策略。舉辦一個好的促銷活動、節事活動或公關活動,將帶來巨大的眼前效益和長遠的間接效益。目前,常用的促銷策略有以下幾種:活動策劃促銷、引爆流行促銷、網路廣告促銷、虛擬網遊促銷、網路公關促銷、明星效應促銷、媒體炒作促銷、用戶織網促銷等等。

整合策略。網路行銷作為新的行銷理念和策略,憑藉互聯網的特性對傳統行銷方式產生了巨大的衝擊,但這並不等於說網路行銷將完全取代傳統行銷,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網路行銷與傳統行銷是處於相互影響和相互促進,最終實現融洽的內在統一。休閒度假產品的網路行銷與傳統行銷是相互促進和補充的,應根據經營目標和市場細分,整合運用網路行銷和傳統行銷策略,以最低的成本達到最佳的行銷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