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萎縮未必就是老年癡呆症

  老秦是住在一幢樓裏門對門的老鄰居,都是76歲,老蘭喪渴,喜歡散步、下象棋。可籨去開始,老秦變得有些古怪了,、不但不願意下棋而且記憶力明顯減退,自己放的東西找來找去找不到,說過的話過一會就不記得也不承認了。不但如此,他還硬說家裏保姆把他找不到的東西藏起來了,保姆按他的吩咐去辦事,他卻不承認是自己的意思,保姆哪裏受得了,一換再換。老潘有時會去幫忙調解,但隨著時間推移,老秦的記憶力越來越差,有時竟喊他為兒子,到對面小賣部買東西都找不到回家的路。

帶到醫院,顱腦CT顯示腦萎縮,醫生診斷他為老年癡呆症。

老潘有些後怕,他覺得自己記憶力也在逐漸減退,過去的事情還好,近期的不大記得。東西時常忘記放在哪里,電視上看得津津有味的足球比賽一覺睡醒連幾比幾都忘了。他趕忙也去醫院做了顱腦CT,同樣顯示腦萎縮,不過醫生對他做了談話和系列測試後,認為他沒有老年癡呆症。

為什麼兩位老人會得到不同的診斷結果呢?老年人記憶力減退、CT顯示腦萎縮和老年癡呆症到底是什麼關係?

無法避免的自然過程

人到老年,包括大腦在內,體內各種組織、臟器都會發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萎縮。研究表明,40歲以後腦細胞數目逐漸減少,到50歲可減少20%,70歲以後減少30%。這種因退行性老化過程所引起的腦萎縮是十分常見的自然現象,就和老了頭髮變白、個子變矮〜樣。發生機制歸屬於腦組織內神經細胞(或稱神經元)逐漸退化凋亡,使腦的體積變小,重量減輕、腦皮質變薄,腦回變窄等,這樣的改變可通過顱腦的影像學檢查如CT、MR反映出來。

腦衰老必定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認知功能減退,其中記憶力減退表現最為明顯,特別是近期記憶。但是,不同個體的減退過程存在極大差異,同樣兩個80歲以上的老人,可能一個思維清晰,仍能從事腦力工作,而另一個思維紊亂,甚至不能處理自己的日常生活。

記憶力減退,同時顱腦CT發現腦萎縮,與患上老年癡呆症完全是兩個不同概念。不可否認,腦萎縮會引起記憶減退,但光這點而沒有智慧減退就不能算是老年癡呆。所謂老年癡呆症的智慧衰減指的包括記憶、智慧、智慧、計算、分析、綜合等大腦功能的全面衰減。像老潘,除了記憶力減退,沒有其他早期症狀,而老秦還出現了孤獨、猜疑、固執等性格改變。真正患了老年癡呆症的患者往往會否認自己得病,比如老秦因為遺忘丟失東西卻認定是別人故意拿走的,把別人的照顧歪曲為別有用心。而擔心自己患了老年癡呆症的人通常都不是真正的癡呆患者。

老年人出現記憶功能缺損時,為了對智慧情況能夠獲得全面客觀的評估分析,不妨到大醫院的神經科或者心理諮詢中心去就診。醫生將通過包括定向力、記憶力、注意力和計算力、回憶力、語言能力在內的測試,確定總體智慧情況。我國常用於對認知智慧進行檢測和判斷的評分量表有簡易心智量表(MMSE),蒙特利爾認知評估量表(MOCA)以及老年人認知功能篩查量表(CASI)三種。

老年人應該如何保護腦功能

雖然老年人的腦細胞數量逐漸減少,但由於人腦至少約有一千億個神經細胞,數量很大,並且有很好的代償功能,所以腦功能依然可以保持在一個相對正常的狀態。老年人應正視腦衰老,維護腦健康。

那怎麼做可以延緩正常腦功能衰老呢?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規律生活、平衡飲食、戒煙限酒、適當運動、充足睡眠等均可以促進身體健康改善腦功能。

重視腦的供血問題:大腦是高能量消耗的器官,雖然其重量只占體重的2%〜3%,但靜態時其能量消耗卻占總能量消耗的20%,比任何其他器官都要高很多,而腦細胞對於缺氧又特別敏感,因此必須保證充足的血液供應,積極防治足以影響腦供血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等。幾乎所有老年人都存在頸動脈斑塊情況,可以使用他汀類藥物,以加強斑塊穩定性,避免缺血性心腦血管事件。

維護腦細胞的良好工作狀態:腦是進行創造性勞動的器官,不發揮它這方面的獨特作用,就等於沒有充分調動腦細胞的功能,也就是說,腦室必須經常使用,不用則會退化。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是延緩腦細胞衰老和維持腦細胞良好工作狀態的有效途徑,老年人應該「活到老,學到老」。

保持心態平和:老年人必須盡量減少出現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應激狀態,因為應激狀態會對腦細胞造成嚴重的傷害。用一顆平常心對待衰老,樂觀、淡定、積極,擺脫不良的心理狀態和劇烈的情緒反應,有百利無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