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加強學習憲法及基本法 鄭曉松:絕不容挑戰中央權力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主辦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特別行政區”專題講座。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認為,特區各界有必要進一步強化國家觀念。

鄭曉松致辭時說,特區各界有必要進一步強化國家觀念。提升法制意識,增強制度自信,繼續推進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取得新的成果。

鄭曉松提出了3點看法,一是堅持一國原則,重視和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二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尊重和維護全國人大以至常委會的權力。要充分尊重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規定的全國人大以至常委會對於特區的管治權,任何挑戰中央權力和澳門基本法權威的行為,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三是發揚主人翁精神,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積極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

崔世安致辭稱,講座主題具有重要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一是,準確理解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法律根源。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一國兩制”的最高法律依據,也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立區基礎。從法律的角度來看,憲法就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根源所在。

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共同構成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在謀劃開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工作之時,必須切實加強學習宣傳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有效維護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權威,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辦事,不斷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二是,始終牢記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初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踐的根本宗旨,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决定設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初心。“一國”是“兩制”前提,“兩制”來源於“一國”,只有國家好,澳門才會更好。

在具體的實踐中,必須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堅持“一國”原則、鞏固“一國”意識;尊重“兩制”差異、善用“兩制”之利;實實在在地把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澳門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履行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保障好澳門特別行政區長治久安。

三是,切實履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使命。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爲新時代基本方略的一項重要內容,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高度重視,對未來一個時期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

崔世安表示,立足當下,放眼未來,必須繼續團結奮鬥,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確定的八大發展戰略,不斷加強自身建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全心全意改善民生,持續提升治理能力,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加強青年培養,切實增強廣大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務實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用好用足國家給予的系列惠澳政策,繼續深化粵澳合作等區域合作,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不斷增强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