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訪華:「一帶一路」合作潛力可期 細節別出心裁中法元首會晤突出行穩致遠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他是2018年第一位訪華的外國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後到訪中國的第一位歐洲國家元首。

訪問期間,兩國元首決定進一步提升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平。專家認為,元首會晤突出行穩致遠、政治引領,一些別出心裁的訪問細節展現出馬克龍和法國政府對法中關係「很用心」,此訪有利於兩國關係在新起點上邁向更高水平。

訪問期間,馬克龍向習近平贈送了一件有新意的禮物——法國共和國衛隊馬。這匹馬名叫「維蘇威」,來自法國芒什地區,2012年經過層層選拔進入法蘭西共和國騎兵衛隊。將馬作為國禮贈予中方的舉動符合馬克龍注重創新和變革的一貫作風,也是對中方「熊貓外交」的友善回應。對法方這一做法,中方已表示感謝和讚賞。

除了贈馬,訪問期間馬克龍還多次表達他致力於法中友好的努力。他在西安說,希望向世界展示兩國的密切合作可以「讓地球再次偉大」,並在社交媒體賬號曬出了他學說「讓地球再次偉大」這段漢語的視頻。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這些別出心裁的訪問細節展現出馬克龍和法國政府對法中關係「很用心」,通過展現其良好態度和形象,可以拉近兩國距離,加深人民友誼。尤其是「駿馬外交」可以幫助兩國元首在深化工作關係的過程中建立私人關係,這對未來兩國處理分歧或問題能夠有所助益。

兩國元首在會晤時一致同意,秉承友好傳統,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習近平表示,中法關係持續高水平發展,更加成熟穩定和富有活力,兩國關係正處在新起點上,中方願同法方增進交往,深化互信和合作,為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他特別指出,要發揮好元首外交對雙邊關係的政治引領作用。馬克龍表示,希望通過此訪,雙方建立起高層和各領域更密切的溝通對話,並希望共同譜寫法中合作新篇章。

崔洪建說,中國已在中共十九大上繪製了新發展藍圖,正一步步朝目標邁進,馬克龍就任法國總統後,未來幾年法國政治有望保持相對穩定,這為其政策穩定性和延續性提供了基礎。中法此時開展首腦外交時機正好,可以更好地引領雙邊關係,也能為拓展合作塑造更有利條件。

訪問期間,兩國元首見證了兩國成立中法企業家委員會諒解備忘錄以及國家公園體制建設、核能、空間技術、人才交流、環保、金融、衛生、航空、農業、養老、文化、教育、商業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崔洪建說,中法正在鞏固傳統合作的同時拓寬新領域合作,潛力都很大。比如,傳統領域合作可考慮轉換合作方式,由「法國提供技術、中國提供市場」轉換為「共同研發、開拓第三方市場」;養老等合作新領域契合中國目前發展需求,法方企業完全可以有所作為。

此訪一大突出亮點是「一帶一路」建設。馬克龍在訪問首站即到訪陝西,參觀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雁塔、化覺巷清真大寺,並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發表演講。西安不僅是中國古代文明的搖籃,也是古絲綢之路起點和「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

元首會晤時,馬克龍向習近平表示,法方重視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增進兩國合作,認為這極具戰略意義。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顯示,同意本著互利原則探討具體合作項目。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王義桅表示,法方對「一帶一路」建設表現出強烈政治意願,這有望推動該領域合作走深走實。法國希望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引領西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同中國的合作,也希望借此維護和拓展海外市場,雙方未來可考慮在非洲或東南亞等條件適合的地區探索樹立一些合作範例。

崔洪建說,在歐洲領導人中,馬克龍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看法相對比較客觀務實,希望法方能有更多後續行動,影響和推動更多歐洲國家對「一帶一路」建設展現積極意願,助力中歐「一帶一路」合作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