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兼職車長駕巴士爭議大 司長稱基於責任及技術考慮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昨日表示,暫停兼職車長駕駛營運巴士是出於責任和技術性考慮,巴士應由長期且穩定的車長駕駛。

俾利喇街與飛能便度街前日早上發生一宗致命交通事故。羅立文對事件表示遺憾,“現時有好多巴士行緊街,這類事最好唔好發生”。他稱交通局正跟進這宗車禍後續事宜。他指駕駛營運巴士需要一定的技術和經過訓練,應由長期且穩定、有經驗的職業車長駕駛。

被問及暫停兼職司機會否導致全職車長不夠休息時間,進而影響巴士服務?羅立文表示關注事件。他指出,日常巴士營運由交通局負責,他不清楚細節和太技術的問題,不想單方面解釋,若有需要會要求交通事務局及三間巴士公司與傳媒見面,交代細節。

新時代巴士副總經理郭棟昌稱,公司現有 30名兼職巴士車長已被停職,對 30多條的巴士線服務影響不大,公司暫時安排 5至6名全職巴士車長於周假日上班應付。他稱,30名兼職巴士車長中,部分人非天天上班,每日工作約 3至4小時,安排於不同巴士路線早晚班不同時段駕駛,因此對整體巴士服務影響不大。

郭棟昌稱,上午的巴士服務正常,對發車班次影響不大。

俾利喇街巴士致命車禍發生後,交通事務局指示巴士公司暫停非長期工作性質的車長駕駛營運巴士。

多名自稱兼職巴士車長先後致電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稱前日 (10日) 事故發生後,中午已收到消息,公司管理層要求兼職車長轉為正職,否則須簽署自願離職文件。他們認為被“勸退”的原因與該宗車禍有關。有投訴者質疑當局指示的理據,有聽眾反問,若正職車長遇到事故,正職車長是否也須全部停職。

兼職車長吳先生認為,前日的車禍,交通事務局也有責任。他稱要追趕班次,若遇大塞車,之後會提高車速。兼職車長吳小姐稱,巴士公司若不達到指定班次服務,巴士公司會被扣分,車長和站長也會被扣錢,又稱追回班次會增加事故風險。她認為前日事故的路段不適宜巴士行駛。

另外,公共巴士職工總會副理事長鄭華章認為,當局要求暫停兼職巴士車長職務是‘斬腳趾避沙蟲’。本身是兼職巴士司機的鄭華章稱,自己亦被公司要求轉正職,否則終止合約。

他稱,兼職和全職巴士司機的培訓無異,入職前同樣需培訓 30小時,現時亦有全職司機轉為兼職,以便有較多休息時間。

鄭華章稱,巴士司機比其他旅遊巴司機壓力大,巴士班次緊湊,對車長造成一定壓力,須追趕時間,但不存在不達要求會被扣錢。

交通諮詢委員黃承發稱,巴士司機人手緊張,現時兼職司機停工,對巴士服務會造成一定影響,但可藉此時間檢視現時兼職車長制度有否不足,兼職車長是否需要累積一定時數的駕駛巴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